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今天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正式“营业”

2020-09-27 10:43: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9月27日上午9:30,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首开段正式开通初期运营。这是2020年成都地铁开通的第一条新线,也是目前全国最快开进中心城区的地铁线路,标志着成都轨道交通正式进入快线时代。

18号线作为成都市“东进”战略上首条主动脉,线路首次联通成都市主城区、天府新区与东部新区及天府国际机场,对整体优化成都市“东进”交通网络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破难

攻克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史上第一高瓦斯长隧道

18号线首开段北起火车南站,沿天府大道东侧向南敷设,经环球中心、世纪城、麓山至天府新区博览城片区,之后穿越龙泉山向东至三岔湖片区,全长55.95公里,共设9座车站,其中高架站1座,地下站8座,换乘站5座。

作为全国最快开进中心城区的市域快线,线路首次采用时速140公里的8节A型编组车辆,考虑双机场一体化运行,在18号线、19号线共线段预留最高时速160公里的运行条件,可实现与19号线、S3线互联互通,实现“30分钟成都轨道交通圈”,形成“1小时成都轨道交通生活圈”。

跨过龙泉山!18号线建设的最大工程难题是需要攻克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史上第一高瓦斯长隧道一长约9.7km的龙泉山隧道。隧道集中穿越了苏码头、洛带气田油气储集区,因其瓦斯逸出量大、离散程度高、突涌风险极高等特点,在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非常罕见。建设团队通过精准超前地质预报技术、无轨运输施工机械防爆改装成套技术、实时监测洞内风速及风量、远程无线实时监测瓦斯浓度自动报警等方式,确保了龙泉山隧道安全贯通。

暖心

多项特色化、亮点化、智慧化服务措施亮相

18号线首开段采用站站停的普线模式运营,高峰最小行车间隔4分30秒,从火车南站至三岔站用时约30余分钟,并采用火车南站至三岔站、火车南站至西博城站按照大小交路1:1模式套跑。18号线首开段开通后,成都地铁全线网仍采用“里程计价”方式,从火车南站至三岔站票价为9元。

在18号首开段,还有多项特色化、亮点化、智慧化服务举措。

18号线首开段与1号线共有5座换乘站,乘客可通过站内“共走廊”通道进行无缝换乘,同时车站还配置了“共走廊”换乘指导手册,供市民乘客免费领取,市民乘客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出行路径。

18号线西博城站投用了蝶形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具备充值、票卡处理等既有线票亭的所有功能,还配置乘客查询机,满足乘客自助查询周边公交、道路、展厅位置等信息同时还配置翻译机可为不同语种乘客提供无障碍沟通服务。

火车南站7号线站厅中部、18号线换乘通道等位置增设了三块综合信息屏,该综合显示屏可显示导向信息、列车终点站及到站时间信息,乘客可根据显示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成网

到2022年基本形成半小时轨道通勤圈

近年来,成都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强化城市间快速交通联系,到2022年开通运营里程600公里以上,基本形成半小时轨道通勤圈。

目前,成都轨道交通已开通运营400多公里(含有轨电车39.3公里)。地铁6号线一二期、6号线三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18号线非首开段均已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预计至今年底,我市轨道交通开通运营总里程将达557.8公里,线网规模跃升全国轨道交通“第一方阵”。

届时,成都也将成为国内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最快突破500公里的地铁城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