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有轨电车预计年底开通 “丁丁猫”升级归来

www.scol.com.cn (2018-11-07 09:55:1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有轨电车调试运行

  车厢内部

  上个世纪,凤凰牌自行车还没有走进寻常百姓家的时候,无轨电车是成都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穿过热闹的人民北路、驶入繁华的天府广场,从北到南,从西到东。电车叮叮作响,头顶连着的电线又如同蜻蜓,于是成都人又叫它“丁丁猫”电车。

  而关注城市轨道的市民们应该知道,“丁丁猫”又要重上街头了。

  日前,成都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蓉2号线首开段进入了动车调试阶段,在郫都区的合信路站和晨光站之间往返运行,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开通运营。昨日上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去“抢鲜”体验了一盘。

  站台

  设置安全屏蔽门

  有轨电车蓉2号线,是成都市首个“一起点两终点”的轨道交通项目。该线路呈Y形布局,线路全长约39.3公里,其中首开段起于天润路合信路站,终于郫温路晨光站,全长13.7公里,共12个车站,通过38个路口,线路由电子科大沿线经时代天街、华为、富士康、菁蓉小镇等到达郫都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晨光站。可以看到有轨电车的站台设置和目前成都的二环快速公交很相似,位于道路中央,并都设置了安全屏蔽门。另外记者在现场看到,站台上的站名、上下客区域等导视信息都已完备,站台的电子显示屏也已经可以回答“下列车还有多久到”等信息。

  但据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三分公司安全分部副部长张伟介绍,因为电车还在调试阶段,所以目前显示的行车间隔、首末班车时间还不是最终的。

  电车

  “落地窗”“大肚子”

  很快,随着“叮叮”声,记者在晨光路等到了一列挂着“天线”的淡蓝色有轨电车。屏蔽门、车门相继打开,跨上车十分轻松,这是因为蓉2号线的有轨电车均采用了100%低地板设计,车辆地板与站台齐平,方便乘客“一脚跨”;对老年人、儿童及残疾人而言,抬脚即可轻松上下车;当乘客需要换乘地铁、公交时,对于携带大行李箱的市民而言,也算得上轻松快捷。

  看起来体积和公交差不多,其实有轨电车却是个“大肚子”。张伟告诉记者,每列有轨电车含5节列车厢,载客量定员300人,最大载客量约为380人,比公交车能“装”。不仅如此,有轨电车的最高运行速度可达70公里/小时。“目前我们调试速度压得比较低,投运后的运行时速会在四、五十公里左右。”而市民们常坐的普通公交车,运行速度约为15公里/小时。

  记者在车上看到,每节车厢的尾部都安装了显示屏幕,到站信息十分明显,同时车门处还设有乘客自助开门按钮,可根据乘客上下车需求个别开启。更人性化的是,车内还设置了残疾座椅区及残疾人呼叫按钮,残疾人士有下车需求也可按铃。

  电车一路向前行驶,两侧的风景通过“落地窗”一般的大面积通体玻璃尽收眼底。记者了解到,车窗玻璃还采用了镀膜处理,既满足了透光要求,也能有效隔热、防紫外线。

  时间

  最快年底开通迎客

  根据计划,新的“丁丁猫”最快年底就要开通迎客了。张伟告诉记者,届时每天会有6列有轨电车上线运营,市民可刷天府通卡乘坐。

  但目前有轨电车运营人员却比较发愁。“违规的现象太多了!”张伟摇着头,给记者看了一段监控视频——视频里,有轨电车的轨行区站满了行人。除了行人,各个路口也有很多社会车辆违规。记者在现场看到,有轨电车通行的路口,均没有设置“车辆左转待行区”,也就是左转车辆本应在白线内等候,但还是有几辆车停在了路中间,挡住了有轨电车的去路。“另外,我们在轨道左右两侧均画了1.6米宽的黄色网格线,请社会车辆一定不要压线,避免和电车发生擦挂。”张伟告诉记者,如果社会车辆压线或闯红灯,会严重影响有轨电车的正常运营。

  小/提/示

  勿在轨行区内行走

  有轨电车在平面交叉口与社会车辆共用路权,因此社会车辆通过交叉路口时,切勿超速通过、抢黄灯、闯红灯,左转和调头请严格遵照交通信号灯指示行驶,不要在交叉路口占用路权违规停车,与有轨电车保持安全距离,以免造成交通事故。

  除了社会车辆之外,行人在参与交通时也请格外注意,有轨电车调试期间,不要抄近路违规通过路口,或是横穿通道、在轨行区内行走,也不要以任何方式碰触接触网,或是在相关区域放飞孔明灯、风筝、气球等物品。这些都是十分危险的行为,容易出现意外,造成人身伤害。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尹沁彤

  摄影记者 王红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