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多个小区垃圾分类试点半年 设备到位了 意识没到位

www.scol.com.cn (2019-07-05 11:06: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居民小区里的垃圾箱。

成都将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标准清晰。

自上海严格执行垃圾分类后,全网网友炸开了锅,什么是干垃圾?什么是湿垃圾?居民们搞不清楚,网友也是一头雾水。

近日,成都也传出风声将实行垃圾分类,这可把不少成都人“吓得不轻”。“啥子其他垃圾,啥子有害垃圾,根本搞不懂,而且工作那么忙,谁有心思去分那么清楚嘛。”一位成都网友在微博上这样评论道。

7月4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双流区、成华区多个小区,发现垃圾分类早已在成都落地多时,不过,由于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垃圾分类点的利用率并不高。过去半年,双流西航港街道15个试点小区的可回收垃圾,仅仅才100吨。

垃圾分四类

雨棚里设四个垃圾箱

按照成都市城管部门的标准,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标准清晰,不像上海的分类标准那样令人头疼。

4日上午,记者驾车来到成都市双流区西航港街道,这一片区的15个居民住宅小区,都已经落地实行了垃圾分类。

记者在大成郡西区小区看到,小区有多个垃圾分类点,专门搭建了雨棚,里面放有四个垃圾箱,分别标明为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

在雨棚的墙上,还贴有不少宣传标语,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以及各种垃圾分类的标准。

负责这一片区垃圾分类的成都亿考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和上海较为复杂的垃圾分类标准不一样,成都市结合自身情况,将垃圾统一分成了四类,标准非常清晰。比如厨房里的就是餐厨垃圾,电池灯泡就属于有害垃圾,纸箱废旧电器就属于可回收垃圾,没有上海实行的“干垃圾和湿垃圾”。

施行已半年

但垃圾利用率较低

在大成郡西区小区的垃圾分类点前,记者现场观察了二十分钟,只有少数居民能够把垃圾分开丢弃,多数居民仍是囫囵吞枣,不做分类一起丢在垃圾箱中。

“西航港片区的15个小区,从去年11月开始施行垃圾分类,虽然设备到位了,但因为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不强,所以实际利用率较低。”工作人员说,为了推动居民们分类丢放,公司也时常在小区进行普及宣传。

据他介绍,按照城管部门的标准,每150户居民便要设置一个可回收垃圾箱、一个餐厨垃圾箱和一个其他垃圾箱,而每400户居民,就要配备一个有害垃圾箱。

而在垃圾分类后,可回收垃圾由该公司进行回收,其余垃圾由城管部门负责带走处理,“从开年以来到7月,半年时间,15个小区回收的可利用垃圾一共100吨。”

不仅是西航港片区,在成华区建设路多个小区内,垃圾分类设施虽然已经安装到位,但实际利用率并不高。

当然,目前在成都对于垃圾分类只是提倡性,而不是强制性,未来关于垃圾分类的政策,还尚未可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