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用布制成的钱币吗?成都蒲江的这枚馆藏带你穿越历史

2020-07-20 08:44:5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

川陕苏区曾流通的布币(左)和银元的对比。

你见过布做成的钱币吗?在成都市蒲江县档案馆,就有一枚用布制成的钱币,它来自上世纪30年代的川陕苏维埃政府。

这枚布币的正面中心部分印有一颗很大的五角星和镰刀,五角星里画着一只拳头,上方印着“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以及“川陕省苏维埃政府工农银行”;币值显示“叁串”,字样“一九三三年”文字均匀从上至下分布。布币的背面从右至左印着“增加工农生产,发展社会经济”,字体与正面字截然不同。

为何钱币会用布制作而成?资料显示,彼时川陕苏区紧缺造纸币所需的道林纸,但却拥有丰富的布匹资源和织布厂设备,由此,布币被确定为川陕苏区的主要货币。

事实上,用布匹制成钱币并不是苏维埃政府首创,布帛曾长期充当着国家的法定货币,直到北宋以降,才逐渐被金属货币取代。在川陕苏维埃政府建立这一特殊时期,布币再一次出现在历史舞台。1935年,随着红军撤出川陕苏区战略的实施,布币的发行也逐渐停止,成为了我国造币史上短暂而具有见证意义的一部分。

当然,同时期也有少量的银币发行,在蒲江县档案馆就藏有一枚“川陕省造币厂”制造的银币,诞生于1934年的川陕苏区。这枚银币的正面中央大写“壹元“字样,外围上环写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下环印着“川陕省造币厂造”,“一九三四年”年份字样透露了这枚银币的诞生年份。

作为在特殊时期发行的货币,红军布币不仅在稳固苏维埃政府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将货币作为宣传工具,把政治宣传口号设计在布币版面上,比如在蒲江县档案馆的这枚布币背面就用艺术化的字体从右至左写着“增加工农生产,发展社会经济”。

成都市蒲江县档案馆副馆长罗国建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川陕苏维埃银币、布币尽管流通时间不长,区域也不广泛,发行数量也十分有限,但它们是川陕革命根据地苏维埃政权的历史见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根据地人民进行政治、军事和经济斗争的历史见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秦怡实习生王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