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M-TR旅游客运专线工程预计2020年6月投运

www.scol.com.cn (2018-10-18 14:48: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车站效果图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今年6月,都江堰M-TR旅游客运专线工程鑫玉大道段正式打围施工,标志着整个项目建设全面启动。作为都江堰市的市域轨道交通重要线路,M-TR旅游客运专线的建设一直以来也是备受关注。预计在2020年6月,MT-R旅游客运专线将投运。近日,在鑫玉大道段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该路段地下管廊、雨污管道以及线路改段部分路基施工已基本完成,第三方检测人员正在进行地基承载力现场检测。

第三方检测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检测的位置情况还比较好,几个地方位移值已经不变,说明它的压实度地基系数比较好。”

据工程建设方负责人介绍,有别于一般道路路基施工,有轨电车行驶路线的路面基础施工对地基承载力要求更高,因此,路基换填层施工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十九冶都江堰M-TR旅游客运专线工程项目执行经理李世勇向记者介绍:“普通公路就用粘砂石填料换填就会达到承载力的要求,但是我们这种因为沉降观测或者沉降要求相当之高,所以我们就必须要采用这个B组填料来进行换填,这样才能达到我们的使用要求和设计要求。”

目前,整个鑫玉大道路基换填层施工已完成2.3公里。下一步即将进行路基回填。预计今年年底,鑫玉大道的路面土建施工将全面完工。

除了鑫玉大道,作为M-TR旅游客运专线重要建设节点之一,鲤鱼沱大桥改造工程也在同步进行。目前,施工人员正加紧对抗滑桩、承台桩进行打桩施工。

李世勇告诉记者:“我们这个交通桥有7根抗滑桩,22根承台桩。目前已经完成了5根抗滑桩和1根承台桩的施工。正在进行第6根抗滑桩以及第2根承台桩的施工。”

据介绍,建成后的鲤鱼沱大桥长约590米,宽25.5米,设计为双向两车道,中部双向通行有轨电车。鉴于青城大桥将实施为期27个月的封闭施工,为有效缓解出城方向的交通压力,鲤鱼沱大桥从9月初开始对外半幅单向通车。桥面作业面的缩减和当地地质结构的特殊性都给施工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现在我们最大的施工难度就是在于下面的地质属于漂石,漂石是卵石层,打桩的时候很容易发生偏孔、塌孔等不确定因素。所以说制约我们工期的最大原因就是这个地质情况,我们现在采用一些新的桩机设备,加强监控,如果发现有问题,立马进行技术上的处理,加快推进施工。”李世勇表示。

据工程建设方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工期质量,施工人员也是采取了24小时轮流施工。接下来,他们将完善好鲤鱼沱大桥改造工程的后续施工内容,计划用8个月时间完成桥台及桥面轨道基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有效连接都江堰、青城山世界文化遗产地的旅游客运专线,M-TR项目线路由一条主线和两条支线组成,总长20.41km。项目主线起于仰天窝广场,止于成灌快铁青城山站,设置了21座车站(含预留),同时还包括一个停保基地和两个停车场。

目前,除了鑫玉大道、鲤鱼沱大桥两个路段正在施工外,青城山镇梁鹤路、中兴停车场等点位也将在本月内正式启动建设。

都江堰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部长袁毅哲告诉记者:“本月我们的工作安排第一个就是梁鹤路,它是正线到中心停车场的一个连接线,再过几天中兴停车场也将正式施工。熊猫谷支线都汶高速以西,省道S106线都汶高速以南的线路也将在本月底前完成报建手续的办理,预计本月也会进行施工。”

预计在2020年6月,MT-R旅游客运专线将投运。届时,它将有效串联起都江堰—青城山、万达文化旅游城、熊猫谷等核心景点,必将有效推进都江堰市绿色交通产业发展,大力提升都江堰市旅游交通品质和城市形象,全面促进都江堰市旅游产业发展。(都江堰市委宣传部供图)

鑫玉大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