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成都警猫“瓦西里”从警记:逮老鼠卖萌都在行

2021-04-16 10:15: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文/图 杨树/视频

“瓦西里,起来,上班啰!”

4月15日上午10点半,人间已经苏醒,从晨起到各就各位,忙碌了半天。

警猫“瓦西里”还在桌下一堆白纸上沉睡。身体舒展,脑袋侧躺,沉浸梦乡,全然。

“瓦西里”睡在成都市青羊区黄瓦街派出所教导员戴成的办公桌下,它心里天底下最温暖、最安全的地方吧,睡了七八个小时,还不醒。

“瓦西里”半天不醒,戴成挠了好一阵痒痒,无效。民警陈昱伶来帮忙,轻轻从桌下拉出猫咪。

“瓦西里”半眯着眼,似乎撑不开眼皮,沉重一望而知。睡意笼罩了它的全身,无力、瘫软,打不起精神。

陈昱伶拿来了“瓦西里”的制服。三天前网购回来的猫衣,派出所加制了两块标牌:左为“黄瓦警猫”,右为“我很乖不咬人”。

穿上制服的“瓦西里”,精神了几分。四肢着地,朦胧上岗。

门口放着它的“卫生间”,浅蓝的外装,浅绿的猫砂,萌萌地守候着。

“瓦西里”走到“卫生间”前,打量起来,转着圈,迟迟不入。然后,慢慢遛进派出所另一间办公室。

民警们见了“瓦西里”热情起来。抱着它在屋子里转。昨晚,“瓦西里”估计又在上班抓耗子了,上岗了十多分钟,还是恹恹的。

位于宽窄巷子片区,黄瓦街派出所是公安界里的“明星所”,是一个“宝藏派出所”。

2020年12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也是公安部授予的“一级派出所”。此外,荣誉众多。

去年6月,“瓦西里”从一个居民家里,被领养到了派出所。“刚刚出生,只有点点大”,陈昱伶也是去年到所的新警察,说起警猫,满面笑意。

“瓦西里”在派出所长大。“待遇很好哟,猫粮、猫厕、猫衣,还有警察陪它耍。”戴成家里养过猫,发现了在派出所长大的猫的不同。

会逮耗子。派出所位于老城区、闹市,“瓦西里”初长成猫,就显现警猫特性。民警赵世锦值夜班时就发现“瓦西里”身手不凡。所里的监控也拍到了它捕鼠的镜头。“感觉现在老鼠少多了。”戴成说。

会陪伴。派出所有37位民警,管理着成都游客最多的辖区,忙碌、辛苦不必说。“瓦西里”白天睡觉后,就跟着民警转。晚上,窝在值班民警身后的椅中,有时跃上办公桌看电脑,陪着警察上夜班。“是一种陪伴吧”,赵世锦说。

会找路。“猫是一种比较随性的动物,离开栖居地后容易不回来,至少我家的猫走了以后就也没回来。可是,‘瓦西里’能知道回来,每次出门都是,我想它喜欢这里。”戴成觉得,“瓦西里”和黄瓦街派出所有特别的情分。

会卖萌。黄瓦街派出所所在的吉祥街,是个老居民小区聚集的区域,加之紧邻宽窄巷子,家庭矛盾、游客投诉,来所的群众不少。“瓦西里”每每跳上跳下,特别亲近人,“群众情绪一下就放松了”,陈昱伶给“瓦西里”点赞。上周有个小姐姐在出租车上遗失了手机,心情焦躁。

来派出所查看监控的时候,看到了萌萌的“瓦西里”,一下就松驰地逗起了警猫。

民警给警猫起了一个小名“瓦宝”。黄瓦街派出所的“瓦”,宝贝的“宝”,一目了然。还起了一个大名“瓦西里”,来自前苏联一部电影里的英雄人物,它优异的捕鼠能力,为它赢得了美名。

“瓦西里”的所内生活丰富多彩。民警发现它对激光敏感,能顺着光源上树,有一段视频作了记录。春天来了,“瓦西里”也躁动起来,出门会带猫友回来,前段时间领回了两只小橘猫,派出所里更欢乐了。

警猫“瓦西里”的幸福感,也感染了民警们。上班有猫的日子,让戴成想起了日本一个猫型火车站的猫站长。一只名为“小玉”的猫担任日本和歌山县火车站站长7年,吸引了大批游客,拯救了这个遭受经济滑坡打击的小城。

活泼的“瓦西里”学习能力很强。第一眼见到电视台的摄像机,它加了弹簧般转头跑开。第二眼就泛起了好奇,凑到镜头前用爪去刨。

“这只小警猫还会带给我们惊喜”,戴成抱起“瓦西里”,十分怜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