见证宝成铁路电气化改造 从人来人往到重回宁静

www.scol.com.cn (2018-11-02 10:09: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副站长李红业

80年代,车站工作人员为旅客服务

90年代,宝成线上的守车值乘

如今的马角坝车站

■天府早报记者王小瑾

在宝成铁路沿线上,有这样一些机务段和小站,它们在铁路的发展史上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却又在时代的潮流中慢慢转身,在完成历史使命后陆续被撤站,马角坝站就是其中一个很具代表性的小站,这里曾经有成都铁路局管内最大的机务段——马角坝机务段。不过,随着时代发展,这个曾经的三等站也因为职能的改变调整为四等站,而马角坝镇也从一个由因铁路而热闹非凡的小镇,逐渐变为一个宁静秀丽的小镇,在时代变迁中,继续自己新的使命。

探访车站

八条轨道线两个站台 左边候车厅变身羽毛球馆

不久前,天府早报记者一行人驱车前往马角坝车站。马角坝车站建于1955年,1998年以前,马角坝镇是个因铁路而热闹非凡的小镇,这里曾经有成都铁路局管内最大的机务段——马角坝机务段,两千多铁路职工和他们的家属成了这个小镇的生机所在。宝成铁路由北至南贯穿马角坝镇,马角坝站也随之应运而生。

汽车沿着山路颠簸前行,不知拐了多少个弯道,“马角坝镇”几个字终于映入眼帘。再往前开,过了小小的马角坝桥,汽车停在一栋两层高的颇有历史感的建筑前——马角坝站到了。

下车后,记者打量了一番,很难把眼前这个宁静而带有怀旧色彩的小镇和传闻中那个热闹的马角坝镇联想起来。走进马角坝站,进门左边是曾经的候车大厅,如今已经被改造成一个羽毛球馆。来到位于二楼的站台,马角坝车站的全貌一览无遗:八条轨道线、两个站台,被四面环绕的山包围着,雾气缭绕。不多时,一辆货车就鸣着笛从马角坝站呼啸而过。据车站副站长李红业介绍,每天上午11点左右,还会有一趟蓉欧班列从马角坝经过。

回忆

儿时山区四周笛声回荡 它是小镇的特有音符

今年51岁的车站副站长李红业是土生土长的马角坝人。他从小生长在马角坝站,看着马角坝从辉煌走向平静,他经历过马角坝车站的辉煌年代,如今说起来,言语间还流露着怀念和兴奋。

李红业的父亲是60年前,宝成线通车时到马角坝的,李红业也出生在马角坝。儿时在马角坝度过的时光,成为李红业终生难忘的回忆:“进进出出马角坝火车站的列车,进进出出机务段换乘的火车司机,进进出出到车库检修的火车,进进出出上燃料的火车都要鸣笛。”小小马角坝上空笛声嘹亮,小小山区四周笛声回荡,也成为了当时小镇的特有音符。

李红业刚工作的时候,也是在马角坝车站,当时车站作业量大,是个三等站,车站职工共100多人。“最 开始我是个连结员,工作辛苦,但也很有意义。”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中国的列车发展史也是李红业的调车史。

“前世”

趟趟列车必定“刹一脚”铁路职工家属有几千

李红业告诉记者,八九十年代年代的马角坝,甚至可以和成都、重庆火车站媲美,“马角坝当年在宝成线上,可是趟趟旅客列车和货物列车都必须停靠的大站。”

曾经,火车必须在马角坝停留换好机头才能继续前行。因为当时宝成线上运行的基本是内燃机车,由于山区铁路坡度大,内燃机车牵引力不够,所有的列车到达马角坝站后都会“刹一脚”,进行减轴、加挂补机、更换机头等作业。于是在马角坝这个小镇上就有了火车,有开火车的司机,有检修火车的铁路工人,有指挥火车运行的调度,有管理机车运用的机务段。于是马角坝热闹了,一下子涌进几千铁路职工、家属和子弟。车站外的馆子也曾因此热闹

李红业告诉记者,当时,这个山中小镇因为火车的到来而实实在在地辉煌过,旅客如织,厂矿林立是这个小镇当年最辉煌的样子。

“今生”

电气化改造后走向宁静 生态环境恢复得很好

“过去马角坝站有十多条股道,来往的列车多,车站调车作业量大,蒸汽机运行起来噪音大,污染大,机头一阵黑烟飘来,常常熏得人睁不开眼。”这是那个时代调车作业留给李红业最深刻的印象。“而且过去的马角坝附近还有许多采石场和水泥厂,空气污染也很严重,汽车都要用草酸才能把车身的污垢洗干净。”

自从1975年宝成铁路完成电气化改造后,经过马角坝站的火车早已从过去的蒸汽机车、内燃机车换成了电力机车。也正是因为电力机车的运用,使得火车运力和运行速度都得到极大提升,宝成线上的许多机务段和小站因陆续完成历史使命而被撤销。马角坝机务段也在这段历史洪流中于1998年迁至江油,成为江油机务段,再后来便与成都机务段合并了。机务段搬迁后,马角坝镇上的厂矿逐个停产,铁路医院、铁路学校、铁路俱乐部等也都划归地方另作他用,只留下这座小站六十多年风雨不改地见证着岁月变迁。

“马角坝车站看似从繁华走向萧条,其实是因为生产力布局的调整,也是宝成线多年来科学技术进步,设备设施更新,线路扩能改造的的结果。”时隔15年,李红业再次回到马角坝车站,对车站的变迁有诸多感慨。“现在的马角坝虽然不如以前热闹,但环境恢复得很好,山清水秀。”

在今年,车站还迎来了6名新职工。随着科技的发展,调车作业已有专门的调车机车,作业效率、安全保障和作业环境都大大改善。“让年轻人到小站锻炼是我们车务段的传统。”李红业告诉记者,这是车站为蓉青铁路培养的后备军,他们很多是藏、羌族少数民族,来到这里既学习业务技能,更要学习老宝成精神,将来再把这种精神传承到家乡的铁路。

目前,车站新的货场正在紧张地修建之中,车站已经拓展了新的货源,将大山中的磷矿、砂石等“宝贝”通过铁路运往全国各地。历经风雨的老马角坝站正在用另外一种方式,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