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伎乐”带你看三千年烟火成都!揭秘幕后创作团队

2020-10-15 16:30: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10月15日,场景汇·“天府文化 烟火成都”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专场上,成都文创的金字招牌、《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创作者成都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简称“可可豆”)和成都永陵博物馆“二十四伎乐”IP全球独家运营方成都联创众娱文化公司(简称“联创众娱”)携手发布了全国首创的新国风动画实景剧——《烟火成都》。

“二十四伎乐”穿越千年

以“烟火”为题玩转新国风

据悉,《烟火成都》既是两支成都本地的创意团队跨界创新合作的结果,也是成都“三城三都”三年建设成就的集中表达。

《烟火成都》以“烟火”为题,以五代乐伎穿越千年为针,以“商肆熙攘、书韵悠长、雪山在望、舌尖留香、艺文交响、锦江笙簧”六大篇章为线,选取繁华商肆、阅读场所等成都市井街巷中葆有浓郁烟火气的文化元素和新兴消费场景为布景,用“古画、古装、古乐、古技”等元素为点缀,让成都独特的文化韵味跃然眼前,却更增时代活力和时尚气息。

4分多钟的短剧,以道明竹艺村、融创文旅城、东安湖体育公园、琴台路、成都城市音乐厅、西博城等“三城三都”建设的代表性点位的快闪开场。

接着,从成都永陵博物馆“二十四伎乐”浮雕上“走下来”的伎乐少女们,带着她们的琵琶、箜篌、觱篥、横笛等乐器,投身到当下成都有代表性的美学地标点位,形成一组组生动、优美的新国风场景。

据了解,成都永陵博物馆的“二十四伎乐”浮雕,是成都在唐五代时期音乐艺术发展到高峰的实证。这是迄今为止考古发现的,唯一完整反映唐代及前蜀宫廷乐队组合的文物遗存,在中国音乐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宫廷乐伎们手持的乐器达20种23件,其中一些乐器来自西亚和中亚,体现出中国古代文明的开放包容,又代表千年前的成都音乐文化的多元繁荣。

自然风物、商业交通、地方美食、文学艺术……这些城市生活里的基本要素,通过创意性的排列组合、元素碰撞,往往能激发“化学反应”,开出璀璨的“烟火”,营造出每座城市的独特氛围。

近年来,成都以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为目标,加快推进“三城三都”建设,通过培育创意机构和团队,已涌现出电影《哪吒》、戏剧《成都偷心》等“成都造”文创IP。

当可可豆遇到“二十四伎乐”

创意团队合作激发更多可能

《烟火成都》是怎么诞生的?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联创众娱作为“二十四伎乐”IP的全球独家运营方,此次主要负责作品的策划、编排和现场呈现。

2018年,大型国乐观念剧《伎乐·24》,掀起了一股优美的新国风。联创众娱长期以来致力于“二十四伎乐”IP内容的丰富化和形象化。他们期望“二十四伎乐”在千年后不仅能够复活,并且能产业化发展,为城市旅游赋能。

而负责数字背景屏幕的设计和制作工作的可可豆,是大家已经非常熟悉的团队。2019年,由成都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创作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横空出世,创造了高达50亿元的国漫票房。

此次可可豆主要为“二十四伎乐”的歌舞演绎提供数字背景屏幕的设计支持,他们希望在辅助“二十四伎乐”传承古代人文精神和气质的同时,创造出既不完全脱离传统文人画精髓,又有新的情感内容和审美情趣的视听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也是可可豆第一次与成都本地的文创IP合作。这个年轻的团队感觉到创意团队的跨界合作不仅仅局限于一件优秀的作品,跨界同时也为“新经济”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具体到《烟火成都》的创作层面上,对“烟火”这个命题的理解,可能是两个创作团队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作为“二十四伎乐”IP全球独家运营方,联创众娱首先将“烟火”的概念置于成都的历史背景与当下美学生活中来认知。

唐五代时宫廷及民间乐舞的空前盛况,大量诗词歌赋的文献留存,都是成都作为“音乐之都”的诗意生活收藏。因此,“二十四伎乐”就是烟火成都三千年里的文化符号,烟火成都,就是一种“独特的生活美学”。

联创众娱文化CEO吴彦霖表示,受到历史文化的滋养,又从当下成都找灵感,做“二十四伎乐”IP的运营,便不是简单复原,而是要不断给出新的可能,“像成都人那样生活”不只是口号,要逐渐成为实实在在的选择。

可可豆团队看到的更多是烟火成都的日常风景,“我们琢磨的是如何能做出脍炙人口的作品,看见的是高于生活的艺术表达,作为合格‘蓉漂’,我们更爱动画这门艺术,希望能不负前人的积淀,不畏时代给予的挑战。”

【新闻多一点】

对话《烟火成都》幕后团队

●成都联创众娱文化公司CEO 吴彦霖

Q:什么是“新国风动画实景剧”?贵方是如何利用将这个概念,贯彻到《烟火成都》这个作品中的?

吴彦霖:简单来说,“新国风动画实景剧”就是实景剧和动漫的结合,是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和互联网思维模式,去把实景进行再创造和加工,以期成为一种新的视觉时尚。风格上是新国风,它不是古风,不是简单的复原,而是新生,与时俱进地放到现代人的生活方式里面。

在这个作品里面,我们设计了很多反差情节,时空、场景的转换,与视频团队一起来探讨完成,用了很多技术手段来完成实景无法完成的效果。

Q:此次是成都本地创意团队的强强联手,如何评价此次与可可豆的合作?

吴彦霖:在技术和视觉呈现上,我们和国内顶尖动画团队可可豆合作,他们带来一些新的画面处理手段,我们更多的是舞台表演的经验和文化内容的把握,和他们的合作开拓了我们思维的边界,让更多的想法能够从视觉上呈现出来,是一次非常愉悦的创作过程。

●成都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

Q:如何评价《烟火成都》这部作品的整体创意?可可豆是如何将自己的专业技术具体运用到作品中的?

可可豆:整支片子的创意来自成都永陵博物馆和联创众娱的老师们,沉睡千年的古蜀乐伎们穿越来到今天的成都,带领观众一同领略这千年的改变。

可可豆作为影视动画创作团队,希望在视觉上能呈现出古画在当代的创新演绎。要把如今繁华现代的成都包装成中国古画的感觉,各个团队的同事都下了多方面实操调研的功夫。

中国画在世界美术领域中自成体系,区别于西洋画“再现的艺术”,更注重“表现”。所以我们选择区别于一般的影视素材拍摄方式,遵循国画味十足的透视抽象的理论,使用繁琐的“扁平化”场景拍摄方式,在中国特有的长轴一卷的构图下,独具风格地一处处拼接描绘起来。成都美景在画卷中连绵不断,时而雄伟壮观,时而气韵清逸,使得整个数字屏幕看起来就像是一幅会动的中国画。

Q:如何看待成都整体的文化创意氛围?

可可豆:文创产业植根于文化,而成都作为古蜀文明的发祥地,文化历史悠久,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正表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成都不仅聚集了各种美景、美食,还隐藏着一大批具有个性的文创园区。这些文创园区凭借着“自由生长”的表现力和极致美学设计感,散发着成都的另一番魅力。而像我们这种需要潜心创作的动画团队,在成都生活既不会有太大的压力,也能时刻感受着成都的文化底蕴。成都让我们这些创作者感到安心。

图片:张建 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