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动车像坐公交一样easy!来体验成德“无界”生活

2020-11-13 10:58: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视频剪辑 实习生 邓宇淇

11月12日,成都市交通运输局主办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系列活动,记者随主办方一起登上成绵乐城际铁路,在成都与德阳之间往返体验。乘动车就像坐公交,是种什么体验?

>>快速

成德之间单程最短只要23分钟

德阳-成都行程回顾:

11:42 到达德阳站

11:45 刷身份证进站,过安检。此时的候车大厅,已经有不少人在候车。

12:06 上车啦~

12:11 准时发车,沿途会经停广汉北和青白江东,最终到达成都东站。

12:54 准时到达成都东,车程38分钟。

因为有经停,记者乘坐的这趟车还不算快,在成德之间,运行最快的列车只要23分钟。

资料图(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提供)

德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成德动车公交化开行之前,成绵乐成都至江油(绵阳)区段日均发车15对,其中仅9对列车在德阳站停靠。德阳站至成都东平均发车间隔约90分钟。

2016年10月,成德两市率先在全省提出动车公交化,成德两地开行动车数量增加至16对,平均发车间隔缩短至50分钟。如今,成德间每天开行动车接近100趟,其中成都至德阳方向51趟,德阳至成都方向45趟,成德两地列车运营时间最短仅23分钟。

>>便捷

下班从德阳到成都聚个餐,晚上再回德阳

快速的背后,是生活方式的改变。

“下午5点过下了班,坐动车到成都跟朋友聚个餐,晚上再坐动车回来。感觉成都德阳完全就是一个圈子。”对尹建来说,坐着动车往返于成德两地,已经是生活中的常态。

资料图(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提供)

一开始是因为工作。尹建供职于的中衡检测,主要从事环境、卫生、饮用水、安全评价、咨询等“一站式”“全方位”的第三方评估咨询服务,总部位于德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因为业务需要,公司40多名员工都和他一样,需要经常往返于成德之间。

随着动车公交化不断推进,两地列车运营频次越来越密集,“随时去都有车,还快,太方便了。”往返双城也逐渐从被动的“必须去”,变成了主动的“想要去”。“有夫妻档的同事,一个在成都,一个在德阳,以前一周见一次面,现在5点下班,7点过就在一起吃火锅了。”尹建笑道。

资料图(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提供)

记者获悉,目前德阳至成都方向早中晚通勤时段开行动车14趟,列车发车间隔仅10-15分钟;而成都至德阳方向早中晚通勤时段开行动车18趟,列车发车间隔约12分钟。到机场也更加便捷,“新型动车投运后,德阳至双流机场开行动车16趟,列车对数从运营之前的7趟增加了9趟。”德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流动

激活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更加便捷的人员流动,也带动各类要素加快流动,区域经济的活力由此而来。

“动车的开行大大方便了公司的业务和检测工作的开展。” 四川中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公交化的动车,让成德同城化变为现实。“以前在德阳工作,家安在成都,车去成都要花1个多小时,现在乘坐动车不到半小时就能到,还能节省一笔费用。”

资料图(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提供)

今年9月29日,成都、绵阳、德阳等六市联合购置(租赁)动车组投运,其中德阳购置(租赁)CRH6A-A型动车2组用于深化成德动车公交化运营,动车组坐席216人,站席约450人,能够最大限度满足乘客需求。新型动车组投运后,列车对数较新型动车运营前平均增加了约20趟,始发动车较新动车上线运营前增加了4趟,达到11趟。日运送乘客超过1万多人,平均发车间隔缩短至20分钟以内,高峰时段最短开行间隔仅5分钟。

目前,成德两地企业在装备制造、通用航空、轨道交通等领域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配套合作。比如,东方电气为国家电投等电力企业提供电力设备配套,中国二重为成飞集团、成发集团等航空航天企业提供铸锻件配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