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国地工程实验室”在成都新都区揭牌

www.scol.com.cn (2018-12-04 20:59: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 摄影报道)12月4日,国内首个高速铁路安全运营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地工程实验室”)在成都市新都高新技术企业社区揭牌。该揭牌仪式由西南交通大学和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西南交大副校长朱建梅、新都区委书记许兴国现场揭牌。

据了解,“国地工程实验室”是由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高速铁路安全运营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国家创新平台,将通过整合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产业链,重点开展轨道交通安全运营安全空间信息技术领域关键技术研究、成果产业化和相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力争用3至5年时间,将轨道交通安全运营安全科技园区建设成为集前沿与公共技术研究、公共研发服务、创新成果转化、高新企业培育、轨道交通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等“五位一体”的新型产业技术发展模范,保障新都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产业领先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轨道交通运营安全领域高端人才创新创业高地,助力成都打造世界轨道交通之都。

近年来,新都区以加快发展轨道交通产业为突破口,深入实施“跟跑动力市场、竞跑城轨市场、领跑磁浮市场”三步走战略,构筑以“创新、质量、安全、业态、开放、人才”为支撑的创新体系,加快打造要素聚合、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创新高地。

据介绍,新都区重点围绕“九大核心技术”和“十大关键零部件”,目前已成功引进以中国中车为龙头,今创集团、新誉庞巴迪、德国克诺尔、瑞典丹纳等企业为核心的行业标杆30余个。“国地工程实验室”的落地,将为新都突破装备市场固化格式、走出缺乏核心技术的困境,实现轨道交通“换道超车”,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构筑了独特优势。下一步,新都将依托“国地工程实验室”,与西南交大共同打造国家级交通安全运营产业园,筹划建设安全运营研发中心、大数据中心、安全与装备交易中心,推动轨道交通运营安全领域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同时,新都还将携手共建国家级轨道交通计量研究中心、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认证中心,构建轨道交通国家质量基础体系,实现“成都标准”全球互认,培育形成世界级轨道交通质量基础服务产业集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