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成华区高三学生今开启网上行课模式

2020-02-05 13:16: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同学们,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全力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学校也将推迟开学。今天我用网络互动直播的方式给大家讲课,大家要和平常一样认真专注地学习……”2月2日9时,成都市成华区49中高三4班教室,数学老师王毅通过网络向屏幕另一端的全班同学做了简单动员后,很快进入教学环节。

据成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疫情防控对高三年级教学带来的影响,成华区启动了网络保学行动。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和调试,今日成都49中利用成华智慧教育云平台,成功实现5个高三毕业班同时网络直播互动授课,让学生在家中也能按学校的教学计划参与学习,实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目的。“按照‘因校制宜、一校一策’的原则,除49中外,近日还有列五中学、华西中学、成大附中、成都38中、成都实验中学的高三毕业班将陆续在网上开课,确保疫情防控和高三学习‘两不误’。”

网络直播教学第一课

老师提前1小时上岗热身

早上8点,王毅提前一小时走进高四班教室。虽然此时教室仍是空空荡荡的,但他还是习惯性的扫视了一遍学生座位。

打开电脑,开启智慧教育云平台,在平台上登录自己的账号,录入准备好的课程PPT和教学视频等资源,等待直播系统中教师端与学生端的连通。很快就有先上线的同学通过视频连线设备向他问好。“大家能听清我说话吗?视频能看清楚吗?”“大家请注意,要发言可随时留言示意,老师将开启你的发言功能……”

“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前期授课老师都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今天是第一节互动直播教学课,老师和学生都需要慢慢适应这种模式和节奏。”王毅老师介绍,为了确保画面同步且直播流畅,一堂课40分钟的课,“我会用15—20分钟来讲课,剩下的时间用来与学生实时互动,在线答疑,以及帮助同学们完成课堂作业,以确保课堂高效有质。”

“班主任每天早上7点50在网络直播平台点名,学生需在网上签到。课堂上学生们互动也很踊跃,不少同学‘抢麦’回答问题。”成都49中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络直播以班级为单位实行分班授课,各班任课老师按进度推进教学。但与以往不同,此次大课间由原来的30分钟调整为40分钟,主要安排学生进行眼保健操和室内操。

家里上课环境更宽松

学生省时防疫又有效

“今天我们班一共上了4节课,我最大的感受是心里踏实了,足不出户也能象在教室一样聆听老师的指导和参与同学讨论,我对即将到来的高考充满信心,很感谢学校和各位老师为我们付出的努力。”高三学生周晓敏课后表示,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天天呆在家里靠自学,没有学习氛围。这样的网络课堂既方便又很生动,真有在课堂上课的感觉,大家都很喜欢。

得知学校为高中毕业班开通网络直播教学的消息,不少学生家长纷纷在网上留言,为学校老师点赞,为即将参加高考的学子加油。学生家长张沁告诉记者,由于疫情来得突然而迅速,孩子今年又面临高考,做家长的非常担心孩子因为长时间呆在家中导致成绩跟不上,学校采取直播教学、远程授课的方式,既避免了学生返校集中学习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又能让孩子有计划、更科学地学习和复习知识点,科学解决了正常教学和防疫之间的矛盾。这对大家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

“今天早上我和平常在学校一样早上6点半就起床了,虽然是在家里,但我还是穿好了校服,吃完早饭早早地就坐在电脑前登录网络课程教室了。减少了在上学路上消耗的时间,我还多背了几个单词。”学生马亚禹笑嘻嘻地告诉记者,妈妈为了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重新给他更换了新书桌。

“网络直播远程教学,省去了学生往返学校的时间,在家里环境比教室里更宽松,但也容易受外界因素干扰,所以上课时孩子更应该注意集中精力听讲。”长期从事一线教学研究的成华区教科院院长沈明德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为提高学生学习效果,直播互动教学期间家里一定要保持安静,学习区域明亮,排除一切干扰,营造一个相对独立的学习空间。同时,还要遵照学校的作息时间表,坚持进行眼保健操和室内运动,保护身心健康。

成立教学技术保障小组

分片配备专业运维人员

“这是成华第一次大规模利用网络组织互动直播教学,为保证智慧教育云平台的正常运行和使用,局里专门成立了网络教学技术保障小组,分片区配备了专业运维人员,共同做好网络授课和学习的服务保障。”成华区教育局中学教育科负责人彭灏告诉记者,技术保障小组每天都在成华区智慧教育中心,实时监控平台运行情况,及时解答和解决各类技术问题,确保平台安全稳定运行。

据介绍,按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要求,成华区在2018年底建成了区校一体化智慧教育云平台,整合了直播课堂、录播课程、线上检测、线上批阅、线上答疑等网络教学功能,为全区学校、教师、学生开设了统一的网络空间,可为学生提供学科教学、课程指导、心理健康辅导、防疫知识等众多的学习资源。截至目前,在成华区统一的大平台上共开通学校空间74个(含幼儿园)、班级空间1861个、教师空间5907个、学生空间90333个,已经覆盖全区中小学校、班级和全体师生,为全区疫情防控网络保学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学习平台支撑。

据彭灏介绍,按照‘因校制宜、一校一策’的原则,目前全区已有6所高中已经全部完成网络保学工作方案的制定,并将陆续通过成华智慧教育云平台,启动全年级的网络直播教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互动教学、资源推送、在线辅导、反馈评价等工作机制。

(图片由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