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终,幼有所长,困有所助……成都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这样建

2021-04-21 10:25: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文/图

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成都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以全龄阶段居民的多层次需求为导向,把每一个成都人的“幸福”都融合到城市发展的大图景中。

全龄友好包容社会将如何构建?日前,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市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专场发布会上了解到相关情况。

爱幼

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

利用小区架空层,搭建儿童的手绘墙、活动室;请专家进社区,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参加科普教育活动;携手辖区的商业综合体华熙528艺术村,共建儿童游园、运动场、艺术馆……

在成都市锦江区栀子街社区,“儿童友好”的主题元素渗透在社区点滴之中。“以孩子带动家庭,家庭影响社区。”栀子街社区党委书记付清华表示,以建设儿童友好环境为切入点,引导家庭参与社区治理,进而推动全龄友好环境建设,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视频:栀子街社区举行儿童友好主题社区活动,show出孩子们的“文艺范”

栀子街社区正是成都推动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缩影。

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是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的重点内容。成都已制定了《成都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以及本年度工作计划。

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具体的建设“时间轴”,2021年启动建设;2023年全面推动,包括儿童友好社区、好医院、学校、街区和公园、安全出行系统;2025年,实现品质为先、动态成长、充满活力的儿童友好社区全覆盖,建成儿童友好型城市。

华熙528儿童活动广场

在整体推动之下,成都也留心不同类别儿童的关爱工作。

针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成都印发具体实施意见,从提升服务能力、强化服务队伍、推动社会参与五个方面指导全市各地加强关爱保护工作。

在婴幼儿照护、托育方面,将大力发展多形式婴幼儿照护服务,重点推进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开展“1+N”照护服务模式,下沉优质资源。

扶老

提供优质普惠的养老服务

健身休闲,日常体检,助老服务……成都市首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金牛区沙河源街道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运营以来,每天都吸引着不少老年人到来。

金牛区沙河源街道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

该综合体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的精细养老服务,健康评估室、康复室和养老床位、餐厅等设施一应俱全,房间的每一处都细心地安设了扶手、防滑垫、紧急呼叫器等适老化设备。

“像这样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成都今年将建22个,到2022年,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将在全市161个街道全覆盖。”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金牛区沙河源街道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

聚焦群众“家门口”的养老服务,在打造社区养老阵地以外,成都也积极推动制度建设。该负责人表示,起草《关于建立居家养老巡视探访制度的指导意见》,推动以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为主要对象的居家养老巡访工作;积极推动“时间银行”互助养老试点,鼓励成都高新区、金牛区、武侯区、郫都区、都江堰市、邛崃市先行先试。

此外,更多优质普惠的养老服务将惠及市民。

在医养结合方面,拟定专项规划引导一批二级及以下医院转型发展成为医养结合机构;在老年教育方面,创新老年教育办学模式,探索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养老服务与终身学校相结合的模式。

帮困

营建特殊群体关爱友好尊重体系

残障人士、孤寡老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照程度,体现民生温度、治理精度。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旨在将人文关怀落到每一个,不留“死角”,针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友好尊重体系正在逐步完善中。

栀子街社区美邻养育馆

对此,成都将从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特殊教育、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无障碍场景营建行动、残疾人就业等方面入手,让特殊群体暖心有尊严。

具体来说,针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区(市)县择优选择确定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机构,规范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申请审批、机构康复训练、手术、辅助器具适配等;积极落实新建改扩建5所特教学校,为100间资源教室添置康复设备,目前学校建设已经全部开工建设。

据透露,成都将出台《关于开展特殊困难群众“关爱随行”心理健康救助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指导试点区(市)县推进相关工作,探索推进救助帮扶由单一物质救助向“物质类救助+服务类救助”模式转变。

此外,推进无障碍场景营建行动,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按计划逐步推进物业管理、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归集等长效机制的基础性建设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