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追日 成都90后小伙 8年跑过年跑过88个国家

www.scol.com.cn (2018-11-13 09:11: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赤道跑团在非洲奔跑。

赤道跑·东非四国启动仪式。

尼罗河漂流遇险。

在亚马孙丛林钓食人鱼,图为王波。

在丛林密布的热带雨林,在辽阔壮美的东非大草原上,迎着朝阳,一路狂奔,感受大自然最原始的壮美……近几年来,在成都90后小伙王波的带领下,一群年轻人将赤道当跑道,完成了一次次惊险刺激的挑战。

2009年,还在四川师范大学读大一的王波创办了赤道跑步协会。这个命名寓意向着太阳,一路狂奔。赤道跑步协会,最初是在操场上跑。从2011年开始,队员们决定走向赤道穿越的国家,开启了真正意义上的赤道跑。在过去几年,他们的足迹跑遍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东非四国等7个国家。刚刚过去的9月,王波和另外3个同伴又完成了巴西赤道跑,在为期15天的时间里,他们在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每天打卡10公里。

王波说,每年赤道跑的半个月时间,是他最放松和清醒的时刻。“明年我们计划去西非的加蓬,然后再用几年时间跑遍赤道穿越的15个国家。”王波说。

亚马孙

穿越热带雨林区

队员手指被食人鱼咬伤

大学时代的王波,曾一度被周围同学称为“疯子”,因为他疯狂的想法——把赤道当跑道。

“高考前压力大,为了释放压力我围着操场跑了几个月,跑完了1000圈,刚好是4万公里——一圈赤道的距离。”王波说,上大学后他一直坚持跑步,大一时创立了赤道跑步协会,希望有更多人加入跑步行列。

在过去8年的赤道跑中,跑团参与的人越来越多,最多时达到了十几个人。

相比之下,这次到巴西的队员有点少,只有4个。跑团并没有就此松懈下来。在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他们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简单热身之后,就开启了雷打不动的赤道跑打卡之旅,每天奔跑10公里。

作为此行的一个重要环节——穿越亚马孙丛林,则是一项最艰险的挑战。

亚马孙热带雨林,丛林密布,野生动物众多。由于岛上没有路,无法奔跑,他们便在向导带领下翻越丛林探险。一次穿越三四个小时,随处可见的稀奇野生动物,让队员们在感受到新奇的同时,也见证了危机四伏。在亚马孙河流,跑友刘振升一不留神被食人鱼咬住手指,大拇指的三分之一被咬掉,当场血流不止。还有一次,同行的一个意大利人,在穿越独木时不小心掉下来,直接跌入两米多深的谷底。

今年25岁的刘振升一直有个梦想,要到赤道上跑步。在25岁生日的时候,他如愿来了,没想到却受伤了。不过,这次赤道跑也让他收获了最难忘的经历。

马来西亚

赶在9月23日起跑

感受梦想照进现实的神奇

赤道跑团,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无论去到哪个国家,必须要赶在9月23日起跑,也就是太阳直射赤道那一天。

2011年,王波和跑步协会的另外一名创始人屈仁强等队友,前往马来西亚,开启了第一次赤道跑之旅。从吉隆坡、马六甲到刁曼岛、新山,他们从马来西亚的北边跑到了南边。

9月23日这一天,太阳直射赤道时,他们早上6点出发,跟着太阳在新山附近跑完了10公里的距离。“在赤道上跑,那种离太阳最近,犹如梦想照进现实的神奇感觉真是太棒了!”王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也就是从那次开始,每年的9月,队友们都会前往不同的国家跑步。赤道穿越的国家有15个,目前他们的足迹已经踏遍了其中8个。

2013年,王波从四川师范大学毕业。那一年也是唯一一次没有前往赤道国家跑步。在王波看来,跑团登顶珠峰是早晚的事,所以那年他们选择了向珠峰大本营奔跑。

事实上,对于参加赤道跑的队员,协会内部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必须提交连续21天的吃早餐、晨跑10公里和晨读记录,同时还要提交一份相关出行攻略才有资格参加活动。对于如此严格的要求,王波认为,跑步本来就是要倡导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以一定要有好的生活习惯。

尼罗河

漂流途中被甩下水

第一次感受到死亡的威胁

如果说食人鱼事件是队员们第一次直面鲜血,那么2017年的东非四国之旅,则让王波第一次感受到了死亡离自己如此之近。

这次的行程中,包括东非四国的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坦桑尼亚。在出发之前的行程准备中,除了跑步外,队员们一致提出要去挑战尼罗河漂流。

尼罗河从维多利亚湖流出后,因地势陡峭,形成了很多瀑布和激流。漂流要经过8个激流区,全程需要5个小时。由于其惊险刺激程度极高,这里又被誉为世界第一漂。

“一开始,大家坐着皮筏艇漂流,唱着歌,很兴奋。”王波说,在途经一个高达2米的瀑布时,危险出现了:皮筏艇被湍急的水流掀翻,他和另一名队员被甩了出去。

王波不会游泳,突来的变故让他魂飞魄散。“当时就在想,这下要挂在这里了。”由于穿了救生衣,王波慢慢浮了起来,但是很快被瀑布冲刷下来的水流压了下去,前后三次,反反复复。

大概一分钟之后,同伴才发现了落水的王波和队友。同行的教练赶过来,很快把他们打捞起来,但此时两人已是精疲力竭。

“后面的两三个小时,整个人都很恐惧。看到瀑布有落差,手都不由自主地抓紧皮筏艇。”王波说,这次漂流下来,就决定这辈子不再尝试漂流了。

感悟

内心要足够坚定才能坚持走下去

比起这些惊险经历,过去8年赤道跑带来的收获似乎更多。

王波说,奔跑让他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也让他更加坚定地朝目标全速前进。

每年的奔跑结束后,对王波来说,都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我会去思考,对过去一年进行一个总结,看看还有哪些没有做成的事情。”

事实上,随着刚出去时的新鲜感慢慢地消失,奔跑的动力也发生了变化。“看久了,景色的吸引力对内心的触动没有那么大了。”王波坦言,这个时候,内心要足够坚定才能坚持走下去。

这一次巴西之旅,参与队员不多,王波分析原因主要是两个:一是飞行时间太久了,费用较高。二是有人要结婚,有人要带孩子。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顾虑的确会多一些。

但是这并没有让他沮丧。王波说,只要有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未来他们还将继续奔跑下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张想玲 受访者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