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三圣花乡焕新亮相 花乡农居开街迎客

2021-01-28 10:49: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文 杨树/图

“三圣万物生,花重锦官城。”1月27日,一场开街盛典在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花乡举行,“五朵金花”之一的“花乡农居”转型升级后亮相开街。

开街仪式上,受邀嘉宾、市民游客共同见证首朵“金花”“开放”,并“打卡”游客中心、紫薇路、柳荫路等特色点位,感受“推门就是美好生活”的新消费新场景。同期,赏花节、特色市集启动,在今年春节期间,将以花为媒,打造一年四季、永不落幕的花乡节庆活动。

花乡蜕变 迈向高端化品质化

27日当天,记者和游客一起漫步“花乡农居”,举目满眼新、处处皆是景:

过去杂乱的农家乐不见踪影,特色网红店琳琅满目;慢行绿道修葺一新,沿途的玻璃大棚内,花卉景观姹紫嫣红、分外妖娆;极具设计感的水景广场、游客中心等地标建筑提升基础设施能级,完善整体品相;在每一处观赏性节点,舞狮、杂技、川剧变脸、国潮蜀韵汉服秀等表演让人目不暇接。

“仰头、半身、近景……随手一拍,都是大片。”前来观光打卡的游客不停连连“点赞”。

开街活动迎来人气,也让更多商家充满底气。

白色摩天轮映衬着蓝天白云,走入“白泽”餐饮店,仿佛进入了一个梦幻国度。

“试营业不到半个月,就要开始接受预约。”青丘餐饮娱乐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娇子介绍,“两年前,我们投资到三圣花乡发展,这里没有让我们失望。如今三圣花乡提档升级,我们追加3倍资金投入白泽餐厅。”

不仅投资者纷至杳来,原住民也相继回归。

“不能再错失回乡发展机遇。”作为红砂村原住民,在外闯荡多年的林红刚带着资本和资源回到三圣花乡,开办四川厚里餐饮娱乐有限公司,整合自家祖屋及周围邻居7个院子,打造了6000平方米的餐饮娱乐场所。他坦言,“外来资本都有信心、有底气,我们当地人更要带头建设好家乡。”

据统计,三圣花乡“花乡农居”共撬动社会资本约10亿元投入,引进文化创意、精品餐饮等业态90余家企业入驻,180余家个体户全部转为公司化经营,产业层次全面提升,区域年度税收预计将增长80%以上。

花乡重塑

不仅有“颜值”更有“内涵”

三圣花乡一直成长在“聚光灯”之下,寄托着成都人的都市田园乡愁。

2003年四川省首届花博会在此举办后,锦江区创造性打造了三圣花乡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顶峰期,三圣花乡有500多家农家乐,带动3万多人就业,是成都城乡统筹发展的示范区。

随着时代发展,三圣花乡面临发展瓶颈。“尽管这里被称为成都人的后花园,但特色还是以农家乐为主,消费结构、产业层次已经落后,无法满足片区可持续发展需求。”在锦江区城市管理者看来,一场破陈除旧的革新迫在眉睫。

三圣花乡作为成都市区的最大“绿肺”,是锦城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要阵地。2019年以来,锦江区以“都市田园乡愁”为总体定位,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理念,从“优形态、强基建、营场景、提业态、厚文化”5个方面入手,以“花乡农居”为起点,系统推进三圣花乡景区转型升级工作。

三圣花乡不仅实现外在的改变,更是内在的重塑。

打破区级部门、街道社区、国有平台公司壁垒,组成“转型升级工作指挥部”一线办公,推动景区转型升级;破除政府补贴提升改造的传统模式,通过财政投入基础建设撬动社会资本参与转型升级;打破社区行政边界,由6个涉农社区组建商管公司,盘活景区集体资产资源,壮大集体经济组织;引入专业运营公司,从“互联网+”的思路出发,统筹实施公共空间维护管理、品牌营销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