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喜迎八方友人

2020-05-18 14:36: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邛窑系列活动开幕式在邛窑考古遗址公园举行,邛崃市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仪式。四川省部分陶艺家、陶艺爱好者及新闻媒体出席了此次活动。开幕式结束后,邛窑驻场大师王有川的“陶艺作品分享会”随即在陶车间举行。

邛窑考古遗址公园美丽绽放

过去的365天里,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开展了国际柴烧艺术节、临邛冶铁实验考古等特色品牌活动,举办了丰富的陶艺、羌秀、扎染等创作体验活动,与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北京工业大学设计学院等院校和机构合作开展文创作品创作与研发。接纳了30万余人次的参观,荣获成都市首批文创园区、第二批“新旅游潮成都”旅游目的地等多个荣誉称号。

活动精彩纷呈文博创意范儿十足

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围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这一主题,以“创造、互动、体验”为主旨,举行了“5.18国际博物馆日”暨邛窑考古遗址公园系列活动。其中,五个专题展,涉及文化历史、陶瓷、刺绣、油画等多个领域,一天之内看个够。两场分享会,博物馆文化分享(亲子)和书籍《活法》分享会,还有陶艺体验、刺绣、团扇绘画、扎染教学等多场互动体验,与艺术一次近距离接触。在传承文化的同时,更让我们在工作学习之余放松精神、释放自我,在轻松的环境中发挥我们的想象,创造出个性化文创作品。邛窑驻场大师王有川的“NoVessel·不器”个人陶艺展是本次博物馆日文创作品展的一个亮点,王有川浅谈陶艺心得,介绍了他入驻邛窑期间,通过对邛崃文化和邛窑文化的了解,如何参与陶瓷作品的设计、创新与制作,简析了何为“不器”,到会的各界名人及陶艺家也纷纷发言,对邛窑的创新与发展展开了讨论与交流。

依托遗址加速推进文创产业小镇建设

近年来,邛崃市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邛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将文旅融合发展视为重中之重,充分挖掘邛窑遗址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打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十方堂邛窑遗址”这张牌,使考古研究、遗址保护、文物展示、文化教育、文化旅游交叉互动,力争成功创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同时,以邛窑遗址为核心,按照“让文物活起来”的思路,深挖千年邛窑文化,引入大型旅游投资集团,投资100亿元,实施十方堂文创产业小镇项目,打造集文博会展、文创酒店、文创街区、文化艺术公园等为一体的文博文创文旅产业生态圈。目前,展示中心已投入运营,配套道路、洲际、英迪格等品牌酒店和博物馆等项目已陆续动工建设。(图由邛崃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