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智造、互联网+……“硬核”技术这样走出成都新经济实验室

2021-09-09 16:12: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国内首创850吉赫太赫兹芯片,静静地排躺在白色显微镜下,接受“体检”。它是6G、量子通信等未来科技的底部支撑。

全球首张汽车前挡风玻璃光学屏,已然研制出来,无人驾驶+多功能屏显,汽车智能时代“抬头显示”带来的注意力释放,把驾车体验带入新境界。

城市信息模型打通“物理城市”与“数字城市”,数字孪生带来数字时代的人本考量;更替百年燃气计量皮膜表,“超声波远传”为千家万户精准读表;9月1日起,两千万成都人开始“戴口罩刷脸”坐地铁,全国规模最大……

它们都来自成都,都是“成都智造”,或在前沿实验阶段,或已应用于生产生活,仍在场景迭代和创新。

它们有一片共同的土壤叫“新经济”,接受同一片场域的支持和培育——在数字背景下,立足科技创新的前瞻与落地、“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的大课题,设立两类新经济实验室,一类是由大企业主导、中小企业参与,立足“硬核”技术研发的创新应用实验室;一类是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重在科技成果转化、新技术新产品应用落地的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

二者有一个共性:从实验室出发,追求规范和标准,最终融入应用,融入市场。

立足前瞻,研用结合,场景落地

成都设立两类新经济实验室,始于去年6月——面向社会征集创新应用实验室、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项目,此举反响热烈,一个多月里有160家企业单独或联合申报了136个项目。

当年10月,公布首批入选3家创新应用实验室和12家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 “我们觉得,发展新场景、新赛道,应该和企业紧密合作,围绕生产、生活、生态中的‘痛点’‘难点’,由企业和政府共同确定不同的场景方向,由企业进行研发和实验推广,共同解决城市运行、企业发展中的新任务、新课题。”成都市新经济委产业处相关负责人如是介绍当初推出两类实验室的背景与考量。

西部地区“最强大脑”、运算速度10亿亿次/秒的成都超算中心。

接近一年探索,两类实验室均成效颇丰。成都某物联网公司在进行智能化改造时,分别与中国电信、迅鳐科技、航天云网等3家创新应用实验室合作,从不同的技术方向完成目标,使实验室成果迅速得以转化,取得了多赢效果。全国规模最大的“戴口罩刷脸”乘地铁项目,于今年9月1日成为现实。“智慧文旅生态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牵头编撰和评审通过了7项省级标准。

今年8月初,成都第二批、10个创新应用实验室名单对外发布。关注者发现,这张名单上,每个实验室的实验任务都很清晰,更注重在解决“难点”“痛点”问题时对应的场景。这样的思路,使各实验室主体都很重视将前瞻性与实用性并举,以“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升级。

成都千嘉科技有限公司“超声波+远传”实验室

例如成都千嘉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智慧城市公用事业计量技术创新应用实验室”,分三步实现了以超声波气表替代有百年使用史的皮膜表、以数字远程传输解决了上门抄表的繁琐,令传统燃气计量业实现了“精准升级”。

成都市新经济委党组书记卢铁城曾将这一理念概括为“城市机会清单+创新应用实验室+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工作体系,他说,通过规划创造包容性场景,促进城市资源和发展需求有效协同,增加创新成果的变现机会。

促进交流,平台思维,共有共享

8月中旬,记者与有关方面实地走访10个创新应用实验室,发现“互联网+”已经成为各行业的共识和行动。

10个实验室中,既有制造业如生产光学屏、超声波气表和专业摄像头的企业,也有为制造业建立网络如为盾构机建在线系统、为国产大飞机配套北斗应用和宽带卫通系统的企业,也有以数字逻辑为基础重构产业如研发城市数字运营、数字孪生、地铁信号监测系统的企业。

成都菲斯特公司超精密光学屏幕的生产现场

深入观察,尽管它们处在“互联网+”的不同位置,但共同的是充分应用数字科技提升产业价值,已成为自觉的企业行动。

与此同时,观察10个创新应用实验室,也可以发现无论处在产业链哪个环节,数字逻辑都是首要思维,也是加入全产业链的基本要素。

中铁服务工程有限公司承担了“地下工程全生命周期数据创新应用实验室”任务,为全国各地的盾构机操作及运营建立一个线上平台,信息互通、资源整合,效率更高。

它们所产生的数据流,则可成为成都大数据集团城市数据运营平台企业自有数据的来源之一,而企业信息与公共信息一起,构筑起成都的数据资产,为创新创业者服务。

航天科工通信技术研究院在太赫兹芯片领域方面走在了前列

这些城市大数据又进入到数字孪生的数据池里,与建筑信息、地理信息、物联网打通,既复刻一个数字化的城市,也以数字化重生一个城市,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互促共生。

“这些实验室既各自独立生长,又相互支撑,共同成长。”成都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期望实验室能够成为一个企业之间扩大交流的平台。”四川省建筑设计院承建的“新城建城市信息模型全产业链创新应用实验室”,因为课题前沿、没有参照模本,构建模型又需要打通大局与细节、当前与长远、科技与人文、智能与安全等诸多方面,工程师王初翀希望各实验室能够加强纵向合作、横向交流,“因为大家所承担的都是前沿课题,加大交流和合作,有利于共同减少探索成本。”

省建筑设计院主导的新华坊(公园)智慧大屏

“我们充分意识到过去的行业壁垒,正随着数字化的深入推进而被打破,我们迫切希望能够扩大和加强与行业外资源对接。同时,也希望实验室能够成为城市平台,链接进更多国内、国际实验室资源,创造更多共有共享的科技和产业空间。”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航天科工通信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均表示,作为央企,十分看重此次被纳入创新应用实验室,希望企地合作更务实、更高效。

“我们即将公布第二批14个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相对于创新应用实验室,这些实验室更加注重适配场景和市场化逻辑,更加注重场景建设需求和企业创新能力匹配,也就是说,科技成果怎么转化应用落地,企业如何活下来并成长壮大。两类实验室既是上下游关系,也是互为市场。我们期望通过实验室的建设,切实打通‘投资进入场景、产品进入市场’的通道。”成都市新经济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