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成华推进“五大行动” 老青龙场镇蝶变“青龙新街口”

www.scol.com.cn (2019-02-13 08:15: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2月12日,成都市依然年味浓浓,央视镜头下的“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呈现出春潮涌动、只争朝夕的新景象。随着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计划和城市品质提升等工程的统筹实施,今天的老青龙场镇蝶变为了“青龙新街口”。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旅游精品路线”沿线唯一的具有场镇文化特点的青龙新街口,感受这里新崛起的泛悦新商圈、新打造的新街坊等的新气象。

泛悦国际

镜头1:产城融合,“新街口商圈”初见雏形

2017年,成华区按照一街一品一特色和街区社区一体化发展的思路,统筹社区发展治理等工作和政策资源优势,对标上海五角广场,以泛悦广场为中心,整合金科星耀天都、台州商人大厦及昭北近20万平米的商业体,“理顺”城市空间,整合泛悦城市广场、青龙动漫街区(天府国际动漫城)等重点项目优势,着力打造“新街口商圈”。

春节后,青龙街道和有关部门协同,抓住打造“太古里—夜游锦江—东郊记忆—北湖公园——熊猫基地”精品旅游线路的契机,以“新街口商圈”为支撑,植入熊猫文化元素、铁路文化元素、青龙老场镇文化元素,加快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打造具城北商业新地标,建设历史文化与现代商务相融的城市级商业圈——成都城北副中心,将弥补城北大型商业体缺失的现状,增强建筑形态辨识性、特色文化显示度,提升城市品质,重塑城北新门户,打造“天府成都·文旅成华”的璀璨明珠。

5811铁路印记内的迎新春活动

镜头2:“5811”变身社区文创窗口

2018年,青龙街道围绕“文韵昭青、智慧街坊”主题,挖掘厚重的现代铁路文化底蕴,创新政企联动机制,利用公共绿地打造“青龙5811铁路印记”,通过街区微文创活动中心、社区共建微博物馆、文创聚落等主题功能设置,实现了众创+营运管理、社区互动+居民融入、网络热点+咖啡阅读的文创运营模式。在文商旅体城融合发展方面,坚持街区与社区融合,产业和文化融合,提出依托泛悦广场打造“新街口商圈”,把“5811”项目打造成商圈文产新窗口、社区文创新阵地、新街口文化旅游新地标。

据介绍,下一步工作将继续整合辖区各类综合体、驻区企业的资源,打造更多类似“5811”微文创项目,吸引聚集各类资源,打造文商旅众创孵化平台,打造“新街口商圈”文产新窗口,提升文化与产业融合的显示度;通过“点突破、线支撑、面覆盖”辐射引领青龙的文商、文旅、文创产业向纵深发展,实现文商旅体融合,打造“文旅成华·蜀韵青龙”新品牌。

昭青路社区志愿者正在5811铁路印记里进行志愿者服务

镜头3:公共空间自治,让城市治理更市民化

早上9点过,记者来到了青龙新街口,只见昭青路社区“绿耕社区”环保志愿队的几位阿姨已经开始在街头巡逻了。记者拉着一名阿姨谈起了家常,这位王姓阿姨向记者介绍到,春节7天“绿耕社区”环保志愿队依然按照平时的工作时间,在辖区内的公园和绿地间巡逻,制止不文明现象。王阿姨说:“今年春节以来,天气一直不错,辖区内外出晒太阳的人很多,难免会出现一些不文明现象,我们‘绿耕社区’环保志愿队依然每天坚持两班制,按时走上街头,倡导大家爱护我们的公共环境。”听王阿姨讲,“绿耕社区”环保志愿队在春节期间还临时充当起“导游”,向前来游玩的市民介绍青龙街道这边哪里有好吃的,哪里有好玩的,整个春节忙的不亦乐乎。

2018年,青龙街道将社区自治、街区管护有机融合,在全市首创“街长助理·百姓城管”机制,采取“1+1+N”城乡环境治理模式不断扩大公共空间环境自治队伍,即:专业城管员+社区环境自治专员,指导联系多个社区和大学生志愿者,成立“花香社区”护花指导队、“绿耕社区”环保志愿队,建立“公共环境轮值制度”,实现了城市公共空间由被动管护向自觉呵护的转变。

青龙街道工作人员正紧张忙碌着

镜头4:创新营商环境“一线工作法”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青龙街道办事处看到,各个科室的工作人员进进出出、忙碌不堪。“经济科去企业了,社建科去社区了……”在楼梯口一位工作人员上气不接下气地对记者说,为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服务环境,新年一开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就提出一线工作法”,努力提升精细化服务、精准化服务的水平。

青龙街道社会建设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致强社区豫府新街坊被评为成都市第一批市级示范社区,我们今年想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在上一个新台阶,希望打造更多的市级示范社区。”

青龙街道党委书记罗幼琴表示,为了加快项目落地,促进发展,青龙街道提出了“一线工作法”,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带科室“一对一”包片负责的方式下沉到项目现场、社区现场、城管现场……开展定期走访,主动帮助企业和投资主体协调办理各类投资注册事宜,提供政策扶持、税收等咨询,对其在生产经营和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主动协调帮助解决,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