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熊猫“暖暖”在都江堰获全球首张“熊猫身份证”

www.scol.com.cn  (2017-12-29 09:48: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12月28日,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粉丝见面会。此次见面会的“明星”是一只从马来西亚归来的大熊猫,她的名字叫“暖暖”,2015年8月18日出生于马来西亚。她还有了都江堰市人民政府颁发的身份证,这是全球第一张专属于大熊猫的居民身份证,编号001,接下来每一只在都江堰市生活的大熊猫都会有它专属的身份认证。

11月15日凌晨,“暖暖”回到都江堰,经过一个多月的隔离检疫,正式与公众见面。热爱大熊猫的都江堰人和粉丝志愿者们为“暖暖”布置了极具年味儿的新家。“暖暖”还收到了特别的生日礼物,来自马来西亚的家人——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的饲养员们隔空送上了视频祝福。而毗邻青城山的川外学子们也用15种语言表达了对“暖暖”回到都江堰的欢迎和新年祝福。

圈粉全世界,大熊猫国际科研合作成效卓著

据悉,从新中国建立初期到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熊猫科研和文化交流,有多只大熊猫从都江堰走向海外,也从海外回到都江堰。在世界各地,大熊猫受到热情洋溢的欢迎,它也成为最具魅力的“和平使者”。旅居美国归来的“宝宝”、“泰山”和旅居奥地利归来的“福豹”带回了欧美民众的向往和问候,而从都江堰市到比利时旅居的“星徽”、“好好”和到韩国旅居的“园欣”、“华妮”也把和平、友善传递到境外。

截至目前,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已与美国、英国、奥地利、澳大利亚、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比利时的已先后与12个国家14个动物园建立了大熊猫科研合作关系,圆满完成了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女士、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怀宇、马来西亚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副部长斯里詹姆士、达弗、蒙古环境与绿色发展部国务秘书巴特包勒德、亚斯美等政要的接待、考察任务。

2016年底,大熊猫保护国际会议在都江堰市召开,通过了《大熊猫保护国际会议都江堰共识》。来自全球70余家大熊猫行业主管机构、科研保护机构、饲养单位、科研院所以及国际组织的130余名相关负责人、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关注的大熊猫的保护问题。可以说,通过“熊猫”这位使者,有效搭起了都江堰市与世界的桥梁。

野生“熊出没”,与大熊猫做“邻居”

都江堰市是一座与大熊猫有着不解之缘的城市。早在1953年,新中国成立后发现的第一只野生大熊猫就出现在都江堰市玉堂镇,从而开启了中国野外大熊猫的救护之路。2000年,一只饥饿的野生大熊猫闯进本地农户家中,恰逢都江堰市申遗年,因而被命名为“遗宝”,都江堰人把它看做是青城山-都江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形象代言人”。2005年,有记载以来唯一进城的野生大熊猫“盛林1号”在都江堰市区内引起众人围观,也开启了我国大熊猫的放归之路。

世界那么大,为什么熊猫独爱都江堰呢?从地理上讲,位于都江堰市的北部的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大熊猫现代自然分布区狭长条状弧形带的中段,是一片原始神秘的生态秘境。同时,这里也毗邻中国岷山山系大熊猫B种群最大栖息地,直接联系着岷山山系和邛崃山系两个世界最大的大熊猫野生种群,是大熊猫生存和繁衍的关键区域和“天然走廊”,能有效防止“近亲繁殖”。

2006年,都江堰市被确定为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组成部分,2017年4月,《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印发,都江堰市又入选最佳选址地。现在,在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依然有14只野生大熊猫与都江堰人做“邻居”。

守护绿水青山,永久提供“熊猫家园”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守护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都江堰市坐拥世界文化遗产青城山-都江堰,又是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本底优厚。一直以来,都江堰市秉承绿色、生态的发展之路,坚持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家园。

都江堰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大熊猫作为衡量生态的一把标尺,也促使都江堰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继续努力保护好这一方好山好水,为大熊猫提供永远的生态家园,让“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寻宝大熊猫”成为全球游客对都江堰市的美好向往。(都江堰市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