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湖: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时代表达

2019-09-09 09:09:45来源:成都日报编辑:林霜

2015年前后的兴隆湖

2015年前后的兴隆湖

如今的兴隆湖

在成都,从来就不缺诗和远方。沿着天府大道一路向南,一个国家级新区正在加速崛起,在这片新区最核心的地带,有这样一片湖泊,见证了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高效率奔跑。

兴隆湖,一直存在于此。然而,却因天府新区从规划图到实景图的崛起,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青草绿树、潋滟水光、白鹭欢跃湖水间,兴隆湖上,水天一色的画面依旧醉人心田。

被赋予新生的不止兴隆湖,还有全新的生活方式。紧随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天府绿道环湖而建,清晨、傍晚,前来锻炼的市民络绎不绝,慢跑、健身,健康的运动生活与湖畔的绿意盎然融为一体,放松于心,陶冶于情。

这里有美景,却不止于美景。这湾湖泊的重生,更形成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头活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从绿色生态到创新生态,两者的“双重叠加”催生了高质量发展新的动能源,让“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涓流,在兴隆湖之畔流淌。

而今,曾经荒草丛生的湖畔,已成为成都高质量发展最有力的名片,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中科院成都分院等一大批国内外研究机构在此沿湖而“居”。环绕着兴隆湖,天府新区构建起了从基础科研、应用开发、“双创”服务到成果落地的完整创新链条。从历史深处走来,沿河而进,兴隆湖畔的对话,正在“对话”着未来。

本报记者曹凘源摄影胡大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