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成都的辨识度

2021-12-31 15:55: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12月30日,“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结果在北京发布,成都再度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一名)。自2009年起,成都已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一名)。

 

于每个人来说,幸福的滋味或许各有不同,城市的气韵也是如此,虽都以“幸福”为名,却自有风格,美美与共。在第13次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际,我们带你一起看看,独属于“最·成都”的幸福辨识度。

最·公园

成都,是一座公园城市。

公元前256年,李冰修筑都江堰,从此“土地肥饶,果实所生,无谷而饱”;五代后蜀主孟昶遍植芙蓉,“蓉城”盛名流传至今。自然用千年的时光,在这片土地上雕刻出青城山、西岭雪山的气韵,都江堰的灵动,沱江的绵延……山水之幽尽揽,人文之盛应运而生。

从“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这是属于2000多万人的超大城市。成都,正以生态价值为引,激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和社会文化的全面变革。

这里,正在打造世界最长绿道,目前已累计建成各级绿道584公里,其中100公里一级绿道及涉及的78座桥梁全部贯通。

这里,推窗见绿,望得见雪山,看得见湖光。雪山与云海在人们的朋友圈里一次次“霸屏”,平原上的成都,却展示出一座雪山城市的最佳形象。

这里,延续着杜甫笔下的“花重锦官城”,三步一景、五步一园,生活里的细微变化,彰显出一座城市的价值重塑路径。

12月28日下午,中共成都市委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刚刚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成都市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优化空间产业交通能源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定》,明确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内涵相同、目标一致,必须积极有为,加快推动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的更高质量发展。

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优化空间、产业、交通、能源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走出一条绿色成为普遍形态的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在成都,新的探索已经展开。

最·烟火

冬日清晨,阳光还羞答答的不肯透出,成都的街巷里,已经烟火升腾。

是上班族脚步再急,也要停下来享用的一碗肥肠粉;是悠闲的老人们,在公园里打出的太极拳;是沿街的茶馆里,滑进盖碗静待品尝的茉莉花茶;是沿街的商贩们,早早开门出摊,准备开始一天的经营与生活……

 

这是平凡的日常,也是最幸福的成都。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成都出台政策,允许临时占道摊点摊区、流动商贩贩卖经营、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等,同时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一个小小的城市管理创新,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升腾起城市的温度。烟火气息里,人们的生活一天天恢复,城市活力也一点点回归。

时光,赋予这里独有的笃定与静好岁月。立城2300余年,城址未变城名不改,中国城市唯有成都。在成都的城市管理中,以人为本、包容审慎、宽严相济的气质贯穿始终。

今日,从运动场的新鲜活力到小巷咖啡馆的优哉游哉,也许就只有一个拐角的距离;从太古里的时尚前沿到充满古意的汉服古建,也许只是一次不经意的擦肩。休闲安逸慢生活,将成都人会生活善享受幸福感强的生活滋味弥散开来。

最·安逸

如果问,在成都能做些什么?资深的老成都或许会拉你入小巷、进茶馆,或者干脆走在马路上,找一张长椅坐下,静静看着秋日的银杏叶缓缓飘落,当然,记得拍照打卡。

悠悠闲闲,安逸洒脱的成都人,什么时候会兴奋?前几天的一场“头皮雪”就是答案。

成都下雪了!这五个字,足以让成都人沸腾起来。网络上盛传一张“成都人兴奋曲线图”,“下雪”超越“出太阳”,成为成都人兴奋指数最高的项目。稳坐第一“宝座”。

快乐复杂吗?在成都,一场雪就足够了。

如果问,你为什么爱成都?很多人的答案会是成都的夜。

每当夜幕降临,卸下白日妆容的成都,安详静谧又流光溢彩。

唐代,诗人张籍形容这夜色“万里桥边多酒家”,今日,成都人的生活轨迹依旧在夜色中延绵。

锦江上,古香古色的乌篷船载着游客缓缓地向合江亭驶去;在东湖公园旁,沉浸式剧场“成都偷心”热闹上演;音乐坊里,随处可见街头艺人的表演;还有火锅店、酒吧、电影院……夜晚的成都,总是热闹。

昼夜轮替,生活如意。丰富多彩又动静相宜,安逸,也是成都的幸福样貌。

最·进取

12月18日晚,从美国华盛顿举办的第79届世界科幻大会上传来消息: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举办地落户成都。成都成为亚洲第二座、我国第一座举办世界科幻大会的城市。

其实,成都对“科幻”一直有些执着。很长一段时间内,世界科幻大会主要在美、英、德、澳等欧美及大洋洲国家举办。直到2007年,日本横滨市才成为亚洲首个获得世界科幻大会举办权的城市。成都则早在2018年的第76届世界科幻大会现场就首次提出将申办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

一座热爱科幻的城市,又怎么会只有安逸悠闲?进取,也是成都“幸福”的题中之义。

6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投入使用。天府国际机场与双流国际机场形成 " 两场一体 " 运营格局,共同肩负构建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的使命,在融入 " 一带一路 " 和长江经济带中发挥重要作用。

11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成都22个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在同类城市中继续保持前列。

12月,深交所西部基地响起上市钟声。观想科技的钟棰,敲出成都第一百家A股上市公司。从2008年到2020年,成都共有13家信息技术领域的企业在A股上市,约占这一时间段内该领域成都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57%;在生物医药产业,成都也已经有11家A股上市企业。

……

刚柔并济,又美又飒,多面成都,多样幸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