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起 成都市成华区6所高中陆续启动网络直播教学

2020-02-05 13:16: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胡园春 记者 钟帆)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学生在家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

消息一出,有人打趣说:“如果我还在上学就好了,可以放个长假!”但真正的学生和家长、特别是面临高考的高三学生和家长都开始着急:“延期开学,孩子成绩岂不是会落下!”为了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达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目的,成华教育放了个“大招”——一场部署周密、声势浩大的网络保学行动在全区悄然拉开了帷幕……

空旷的教室里

有一位热情满怀的“舞者”

1月31日是大年初七,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仍处在寒假“待命”状态,可成都华西中学高三1班的英语教师李凌霄,这天却起得比工作日还早——早上6点15分,窗外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比往日更冷一些的成都天还没亮,怕吵醒家人,李凌霄悄悄从床上爬了起来,再悄悄到卫生间洗漱后,匆匆吃完一盒方便面,提着包、戴上口罩,便离家向学校赶了过去……

今年45岁的李凌霄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久坐或是久站对他来说都是一种煎熬。大年初七的成都华西中学格外冷清,雨水在树叶上滴答作响,让整座校园显得更加空旷。7点半左右,李凌霄已经来到办公室,因为又得久坐,他便熟练地脱掉外套,在腰上系好“医用压力腰围”,从包里取出笔记本、打开笔记本电脑,开始备课。

上午8半左右,李凌霄来到高三1班的教室里,为上课做最后的准备——他打开投影仪,开启智慧教育云平台,并在平台上登录自己的账号,录入准备好的课程PPT和教学视频等资源,安静等待智慧教育云平台教师端与学生端的连通,也等待着9点钟的到来。

上午9点,这堂以“谓语动词和非谓语动词的区别与用法”为主要内容的高三英语测试课正式开始。没有粉笔和黑板构成的板书,没有响彻校园的上课问候声,甚至没有整齐端坐在讲台下的学生,而成华区网络保学“第一枪”就这样打响了。

窗外教学楼上,鲜红的标语“春种秋收秣马厉兵千百日,墨池凤凰儿明日骑马踏花归;寒来暑往披星戴月十二载,华西龙虎将今朝乘风破浪去”,让原本冷清异常的校园平添几分勃发之气;

窗内,李凌霄声音洪亮、异常专注地为电子显示屏另一头的高三1班的学生代表讲着课,他时而手舞足蹈解析英语语法、时而提高音量强调知识点、时而满怀期待向学生提出问题,在空旷的教室里,李凌霄像一位孤独而又热情满怀的舞者,全然忘记腰部的阵阵酸麻刺痛,恨不能将更多知识倾囊相授……

就像一场“及时雨”

淋在了学生和家长的心坎上

在成华区新风巷1号的家中,成都华西中学高三1班英语科代表陈弋鳐这天上午的作息几乎与老师李凌霄一致。不一样的是,她在洗漱完毕吃过早餐后,不必戴上口罩前往学校,只需打开电脑,开启智慧教育云平台并登录账号,同时拿出笔和笔记本,坐在家中专心上课。

上午9点的测试课开始后,陈弋鳐端坐在电脑前,认真听着视频那一头老师的讲授。

“在这句话中,非谓语动词是哪一个呢?陈弋鳐你来回答!”听见老师向自己发问,陈弋鳐顿时略显紧张,稍作思考便立即回答道:“是is!”“回答正确,非常好!”听见老师肯定的话,陈弋鳐松了一口气,接着更加仔细聆听老师对该题目的详细解析……

上午将近10点,这堂对师生双方来说都是“生平第一次”的网络实时课结束后,谈起自己的感受,陈弋鳐一时不知从何说起。“我想了想,自己最大的感受还是两个字,感动!”陈弋鳐说,感动是因为在疫情防控这样的特殊时期,学校和老师从没有忘记在家心急如焚的家长和学生,是因为自己的恩师李凌霄带病坚持工作,更是因为这样的课堂全然不是“花架子”,而是凝聚了学校和老师准备的满满“干货”。

“第一堂课,孩子和我们家长其实都有点紧张,但我们非常有信心,通过尽快适应,孩子一定能更好地接收课程信息。”陈弋鳐的母亲张沁告诉记者,由于疫情来得突然而迅速,孩子今年又面临高考,做家长的非常担心孩子因为枯坐家中导致成绩跟不上,学校采取网络授课的方式,能让孩子有计划、更科学地学习和复习知识点,这对大家来说,就像一场“及时雨”。

全区高中完成课程制定

2月2日起陆续启动直播教学

鲜为人知的是,在当天这堂网络教学测试课全过程当中,最为紧张忙碌的,是位于建设南新路59号的成华区教育局。为了做好网络课程的服务保障工作,区教育局成立了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网络保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在线教学工作。为做好技术保障,该局将全区分成8个片区,以片区为单位配备专业运维人员,同时位于该局5楼的成华区智慧教育中心实时监控平台运行情况,及时解答和解决各类技术问题,确保平台安全稳定运行……

“今天这堂测试课是我们网络保学行动的第一课,也是智慧教育云平台的试运行,非常成功。”区教育局中学教育科负责人彭灏告诉记者,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严禁中小学校提前补课的紧急通知》,成都市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原定开学时间为2月17日报到,2月18日正式行课,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具体开学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未通知前各中小学不得自行开学,且各学校要制定延期开学工作预案。

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学生特别是今年就将面临高考的高三学生怎么办?学生家长焦急不安的情绪怎样安抚?成华给出了答案——充分利用成华区智慧教育云平台,“因校制宜、一校一策”,组织好教师精选教育教学素材,建设在线教学资源,有效开展线上教学和学生在线学习。

“具体而言,就是采取直播课堂、录播课程、线上检测、线上批阅、线上答疑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学科教学、课程指导、心理健康辅导、防疫知识等学习资源。”彭灏告诉记者,全区现已建成区校一体化“成华区智慧教育云平台”平台,为全区学校、教师、学生开设统一的网络空间,截至目前,在我区统一的大平台上共开通学校空间74个(含幼儿园)、班级空间1861个、教师空间5907个、学生空间90333个,已经覆盖全区中小学校、班级和全体师生,为全区疫情防控网络保学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学习平台支撑。

“今天我们在华西中学和成都49中启动了云平台的试运行,同时全区6所高中已经全部完成网络保学课程的制定,并将从2月2日起,通过成华智慧教育云平台,按照‘因校制宜、一校一策’的原则,以在线教学、资源推送、在线辅导、反馈评价等方面,正式陆续启动网络直播教学。”彭灏说,相信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和学生、家长的协力配合下,成华教育将实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目标。

(图片由成华区教育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