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十大最美农村路”连接猪圈咖啡、七里诗乡的这条路获提名

2020-05-24 11:42: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 摄影 何勃)近日,连接猪圈咖啡、七里诗乡、青城湾湿地庄园、安龙海棠公园等都江堰旅游新晋打卡的成青路,以“最具乡愁的路”获得交通运输部“十大最美农村路”提名。5月22日,四川主流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三遗”之城都江堰市,深入成青路沿线实地采访,感受“最美农村路”服务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新成果。

成青旅游路

成青路致富路

据悉,成青路是成都第一条从中心城区直通都江堰的快速通道,从三环路出发,一小时可直达青城山。成青路的开通极大地拉近了成都主城区与青城山的距离,让都江堰后花园近在咫尺,为沿线乡镇带来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

致富有门路农民吃上“乡村旅游饭”

据了解,因为岷江之隔,又远离都江堰城区,石羊镇柳街片区、青城山镇安龙和大观片区被当时的人们视为最为偏远的“吊角区”,道路交通成为了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桎梏,当地农民只能靠传统农业或外出务工维持生计。

自从成青旅游快速通道建成后,柳街片区、安龙片区和大观片区等地摇身一变,成了都江堰离成都市区最近的地方,区位优势改善为沿线乡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012年前后,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进得如火如荼。都江堰市境内全长17.58公里的成青路沿线,各种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开了起来,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就吃上“旅游饭”,沿线的园林苗木产业也得到迅猛发展,成青路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致富路。

据悉,青城山镇安龙海棠公园每年举办海棠花节,吸引上百万游客参观游览,年均实现产业综合收入5000余万元,成为闻名川内的海棠赏花基地。石羊镇柳街“七里诗乡”景区荣登中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有幸成为了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全国六个分会场之一。因为有了成青路,昔日川西坝子的普通农村不断涌现出了不少极具人气的乡村旅游知名景点和网红打卡地。

成青旅游路旁七里诗乡非遗薅秧歌展演

漫步乡愁路邂逅儿时的诗意田园

据介绍,此次参选交通运输部“十大最美农村路”,成青路以“最具乡愁的路”提名,就在于成青路不仅有秀美迷人的田园风光,沿线还遍布着众多承载天府文化独特气质的川西林盘,而这些林盘经过修复改造后,可以寻找记忆深处的乡愁,唤醒那些久远的记忆。

从成都市区沿成青快速通道路出发,过金马河后2公里处,在石羊镇红雄社区,有个叫方家坎林盘的地方,当地农民宋建明巧妙地让农耕文化和现代气息有机结合,把曾经的废弃猪圈精心打造成为网红乡村咖啡馆——猪圈咖啡,并持续为川西林盘注入城市活力,倾力打造“川西音乐林盘”。如今方家坎林盘已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农家院落蝶变成兼具怀旧田园和城市活力的网红打卡之地。

成青旅游路旁网红打卡点猪圈咖啡花海园

猪圈咖啡老板宋建明告诉记者:“儿时的乡愁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珍贵记忆,城市的游客来到乡村旅游就是要找到一种怀旧的体验。成青路的开通让这片儿时的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川西音乐林盘是成青路上的一颗明珠。”

沿成青路继续前行,来到七里诗乡景区核心区,这里有一个以“渔樵耕读诗意田园”为主题的体验式、教育型文化庄园,取名青城湾湿地庄园。早在2008年,柳街被原文化部命名为“诗歌之乡”,自2015年起,每年定期举办的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已成为当今诗歌界的重要活动,使这里成为了众多文人墨客梦回田园、寄放乡愁的家园。

青城湾湿地庄园里,茂林修竹、自然古朴,老屋旧宅、小桥流水随处可见,大量的乔木把大院子分割成了几个各具特色的小园子,捉鱼溪、陌上采桑、童话走廊,眼前的场景把游客带入美好的儿时回忆。青城湾湿地庄园庄主白平说:“成青路的确是一条乡愁之路,拉近了都市和田园的距离,希望来到这里的所有人都能邂逅久违的乡愁,能把田园和诗意融入日常生活,都能像春花一样烂漫,像夏蝉一样鸣唱,收获秋日的硕果,感受冬雪的苍茫。(都江堰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