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走进乡村 天府新区这个村开了间美术馆

2021-06-09 16:52: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6月5日下午,经过近3年的紧张筹备,森的·美术馆开馆暨首展活动正式开幕。

森的·美术馆位于四川天府新区煎茶街道的天府微博村,距兴隆湖约6公里。

为何要在村中建一座美术馆?煎茶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美学需要进入乡村,启发人们的审美意识,这是艺术介入乡村振兴的首要条件。因此,森的·美术馆从设计理念到建筑风格,以及“森”所代表的崇尚自然的寓意与周围环境交相辉映,无不体现出文化艺术在当代社会所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据悉,森的·美术馆集展览、收藏、研究、教育、出版和公共活动为主要功能,系复合型非营利民营美术馆。致力于高品质、有系统性的艺术品的组织与展示,深度学术研究和公共审美教育的传播普及。

微博村是成都市首批批社区美空间之一,以微型博物馆聚落为文化特色。村中的核心区,有一座三农博物馆,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座以中央一号文件为脉络的主题博物馆。此外,还有4个乡间主题年代体验馆,分别对应上世纪的50、60、70、80年代。通过展示各个年代的老物件,还原一代人的记忆。

此次美术馆开馆,为微博村又注入了新的内涵。

据悉,微博村原为煎茶街道老龙村9组,曾是天府新区2016年确定的相对贫困组。2017年,老龙村对9组进行改造,聘请社会团队进行规划设计,提出了“生态优先、民生为本、文化为魂”的理念,在保留原有梨树特色的基础上,琢探索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