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再出新文创:文物和盲盒跨次元碰撞

2020-07-17 11:44: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维睿)盲盒代表着人们对未知事物的好奇,三星堆盲盒更在其中注入了神秘和遥远的意味。不久前,三星堆博物馆推出盲盒、盲袋共26款,另外还有2款隐藏款,赋予了文创产品更多的神秘性和趣味性。在三星堆博物馆参观的游客郑启明,近日购买了三星堆‘迷你国宝’盲盒,他喜欢这种新鲜的打开方式,“虽然拆封前我不知道盒子里装的是什么,但我很享受未知的惊喜。”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三星堆是遥远而不可触碰的,沉睡了数千年醒来,是青铜铸就的人间神国。这些集群展现的人类上古史奇珍,始终吸引着人们的注目和探寻。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过程中,三星堆精心打造“三九大”四川旅游名片,在深入挖掘古蜀文明魅力的同时,努力探索让其文创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从神秘的古蜀文明瑰宝中汲取灵感,三星堆文创寻求与生活美学的结合,让三星堆文化走向更开阔的领域,走到普通人的身边。

在这次新推出的文创产品中,三星堆赋予其中更多的神秘和趣味,“三星堆迷你国宝”盲盒(盲袋)就是具有代表性的一款。除了盲盒、盲袋,这次以三星堆文物为创意原型的文创产品还包含摆件、服装、首饰、收集册等10款,融合了“大立人、青铜面具、青铜鸟、金杖、太阳轮”等文物特点。

“三星堆遗址所出土的大量玉石器和青铜器,基本上都是用于祭祀的礼器,带有浓郁神巫和神权色彩的信仰体系正是三星堆文化的内核与精髓所在。基于此,我们逐步在脑海中萌生了要做一套三星堆祈福神官盲盒产品的想法。”三星堆博物馆市场营销部部长林维说,“我们选取了5个极具代表性的文物形象,分别配以人设,强调其天人合一、人神互通的灵气,打造出一个青铜时代的‘偶像天团’。”

近年来,三星堆博物馆的年轻游客数量不断增长。如何通过IP衍生品的设计,让传统文化真正走进年轻人的生活,一直是博物馆思考的问题。这次文创新产品的推出,是三星堆在这方面的一次创新和尝试。截至目前,三星堆祈福神官主题盲盒系列周边众筹目标金额已经翻了三倍。

“文博”热让文物“活起来”,也更加“接地气”。据悉,接下来三星堆博物馆接下来将持续打造大IP产品,让国宝变成更多创意衍生品,推出更多传承古蜀文化、贴近群众生活的文创产品,让三星堆文化以更多元有趣的方式接近每个普通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