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头疼 老人收养20只流浪猫狗 邻居门窗紧闭掩鼻而行

www.scol.com.cn (2018-11-16 10:11: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七旬老人在公用楼顶收养了近20只流浪猫、狗。

楼顶有近10个猫窝,并堆满杂物。

已被圈养的流浪狗。

近日,有读者爆料称:在成都锦江区某小区,有住户在公用楼顶私自搭建猫狗舍,满楼梯都是猫尿狗尿,臭气冲天。为此,记者到现场一探究竟。今年70岁的张阿姨从2003年开始收养附近的流浪猫、狗,现在数量已达近20只。这些散养的流浪狗多次伤人,而楼顶公用花园也成了猫狗舍。猫狗不分昼夜地吠叫,以及楼道内充斥的难闻气味,给小区居民带来了极大困扰,附近居民只能门窗紧闭,下楼也是快速掩鼻通过。物业、社区、派出所曾多次上门劝导,并试着将流浪猫、狗带走,但均被张阿姨阻止。

邻居诉苦

噪音太大味道太重

每天只能紧闭门窗

14日,记者来到该小区,刚到单元楼下,花园内两只无人看管的狗便开始狂吠。正在楼下散步的甘女士说:“这几只狗凶得不得了,特别是晚上,经常从花丛中一窜而出,把人吓得不行。”经多名业主证实,这几只就是张阿姨家收养的流浪狗。

杨女士于2016年买了该小区的房子,但由于嫌太吵、太脏一直没有入住。“收养小动物做善事可以,但不能影响他人,这些动物没打疫苗,咬了人怎么办?”

除了散养在小区楼下,部分犬只被圈养在楼栋一旁的花园内,用铁丝网圈了起来。而每当人一靠近,里面三只不同品种的狗立马就会围上来。

有业主透露,散养在楼下的狗曾几次伤人。曾有一女子在小区内夜跑,散养的小黄狗突然冲出,在她腿上咬了一口。事后,张阿姨赔付了该女子2000元医药费。

主人坚持

捡回来就要负责

自己行为是善举

记者见到张阿姨时,她正往家里搬猫粮。“楼下的狗和楼顶的猫都是别人丢弃后我收养的,看到它们没有地方吃住怪可怜的。”

张阿姨在楼顶上搭建了近10个猫窝,并堆满杂物。四周墙上布满铁丝,这些猫四处活动,楼顶异味刺鼻。“我们弄了一道门,把猫锁在里面,免得它们跑到楼道内随地大小便,引起邻居不满。”

2003年,张阿姨和老伴搬到该小区,并开始收养流浪猫狗。据她介绍,她每个月退休工资2000多元,老伴儿退休工资3000多元,每个月买猫粮、狗粮就要好几百元。在她看来,自己的行为是善举,不理解为何有那么多邻居反对。

“有些人养宠物,当它们病了就抛弃,扔在小区内不管,我捡回来提供吃、提供一个窝,有什么不对?总比它们在外到处流浪自生自灭好吧!”对于其他业主的投诉,张阿姨表示,自己每天都会到楼顶打扫。

猫被捡回来后,由于没有做绝育手术,繁殖很快。“每个月光是猫粮、狗粮压力就很大了,哪里有钱去打疫苗、做绝育手术。”张阿姨说,虽然经济压力很大,但捡回来了就要负责。

物业回应

已成“老大难”问题

只能暂时把狗圈养

该小区物业经理徐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物业公司是2016年入驻的,刚来就有很多业主投诉张阿姨。“保洁人员都不愿意打扫那一栋楼,嫌太脏、味道太大。”

前两年,派出所民警将这些流浪狗送到启明小动物保护中心,但之后张阿姨又到启明中心把狗接了回来。由于经常接到业主投诉,物业工作人员也曾多次上门找她解决,并报告给派出所、社区。“根本没用,都成老大难问题了。”

担心犬只伤人事件再次发生,上个月,物业和张阿姨商量,将狗圈养到小区花园一角。“只能暂时这样了,一时想不出其他办法,对面小区也投诉说我们小区狗叫得厉害。”

16日,成都市公安机关将对成都限养区范围内的禁养犬只开展收容处置工作。张阿姨表示,自己的行为是善举,不能让人把狗带走。

新闻链接

今日起,成都将开展犬只收容处置工作

10月24日,成都市公安局发布通知,11月16日起,成都公安机关将对成都市限养区范围内的禁养犬只开展收容处置工作。

成都市犬只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提醒,养犬需按照相关要求办理《养犬登记证》,为了爱犬、家人及他人安全,要为犬只定期注射狂犬病疫苗。同时,携带犬只出门须系犬绳,防止犬只暴冲、惊扰、扑咬等情况,并随身携带垃圾袋,及时清除犬只粪便。

未经批准在成都市限养区内饲养禁养犬只的单位或个人,请通过将犬只送出限养区饲养,或自行送至动物保护中心寄养等方式妥善处置禁养犬只。从今年11月16日起,公安机关将对成都市限养区范围内的禁养犬只开展收容处置工作。

成都市限养范围

成都市中心城区及其他区(市)县人民政府划定的限养区域。

成都市禁养的22种烈性犬

西藏獒犬比特斗牛梗犬

巴西非拉狗犬日本土佐犬

阿根廷杜高犬

中亚牧羊犬

意大利纽波利顿犬

德国牧羊犬

斯塔福梗犬

意大利卡斯罗犬

苏俄牧羊犬

英国马斯提夫犬

纽芬兰犬大丹犬

牛头梗

昆明狼犬

俄罗斯高加索犬

法国波尔多獒犬

爱尔兰猎狼犬

川东犬(重庆犬)

秋田犬

中华田园犬(土狗)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钟晓璐 记者吴柳锋

立即评

管狗,从管人做起

近年来,随着城市饲养宠物越来越普遍,各地由不文明养犬引发的矛盾冲突乃至恶性事件不断,甚至引发爱狗人士和不养狗人士的对立,影响社会稳定。

“狗的问题,源头是人的问题。”管狗,要从管人做起,重点要管住两类人,一是养狗的人,二是管养狗的人。

狗可以不懂事,人必须明事理。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是每个养犬人的义务。

文明来自长期的习惯养成。各类文明养犬规定的贯彻执行,贵在持之以恒。形成文明养犬的社会氛围,不仅要有拉网式、运动式执法,还要有日常涓涓细流式的执法与宣传。管理不文明养犬,应该像查酒驾一样严格才能取得效果。要让“养狗必办证”“遛狗必拴绳”的观念像“喝酒不开车”一样深入人心,成为习惯。对不文明养犬行为,须严格依法依规管理,让违法违规养犬的处罚落到实处,才能划定文明养犬的底线。

同时,还应对养狗管理者加强监督与考核,对失职渎职者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在推进文明养犬这个问题上,我们既不能用恶犬伤人事件否认犬是人类的朋友,也不能以“犬是人类的朋友”为由和稀泥,捣糨糊,为不文明养犬行为脱责。只有立好规矩、管好人,你的爱犬才可能成为别人眼里的朋友。

据新华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