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余种野生动物回归这座城 与1633万成都市民“诗意栖居”

2019-08-22 10:17:3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林霜

成都市野生鸟类垂直分布图

2016年,成都地铁工程停工4天,等待这几只雏鸟成长

动物保护人士解救鼬獾

动物

成都市域内已记录陆生野生动物600余种,包括兽类83种,鸟类488种、爬行类31种、两栖类23种。近几年随着绿化提升和保护意识的提高,野生动物开始回归这座城市。

城市

人类在不断探索,如何建立起对野生动物越来越友好的生态城市,让自然融入日常生活。随着环境的好转,“城市的公园、河流、池塘,甚至是小绿化带、花坛,成了野生动物的天堂。”

“从2009年至2018年,全市记录救助野生动物200种,2030只。”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野保处老谢告诉记者,“各类野生动物的救助电话,我每年要接两三百个。”目前,全市有10家野生动物救助机构,其中9家为民间组织。

屋檐下有燕子在筑巢,松鼠捡走人类晒在阳台上的坚果,夜鹰从大厦玻璃墙肩旁划过……即使在钢筋水泥构成的都市森林里,仍然有野生动物选择“落户”,与人类一起构成城市的居民。

“地上的獾类、松鼠、狐狸、无毒蛇等比较常见,最多的是鸟类,城市里常见的鸟类上百种,总的来说城市里的野生动物数量近几年开始稳定。一些人为原因带来的外来物种也在城市里出现。”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野保处老谢说。一些民间动物保护者也告诉记者,相比十几年前野生动物在城市扩张中锐减,近几年随着绿化提升和保护意识的提高,野生动物开始回归这座城市。

从都市丛林法则

看野生动物回归

最近20年,成都人口从不到1000万扩增至1633万,中心城区面积扩大超过3倍。即使在钢筋水泥构成的都市森林里,屋檐下有燕子在筑巢,松鼠捡走人类晒在阳台上的坚果,夜鹰从大厦玻璃墙肩旁划过……

潜入垃圾堆觅食的鼬獾

3月下旬,太阳直射点划过赤道向北。大邑县晋原街道,拥挤的菜市里,人们提着刚买的菜走在回家路上。

街面拐角处的红旗连锁店,一个小小的身影在货架边窜动:它脑袋尖尖,耳壳短圆直立,鼻吻像猪,背着一身深褐色的毛发。“看起来像是只野猫。”人们感到惊讶,这里是人类最密集的地方,野生动物断然不会轻易闯入。

报警后,森林公安将这个小家伙带回了黑水河自然保护区,野保人员识别出它的真实身份——鼬獾,“被发现时它很健康,身上无明显伤痕”。留在保护区观察一天后,小家伙被放归山林。

据介绍,鼬獾对人畜无害,还能消灭鼠类,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喜欢栖息于河谷山林,也在农田土丘、草地、和烂木堆中生息,荤素不忌。待人类睡去,城郊的鼬獾会偷偷潜入人类的地盘,在垃圾堆中寻找可食之物。

“最近的林子距菜市有两里路,中间有医院、学校、好几个小区。”野保人员说,只要留心观察,会发现鼬獾、狗獾、猪獾活跃在城市近郊,显示出强劲的适应能力。成都更核心的三环内,也陆续记录了救助獾类动物的案例。

飞不出玻璃夹层的夜鹰

今年5月初,一只夜鹰闯入成都某博物馆,困在铜网和玻璃夹层中间,飞不出去。JK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成员杨先生前去救助时,馆员说它已经被困一周,“目测是个宝宝”。

“它是一只雏鸟,身体很虚弱。亲鸟不会放弃自己的孩子,除非人为介入。”杨先生分析,城市对野生动物来说也意味着冒险,人类设计的城市对它们并不太友好,“比如楼房上的玻璃窗,鸟类很难识别。”

不过相比夜鹰,另外一些野生动物的适应力显然更强。

“华西医院的大树上居然看到松鼠了,几只喜鹊在树枝上叽叽喳喳追逐松鼠。”去年5月份,华西医院廖志林医生分享了自己的偶遇,他很久前就期待成都的树林里有松鼠,“华西这只松鼠体型较大,应该有些年份了。”

其实从四川大学到人民公园,晨练的老人们对松鼠不足为奇,它们甚至出现在很多居民小区。老谢告诉记者:“很多小区居民的阳台上晒的食物,会不知不觉少了一点。”生活在城市里的松鼠,已学会从树枝爬到电线上穿梭,毫不费力爬上人类的阳台。

相生相克的老鼠与蛇

与松鼠同属一目老鼠,是人们最常见的野生动物,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没人能确定成都到底住着多少只老鼠,也许和人类数量相当。它们总是大量群居,每一只出现,通常就有数百只。它们在发情期一天可交配20次,一对老鼠一年可生下一万五千只后代。它们的数量随时会增加,因为人类“饲养”着它们。据介绍,人类食物的三分之一会被丢掉,那就是老鼠们的食物来源。

然而,老鼠自身也成为其他掠食者眼中,源源不绝的食物来源。今年8月6日,一条菜花蛇潜入西航港某商铺,被双流消防员“制服”。去年9月,温江的王大爷刚刚起床睁眼,就被一条1.5米长菜花蛇吓得不轻。菜花蛇不会轻易吓唬人类,事实上它还是人类的好帮手,一只成年菜花蛇每年可消灭老鼠150只。老谢介绍,城市里很少有毒蛇,但以菜花蛇、乌梢蛇为代表的无毒蛇并不难见,“最近在龙泉,有两个小区成窝发现乌梢蛇”。

比菜花蛇还不愁食物的是白鹭,这种鸟儿在成都平原部分地区也称为“白鹤”,成都各地四季均可见到。“望江公园那边成规模出现,甚至有点‘泛滥’了。”老谢担心,望江公园白鹭增多恐怕是人为造成的,那里有人大量放生鱼、虾,变成白鹭口中的美味。他认为,城市环境好转让野生动物自然回归是好事,但掺杂了人为因素后,反而会破坏生态平衡。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