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微更新 生活小确幸③丨“同心社”联两头 整合资源化解社区矛盾

2021-09-10 10:35: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走进成都和美社区的首创二期院落,便能看见湖边上有个“海盗船”。打开船舱门,走进去,一个崭新的居民活动室就出现在眼前,十多位居民正围坐在一起开展手工钩花课。

看着眼前的景象,很难想象,这艘船曾经又破又旧,船舱里伸手不见五指,下雨时,还经常被水淹没,是居民心中的一个难题。

居民同心共治

共建“邻里号”

首创二期很多住户是外来购房落户家庭,因价值观念、生活习惯不同导致居民互动少,小区闲置空间未有效利用,直接影响居民的生活品质,这两大问题制约了小区宜居度和居民幸福感的提升。

“过去,这里就是物业堆放物料的地方,外面也破破旧旧的。居民很少会来。”院落党支部书记高天义告诉记者,转变发生在去年,和美社区创新推出党群“同心社”机制,打造党建引领居民小区发展治理共同体架,盘活了包括邻里号在内的多处闲置空间。

“在疫情期间,我们发现社区需要一个整合院落党员、居民小组长、业委会、物业中心、社团组织等治理力量的队伍。”和美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在社区指导下,首创二期成了首个“同心社”。主要发挥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组织开展活动的作用,共同参与院落治理。

高天义也成为了“同心社”的一员。“同心社成立后,我们便着手开始盘活闲置空间,让居民有一个活动空间。”

“同心社”通过多形式充分征集居民意见建议,引入规划、设计、美术等专业力量协同小区居民共同完成小区中庭一船、一池、一桥、一亭微更新项目。

此外,“同心社”组织居民推选了“邻里号”红管家,组建空间运营志愿者队伍,链接附近商家资源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公益健康理疗、青少年心理咨询沙龙、幼儿绘画、手工钩花等多场涵盖党建、手工、父母沙龙、健康等类型的活动。

整合共治资源

让矛盾不出院落

“同心社把院落的‘能人’都吸纳了进来,很多棘手的社区难事,通过大家不断协商、想办法,得到了妥善处理。”高天义告诉记者,除了盘活闲置空间外,“同心社”还负责解决社区内大大小小的矛盾。

“之前,由于物业没有维护好环境,居民与物业间矛盾重重,小区物业管理费收取率还不到60%。”高天义说,“同心社”成立过后,便担当起居民与物业间沟通的桥梁。社员们与物业对接,传达居民们的诉求,一边与居民们讲道理。

“现在,小区的环境变好了,物业费的收缴率也达到了80%。”

在文明养狗问题上,同心社成员里的物业、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对院落内犬只挨户进行登记,责任落实到人,并对其进行文明养犬的宣传,召开养犬户联谊会,商讨养犬公约,开展发放狗绳、嘴套等活动。

成华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和美社区户籍人口加流动人口接近8万人2万户,还有千余家商家和企事业单位,又紧邻铁路客流最大的东客站,是成都市人口密度和流动性最大的区域之一,工作千头万绪,仅凭25个工作人员和25个网格员,忙不过来,“同心社把各种力量整合了起来,发挥了共建社区的作用。”

目前,社区、物业和同心社、居民的良性互动正在形成。和美社区党委书记罗熠说介绍,社区正在其他院落推广同心社的经验做法,“和美社区大家共建,幸福家园其乐融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