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收藏家将携400年“邛州砖茶”亮相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

2020-07-02 09:16: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几百年的茶叶还能保存下来,不容易!好想看看长什么样子!”“期待与最老‘古贡茶’的见面!”……在第九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即将到来之际,邛崃市邛茶产业协会在全网发起寻找最老“贡茶饼”引发网友热烈讨论,仅两天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突破百万,热度不减。今(2)日,最老“古贡茶”及其收藏者现身成都邛崃!

 

记者根据线索,来到邛崃茶叶收藏家吴曲的家中,见到了最老“古贡茶”的“庐山真面目”。这块历经400余年历史的“邛州砖茶”(龙凤饼茶)六面平整光滑,至今无松泡起皮现象。包装砖茶的黄色土纸已斑驳迷离,正面用木雕版土红印刷的商标上依稀可辨出“邛州砖茶”四个字。据吴曲介绍,据“茶圣”陆羽《茶经》中记载,“古贡茶”的前身名为“火番饼”,也就是邛崃黑茶;而《元封九域志》中则记载邛茶在宋代就已作为皇室贡茶。这块历经数百年的“邛州砖茶”虽不再具有饮用价值,但其拥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

同时,记者了解到,收藏家吴曲还是一位古法制茶传承人,是首届“成都工匠”获得者、四川省制茶大师、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邛茶制作技艺传承人。他多年来潜心钻研制茶工艺和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四川省科技成果1项;领导研究省级科技项目8项,成都市科技项目5项;企业自主研究项目14项;开发茶叶新产品23个;获得“四川省十大名茶”产品2个,“四川省名牌产品”2个,获国际茶博会金奖、中茶杯奖、四川省名茶金奖等30余项;研究茶叶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18项。

据吴曲介绍,邛崃黑茶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长环境,制茶技艺上,他采用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不断地创新和改进制茶工艺技术,其手工制茶工艺被列为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即将到来的2020第九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上,吴曲也将带着400余年历史的“邛州砖茶”与大家见面,届时必将惊艳四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