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四态合一”彰显公园城市风范 温江区“最美街道”背后的故事

2019-08-28 14:5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光华大道是成都市道路网布局中的西部景观大道,其设计以“现代、自然、文化、生态”为主线,其贯穿于整个大道景观中,使之浑然一体,并赋予张弛有度的其实。2005年,成都市民政局正式审批了成温邛两条新建道路的名称,其中一条道路被命名为“光华大道”。光华大道分为三段,素有“温江第一路”之称。其中光华大道三段东起与土龙路交汇的路口,西止与南熏大道一段、南熏大道二段交汇的路口。2017年,温江区对光华大道三段进行了改造。最核心的部分就是统筹好“一路”(光华大道)、“一河”(江安河)、“一圈”(光华商圈)的功能互动。改造后,全面提升了“一路”的影响力,“一河”的滨河亲水景观,“一圈”的人气商气。

8月19日,2019年上半年成都22条最美街道公布,温江区光华大道三段入列。为此,温江区做了哪些努力?8月28日,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公布了其背后的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最美”第一步:披“绿衣” 化妆

为了让光华大道三段最美,温江区为街道披上了“绿衣”。在光华大道沿线建成5.9公里江安河和杨柳河南城绿道,新增“小游园、微绿地” 18个,新建生态绿地5万平方米,工地围挡引绿20余万平方米,打造“处处皆绿惹人醉”的风景线。

不仅如此,还为光华大道三段“化妆”,增花添彩提颜值。按照“一树一景”思路,在光华大道路段种植杜鹃、西洋鹃、三角梅、大乔、二乔、木槿花、中国红花卉、波斯菊等开花植物30000余株,累计新增“增花添彩”点位600余处,营造“时时花开迎客来”的美丽景象。

最后,为街道打扫“个人卫生”,出“重拳”治理扬尘,大力开展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据统计,今年以来累计办理工地扬尘类案件72件、覆盖裸土15000余平方米、转运垃圾160余吨、出动洒水降尘车辆500余台次,让城市远离尘霾。

“最美”第二步:提升自身“气质”

不仅要“外表美”,而且还要“内在美”。温江区规划产业发展布局。参照区级四级规划体系,依托光华大道三段,前瞻培育生态体验、文化创意、生活美学、体育运动等新兴业态,全力打造 “公园式、体验型、高端化”主力商圈,激活消费潜力、优化消费结构、提升消费能级,打造新消费增长极。

为了增强自身“气质”,温江区高质量招商选资。依托光华大道三段的闲置楼宇资源,围绕主导产业开展补链招商,大力引进美年大健康、懿德牙科等健康医美类项目;围绕功能补缺开展以商招商,大力引进洲际智选假日酒店、珠江五星级酒店等高端商务类项目;围绕存量资源开展靶向招商,培育引进凯信云结算中心等总部经济类项目。

另外,温江区还丰富新消费场景。以光华商圈为组团,打造“123+15光华社区商业新消费场景”,目前已引进盒马鲜生、云朵公社,新增云医院智慧医疗、美好生活馆等新消费点位,下一步将依托绿道及慢行系统建设商业特色街区,进一步拓展步行消费场景。

“最美”第三步:塑形

温江区还全力为光华大道三段“塑形”。在光华大道三段地铁口,针对“单车乱停放、招牌乱悬挂”等乱象,建立健全共享单车“联勤联动”机制,设立共享单车停放点20余个,规范共享单车停放10000余辆;针对违规违法的营销行为实施集中整治50余次、拆除违规店招30余个;针对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灯箱,逐一下达《违规广告限期改正文书》。

同时,打好拆违攻坚战。层层压实拆违责任,形成区级部门、街道、社区、党员骨干等高效联动、共同施治理的违建治理工作机制,为违建户算好环境账、生活账、发展账、安全账,引导业主自觉、主动拆迁。对拒不拆迁的,实施依法拆迁,形成新增违建“露头就打、出土就拆”的高压态势。

最后,聚焦“商家+网格、宣传+整治、志愿者+街长制”三大重点,进一步规范商家日常经营活动。今年以来共处理油烟、噪音扰民350余件,整治占道经营商家10000余家,取缔流动摊贩12000余个,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6000余份。

最美第四步:提高文化内涵

一条街道如果没有“灵魂”,就没有生命力。温江区打造城市文化坐标。深挖光华大道三段的文化元素,打造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的城市新地标,提档升级珠江特色街区,彰显“老温江、新滋味、国际范”独特韵味。

同时,温江区夯实文化展示载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鱼凫文化、天府文化、温江城市精神、地域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打造光华大道沿线标识景观,展示新时代文化的新内涵。

最后,温江区以“成都金温江 健康花园城”为核心,策划文化交流活动。靶向外籍留学生需求,围绕新市民融合、中外文化交流,开展“光华看世界、世界看光华”“中外文化分享沙龙”“零食全球”等主题活动,举办国际青年文教创新大赛、“青创+”经济论坛,促进中外文化相融共生。

(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