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建强党建“末梢”激活“微端”治理

www.scol.com.cn (2019-07-09 16:28: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村干部到刘家巷院落“乡邻空间”与村民商量沟渠改造问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陈昊实习生陈苗)居民的事再小,也是社区的大事。近日,记者从成都市青白江区获悉,该区以党建“末梢”工程为抓手,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共驻共治·共建共享”的思路,切实建强党建“末梢”、激活“微端”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其创新实践作为基层党建案例,于2019年5月成功进入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复评。

阵地下放基层党的组织阵地覆盖“零死角”

近期,北城映像小区在“映像港湾”微阵地的指导下,社区联合物业投放“微心愿征集箱”,搞起了文明养狗宣传,在遛狗的高峰期增加物业保洁次数来改善小区环境。同时,该阵地内设“警民共建和谐空间”“邻里纠纷调解中心”“党员学习培训室”等功能区域,真正实现了“一把钥匙给物管、一把钥匙给业委会”共建共享模式。

微阵地最重要的职能就是发挥基层党组织职能,收集处置问题。据了解,针对当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行政化倾向突出的问题,一方面,强化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全面推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另一方面,依托基本单元,按照“一单元一微阵地”或“多单元一微阵地”的标准,充分利用小区物管用房、社区腾退功能用房、国有闲置铺面等,就近为党员群众搭建咨询和服务平台,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实现党的组织阵地覆盖“零死角”。

治理下放基层确保共建共享“零缝隙”

“沟渠以前修了一段,后因故搁置,大家有啥子意见和想法,都可以提出来。”在城厢镇十八湾村6组刘家巷院落的“乡邻空间”内,该村党委书记、主任及工作人员正在与村民代表商讨着刘家巷沟渠如何修建。因村便民服务中心离一些院落比较远,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在刘家巷院落、万家大院及和江农业等地打造了“乡邻空间”便民服务站,有效解决群众生产生活“最后一公里”的需求。

据了解,青白江区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中,努力将治理落到基层单元里,构建起“1+N”治理体系。青白江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积极引导基本单元的党员群众通过组建业委会、院委会、自管委等各种类型的自治组织,制定各类自治“规约”和“章程”,对基本单元内的事务进行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并积极搭建“议事空间”“邻里和谐空间”“警民共建空间”“资源共享空间”等载体,建立单元治理议事协调机制,有效拓宽居民参事议事渠道。有效构建基本单元“微治理”,确保共建共享“零缝隙”。

服务下放基层密切联系群众“零距离”

弥牟镇白马村是典型的散居院落村。过去村民办事需穿过一个铁路涵洞,甚至还要在货运大道上逆行一段路程,耗时长且安全隐患大。由此,白马村党委设置了“白马乡村驿站”,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延伸至驿站,下沉服务事项20余项,为村民提供证件复印、资料代交等18项免费代办服务。

“你们发这个遥控器给我,就是发一个‘儿子’给我,让我很安心。”80岁的村民包大爷是独居老人,儿子在云南工作,他口中的“遥控器”,其实是“白马乡村驿站”搭建的集紧急呼叫、治安巡逻、扶危助困于一体的“驿键呼”应急报警系统,每户村民都有一个,遇到紧急情况按下按钮,驿站立刻响起报警声,24小时值守的村干部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同时,为更好地服务居民,青白江区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开展“一名党员一块牌,一名党员一面旗,一名党员一扇窗”“三个一”建设,并统筹网格内党建服务资源,以“党建+”形式推动服务乡村振兴、社区发展治理等中心工作,初步形成“三色白马”“广场小红格”等党建服务品牌。坚持多元参与,统筹各方力量,有序开展活动,深入探索“微服务”,密切联系群众“零距离”。(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