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城区“看得见雪山”愿望基本实现

2019-09-10 08:56:1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林霜

  随着成都空气质量的改善,人们常常可以远眺雪山。袁浩 摄(视觉四川资料图片)

  我省不断做绿色的加法,做污染的减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主题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助推建设美丽四川

  发布人

  李岳东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顾红松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蒋 俊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

  邱 建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张强言 省水利厅副厅长

  包建华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相信各位记者朋友也有同感,近年来成都雾霾少了、蓝天多了,戴口罩出门的人少了、出去晒太阳的人多了,老百姓‘看得见雪山’的愿望基本实现。”9月9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岳东的一席话引发现场强烈共鸣。

  在他看来,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生态环境保护政策不断完善,从建立预防为主、谁污染谁治理、强化环境管理“三项政策”,到完善环境影响评价、排污收费、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等“八项制度”,我省建立健全了一系列体制机制,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本报记者 殷鹏

  蓝天保卫战 初战告捷

  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84.8%,成都摘得联合国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蓝天奖

  “如今在成都看到雪山的次数越来越多,这两天我又拍到雪山了。”9月9日,成都观山爱好者邱剑高兴地告诉记者。

  成都空气质量的可喜变化,正是我省“蓝天保卫战”的成果。2017年起,我省把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列为全省环保“一号工程”,通过两年的集中攻坚,探索出一套有效、管用的方法。新闻发布会通报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43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21.5%;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84.8%,比2015年提高4.3个百分点。

  “特别是2018年成都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0.9%,优良天数比2015年增加了40天,摘得了联合国2018年度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蓝天奖。”李岳东说,今年我省在“治气”上还有新举措——把川南地区的大气质量改善与成都平原地区一并纳入全省环保“一号工程”,效果已逐步显现,在生态环境部通报的2019年上半年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改善幅度排名中,自贡市改善幅度位居全国第7名,内江市空气质量也大幅改善。

  今年1月,省政府印发四川省打赢蓝天保卫战等9个实施方案,首次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进行划分,涉及成都、自贡、泸州、德阳、绵阳、遂宁等15个市。按要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将实行更严格的产业准入、环保标准、环境监管制度,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全力减少污染排放。

  碧水保卫战明显突破

  10个出川断面全部达到国家考核标准,沱江流域水质创近十年最好水平

  “曾经是全省污染最严重的沱江流域,优良水质断面比例已从‘十三五’初的6.25%,大幅上升至2019年6月的81.2%,创近十年最好水平。”李岳东表示,我省“碧水保卫战”已取得明显突破,2018年全省87个国考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为88.5%,同比上年上升14.9个百分点,10个出川断面全部达到国家考核标准。水清岸绿的美景正加快实现。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水污染防治攸关全局。特别是以仅占全省3.5%的水资源,却支撑着全省30.8%的GDP和26.2%人口的沱江,是水污染防治的难点。那么,沱江流域污染防治为何取得巨大突破?

  据介绍,目前我省已建立沱江流域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河长的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省政府还与流域各市签订了沱江水环境质量目标责任书。此外,我省在实施工业源达标计划、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狠抓农村面源控污等六个重点领域上发力,采取重点突破和全面推进、岸上外源治理和河道内源整治、污染治理与生态补水相结合的方式,打出一套治水“组合拳”,着力保障饮用水安全,全面解决水污染突出问题。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省几乎没有污水处理等设施。改革开放后,我省生活污水处理经历了从无到有、从随意排放到达标排放的变迁。2018年,我省城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830万吨/日,较1991年增长了97.8倍,103个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已整治竣工84个。“老百姓身边的臭水沟逐渐变清,鱼翔浅底已不再是奢望。”李岳东说。

  生态环保督察全面推进

  有针对性地建立“整改台账”,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和“回头看”全覆盖

  动真碰硬,整改不走过场,是四川生态环保督察工作的标签。

  目前,我省已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和“回头看”全覆盖。通过环保督察,切实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办成了一批长期想办而没有办成的环保大事、难事,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与点赞。

  “敢于动真格,不怕得罪人。”李岳东表示,在环保督察过程中,我省始终保持“钉钉子”精神,不解决问题绝不松手。同时有针对性地建立“整改台账”,确保问题整改对号入座、不留死角。截至9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梳理的89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47项;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信访件的各类环境问题,整改完成率97.8%;省级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整改完成率96.7%;130个自然保护区内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完成率94.1%。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我省已启动2019年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将于9月底前完成对达州、南充、宜宾、绵阳、资阳等5个市的专项督察,11月底前完成对泸州、内江、巴中、德阳、凉山等5个市州的专项督察,明年将对其余11个市州开展专项督察,实现对21个市州的专项督察全覆盖。

  “要不断做绿色的加法,做污染的减法。”李岳东说,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肩负着维护我国生态安全格局的重要使命,我省将以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中补齐环境短板,坚决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美丽四川。

  气

  空气质量好转

  ●2018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84.8%,比2015年提高4.3个百分点

  ●2018年全省空气质量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43微克每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21.5%

  ●2018年成都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0.9%,优良天数比2015年增加了40天

  水

  水质明显提升

  ●2018年全省87个国考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为88.5%,同比上升14.9个百分点

  ●2018年10个出川断面全部达到国家考核标准

  ●沱江流域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从“十三五”初的6.25%上升到2019年6月的81.2%,创近十年最好水平

  土

  土壤质量稳定

  ●投入资金20亿元,将完成土壤修复治理4.4万余亩

  ●完成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样品采集、测试和数据上报,共计28143个点位、34986个样品、报送有效数据70余万个

  ●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已完成4514个地块的基础信息采集工作

  林

  森林面积增加

  ●全省森林覆盖率由1997年的 24.23% 提 高 到 2018 年 的38.83%

  ●全省森林蓄积、森林面积分别居全国第3位和第4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