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一条河流的巨变

www.scol.com.cn (2018-11-05 08:45:5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2018年4月3日,夕阳下的锦江,未来这里将建成更加生态宜居的城区,实现水、绿、城融合共生。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成都市对府南河陆续实施整治。1992年,成都启动府南河综合整治工程。

1995年,改造前柳荫街许多居民房临河而建,如今这里已经变成了锦里中路,街名也随之消失。

2005年10月15日,一场别致的水上婚礼在锦江上举行。

2010年11月27日,白鹭在锦江边步道上散步,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

2000年9月12日,锦江上散布着市民放的河灯,当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

2018年10月10日晨,沿锦江向西能清楚看到雪山,再现“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美景。

2008年8月8日,一对新婚夫妇在锦江合江亭边拍照留念。

2018年8月,市民走在浣花溪的锦江绿道边。经过1年多的整治全长7.4公里的河道两边增设景观绿带,形成了城市新景点。

锦江,成都人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它环抱成都这座古城、穿流闹市,孕育了璀璨的古蜀文化,滋养着蓉城大地,成为这座千万级人口城市里千年不变的景观。

环绕成都的锦江府河段和锦江南河段古称“二江”。历史上府河、南河两江抱城,河宽水深,是古代成都通往中国沿海的黄金水道。两千多年前,这条被誉为“蜀锦项链”的河流,创造了一个城市惊人的繁荣。但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濯锦之江不堪重负蜕变成为藏污纳垢臭水沟,水利变水害。

1992年成都市启动了为期5年的府南河综合整治工程,当时为简洁工程名称,将锦江府河段和锦江南河段合称为“府南河”。这项成都市当年的“一号工程”建成24个新区,拆迁3万多户,10万人的住房和环境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城区人口不合理布局得到调整。疏淘了16公里河道,新建和改造18座跨河桥,25公里河堤得以改造,河流行洪能力达到200年一遇防洪标准。沿河两岸新建的10多座园林更是成了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府南河改造的综合效益,吸纳多种资金,不仅解决了工程经费难题,更改善了人类居住环境,更活跃了城市市场经济,展示出的可持续发展意识与模式,推动现代化城市大步发展。在1998年11月3日,成都市府南河综合整治工程获得当年度的联合国人居奖。

清澈的岷江水又回来了,两岸的景观一年更比一年美了。合江亭旁的爱情斑马线成了新人们的打卡圣地,端午、中秋佳节河道里满是闪着对美好生活祝福的点点河灯,成都人对母亲河的爱已经融入血脉里。

2017年10月,成都市规划了一条沿锦江布局长240公里的绿道,计划到2020年,将锦江绿道建设成碧水长流、生机盎然的宜居滨水廊道,同时还将加快推进“夜游锦江”项目,打造夜间消费新名片。

随着今日部分锦江绿道的开放,这里已经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绿道旁浓浓的成都传统文化元素,现代智能休闲设施,宛如花园的别致景观让大家对未来的锦江憧憬向往。

新时代,我们所熟知的锦江,将化为成都平原的生命水脉,天府文化的承继轴线,蜀风雅韵的山水画廊,锦城内外的宜居水岸。变迁中,它依然饱有成都母亲河的气韵,映照着河岸边那些市民的笑颜,流向远方……

刘陈平本报记者何海洋摄影报道(部分图片来源于视觉四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