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西南云计算智慧产业基地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启动建设

www.scol.com.cn (2019-02-27 16:28: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2月22日,经过前期一系列精心组织和认真筹备,由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大网新)、攀钢集团成都钢钒有限公司(攀成钢)、成都西部物联集团有限公司(西部物联)、万汇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万汇通能)四方联合开发的西南云计算智慧产业基地(简称“西南云计算”)项目一期主体工程正式启动建设。

挖掘大数据市场蓝海

建绿色环保高效新一代数据中心

该项目位于青白江区智慧产业城的攀成钢厂区内,计划总投资15亿元,占地150亩,总体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云计算及运行服务、智能制造、云计算产业拓展、科研教育和员工生活五大基地。一期投资约为2亿元,建筑面积约13500平方米,预计将于2019年10月实现一期工程竣工验收。

据了解,西南云计算项目是攀钢加快攀成钢转型升级而投资的龙头项目。通过西南云计算项目的建设,攀钢将携手各方共同挖掘大数据的市场蓝海,力争尽快形成规模化产业集群,促进大数据产业的集聚与发展,有效拓展西南地区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业务布局,助力西南地区上下游企业深入推进两化融合,不断实现与用户的同步提升、共同发展。

云计算是以虚拟化技术为基础、以按需付费为商业模式,具备弹性扩展、动态分配和资源共享等特点的新型网络化计算模式。在云计算模式下,软件、硬件、平台等IT资源将作为基础设施,将大量用网络连接的计算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构成一个计算资源池,以按需服务的方式提供给使用者。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和商业模式,云计算将加速信息产业和信息基础设施的服务化进程,催生大量新型互联网信息服务,带动信息产业格局的整体变革。

据介绍,传统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大、空间占用多和成本上升问题正日益突出,各种消耗量日益膨胀,而西南云计算的技术方案,将以绿色模块式数据中心构架为基础,采用模块化定制技术,大幅度减少基本建设投资,提高建设配置速度,节约建设成本。同时采用新风自然冷却、间接蒸发、热管等技术,有效降低机房的能源消耗,减少运营成本,建成绿色环保高效新一代数据中心。

选址布局青白江智慧产业城

看中交通能源和产业发展优势

为适应四川省、成都市城市区域发展总体规划,攀成钢厂区被纳入青白江区智慧产业城范围,并形成土地权属单一、规整连片的工、商业用地,正在规划打造积微智慧产业园。基于四川省云计算产业的发展趋势,浙大网新、攀成钢、西部物联、万汇通能实现了四方合作,于去年7月正式注册成都网新积微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网新积微”)。

值得一提的是,浙大网新是以产学研协同创新系统为依托,沿着计算机、传感、控制、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路径,通过技术提升和商业模式创新,进行产业孵化和培育的高科技服务集团。旗下的华通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云数据中心、云计算、云应用、云网络”业务的发展,是阿里云的紧密战略合作伙伴,现已发展成为一家云计算综合服务提供商,是全国最强的云计算业务建设主体。

浙大网新将依托云计算数据中心,协助四川推进省内各领域信息系统的平台化、集约化、智能化进程,共同打造西南云计算智慧产业基地示范园,力争使云计算应用覆盖民生、政务、社会管理、互联网、电子商务以及行业应用等诸多领域。

据网新积微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南云计算项目选址攀成钢厂区,正是看中这里得天独厚的交通能源和产业发展优势。项目区块临近成绵高速、成绵乐高铁、北环线铁路,交通方便,地理位置优越。“攀成钢厂区内部地域宽阔,土地资源充足,厂区周边交通十分便利;最为重要的是,厂区内有自建220kv变电站、35KV变电站,有利于后期项目用电接入,可以大大减少项目电力外线投资。经改造后,能充分地保证数据中心机房安全稳定运行。”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使青白江区老工业基地存量资源和四川省丰富的电力资源得以充分利用,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智慧产业城发展注入强大的新动能。(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说:鸟瞰效果图

图说:数据中心正立面低点效果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