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凤凰的寿带鸟再现成都育雏 鸟窝疑被人捣毁

www.scol.com.cn (2019-06-03 09:11:20)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去年,寿带鸟育雏 摄影:华西老唐

  鸟蛋掉在地上,被蚂蚁分食

  寿带鸟名片/

  寿带鸟性格活泼,喜欢在林间穿梭飞行,以昆虫为主食,例如天蛾、松毛虫及其幼虫和卵等,是森林中非常好的消灭害虫的能手,分布于亚洲和非洲多国。在中国主要为夏候鸟,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是“三有”保护鸟类。

  三有,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成都北郊的一片小树林,栖息着成双结对的寿带鸟,这是拍鸟人第二次发现它们“落户”成都,筑巢育雏。经过连日的追寻、从清晨到傍晚的守望,6月1日的早上,拍鸟人却看到了令人惋惜的一幕:

  孵化多日的寿带鸟蛋,掉落地上只剩残骸,被赶来的蚂蚁们分食。原先树枝间筑好的鸟窝,只剩残垣挂在上面。

  通常天敌只会掳走鸟蛋,非五六级大风难以破坏鸟窝。拍鸟人怀疑,窝是人为捣毁。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金牛区警方获悉,当地派出所已经介入处理。

  寿带鸟再度来成都育雏

  却现窝毁蛋碎的一幕

  在成都拍鸟人的眼中,寿带鸟媲美凤凰,难得一见。他们说,能拍到寿带鸟哺育雏鸟的过程,是成都人的福气。

  去年,善于发现的拍鸟人,在成都青龙湖和植物园外,相继发现寿带鸟的踪迹。消息在鸟友间瞬间传开,川内各城市、甚至北京重庆等地鸟友,都扛起脚架、背起摄影包赶来,生怕晚了没位置。他们拉起隔离带,远距离拍摄,生怕打扰雏鸟的生长,直到傍晚光线变暗才陆续散去。

  今年,资深拍鸟人老杨和几位鸟友,又在植物园外重逢寿带鸟。鸟友李先生告诉记者,老杨暂时没有公开它们的具体位置,并且给成都以及外地数百上千鸟友们打招呼,希望大家在孵卵期间不要去打扰。微信群里,鸟友们虽然满怀期待,但都听了招呼。

  6月1日清晨七点,老杨一行5人又来到那片小树林,却看到了令他们惋惜的一幕:孵化多日的寿带鸟蛋,掉落地上只剩“残骸”,被赶来的蚂蚁们分食。原先树枝间筑好的鸟窝,只剩残垣挂在上面。“太可惜了,这可是它们的孩子。”一行人立刻报警。

  小树林位于市植物园外,市八医院污水处理站的旁边。当日午后,记者也赶到这里,污水处理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都没得了,鸟窝昨晚上被人破坏了。”记者继续往小树林里走,看到了老杨看到的那一幕。

  当地派出所已经介入处理

  鸟友们呼吁社会各界保护鸟类

  今年4月底,有鸟友将再次发现寿带鸟的消息,告诉给老杨。此后的大半个月时间,老杨和几位鸟友聚集在植物园及附近,看到它们飞行的方向,便一路追寻,不断缩小范围,终于在5月23日找到它们筑巢的小树林,“窝,就在高4米左右的树枝上”。

  “应该还是去年那两只,公的那只有白色的尾羽。”远摄镜头里,老杨看到今年前来的寿带鸟,与去年的毛色几乎一模一样:“它们认得到以前筑巢的地方,去年的巢不见了,今年新筑的隔去年约100来米远的样子。”老杨说,植物园内还有一对,也在去年筑巢的位置,但毛色不同。

  从5月23日到昨天,老杨和少数几位鸟友一直在这里,从清晨七八点,直到傍晚夜幕降临,远远守望雏鸟破壳而出。“我们一直不敢走近,因为一旦它们发现威胁,就可能会弃巢飞走。”

  鸟友们特别珍惜这次机会,能在成都重逢寿带鸟,并不容易。离开成都,鸟友要跑到很远的地方,比如邛崃、内江等地,才能拍到它们哺育雏鸟的过程。老杨也只好赶赴外地,追寻他心中的寿带鸟们。

  对于此次鸟窝疑被人为捣毁的事件,鸟友们纷纷感到惋惜,呼吁社会各界保护鸟类。

  记者从金牛区警方获悉,当地派出所已经介入处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