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8月 “新都造”地铁列车下线
 

http://www.scol.com.cn  (2016-02-16 10:17: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中国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建设得怎样了? ■新都造的地铁列车何时下线?  

  在我市2016年六大行动中,位于新都的中国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等150个项目被列入将加快建设的名单当中。记者了解到,此前用于地铁3号线的地铁列车已经在新津县下线,那么中国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建设得怎样了?新都造的地铁列车何时下线?在新春将近之际,本报记者来到了新都区深入走访。在新都工业区管委会和中国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现场,工作人员已经倒排工期,将加快产业园项目建设列入了首要任务。

  “现在来看嘛,硬是一天一个样!”在项目指挥部正对面的城轨组装调试联合厂房的建设进度尤其让人吃惊——上个月还在打桩,现在其主体已经全面呈现。在采访中,记者时时被寒冷中当地朝气蓬勃的活力所感染,心中的疑问也逐步有了答案。

  昨日,在新都石板滩石木路旁,中国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正建设得热火朝天。“今年6月,城轨地铁业务部分就将建成投产,今年8月,成都市民就将看到更为宽敞的‘新都造’的A型地铁列车下线了!”届时,位于新都区的中国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和位于新津县的新筑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将助推我市轨道交通产业迎来新的飞跃。

  背后故事

  一本台账记录下的精准化服务

  在新都工业区管委会,王雪松昨日正埋头在一本推进工作台账上记录着。这本台账,是专门为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建的,里面以表格形式记录着每个阶段中车产业园项目的推进情况。在管委会一楼大厅中,列着王雪松的职务:企业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每个项目都有责任人,新都工业区管委会主任杨盛勇是中车产业园项目的具体联系责任领导,而王雪松说白了就是中车产业园项目的具体事务联络员。”经管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引荐,王雪松暂时放下手中繁杂的工作,接受了记者采访。在采访中,不时会接到工作电话,记者留意了下,5个电话全部是中车产业园人员打来的,都是非常具体琐碎的事务。

  事无巨细 一一记录

  经王雪松介绍,记者得知了中国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的由来。项目方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为中国中车与其下属的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产业园落户新都后,将作为中国中车西南地区轨道交通整车制造与维保基地和关键系统、重要部件的专业化制造基地,由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及相关配套企业先期入驻经营。

  作为省、市轨道交通的重要项目,新都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可想而知。“可以说,刚刚签约,项目的推进组就成立了!”王雪松说,2014年9月,新都区成立了以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中车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全力保障项目建设,仅用了一个多月便完成了大部分拆迁工作。

  协调管线光缆迁改、沟渠迁改、场平、施工用水用电保障、协调办理相关手续……作为一名项目的具体工作联络员,王雪松见证了每项工作的细节。“作为项目的服务者,全体人员的神经都上紧了弦,加班加点是分内之事。”王雪松回忆道,2015年11月25日当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为顺利保障26日项目二标段开标,新都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督战,带着大伙儿奋战到26日凌晨3点过。其中一个工作便是,新的输气管线建成了,必须让原有的输气管线进行迁改。

  “虽然工作繁琐,但看到建设进度这么快,心里也非常欣慰!”王雪松几乎每天都要到中车产业园项目现场去走走,问问项目方工作人员有哪些事情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再把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工业区管委会领导,好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去着手解决。

  记者眼前,王雪松专门为中车产业园建的工作台账,事无巨细,一一记录。于是精准化服务企业,也就有了基础。“区交通局已将有轨电车作为交通设施并入石木路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已于12月18日完成科研报告修改,区发改正进行可行评审,同时方案初设和施工图也正在设计中,力争2016年1月完成设计招标,2016年9月前完成石木路中车项目段改造。”“110千伏专线建设方面,由石板滩镇、泰兴镇负责线路用地拆迁,现已完成城管公司招标……”

  项目进度 每周一报

  最近一段时间,王雪松手头一件重要的事便是协调反映石木路的改造。“在项目建设中,不仅是施工方要倒排时间节点,我们服务工作人员仍然需要紧扣节点。项目一旦投产,就必须考虑产品的运输以及项目生产一系列事宜。”据介绍,现在项目产品重要通道石木路的改造就显得尤为迫切,除了及时跟踪协调进度,王雪松和同事还必须协调项目的要素保障诸多事宜,比如,石板滩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也非常重要,现已进入施工招标阶段。

  “新都为企业专设的企业服务月活动,也是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下去的,尤其是对于中车产业园这样的项目!”新都工业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本着“急企业所急,忧企业所忧”的原则,工业区管委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有“忙”起来走企业、下工地的良好工作状态,收集问题建议,及时汇总梳理,并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培养出精准化服务企业的能力。

  通过建立起园区企业和项目动态管理制度,让园区企业需求和项目推进情况更加明晰。工业区建立完善了“项目推进周报制度”,责任部门落实专人对接项目,每周不定期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和建设动态,主动掌握项目水、电、气等要素需求及拆迁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主动协助企业完成项目建设手续,并每周定期更新项目台账,制作图文并茂的工作PPT,定期向相关领导汇报项目推进情况、存在问题、主要措施和建设动态。针对投产企业建立完善了“跟踪月报制度”。落实专人对口联系服务企业,主动掌握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需求,做到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尽快协助企业解决。除了明确服务重点,建立服务台账,还明确服务内容,倒排进度限时办理。

  即时动态

  春节期间将加紧工作进度!

  市民今年有望坐上“新都造”地铁

  挖掘机轰鸣声中,工人们正在搭架。“最近进度太紧了,每天工作到夜里11点多是常事。在春节期间,我们在短暂休假后,也会加紧工作进度!”项目方工作人员说。记者看到,项目一标段城轨联合厂房已完成主体施工,正在安装屋面瓦和外墙。据工作人员介绍,一标段将于2016年2月竣工,3月开始设备安装;二标段车体厂房、物流库房及客车表面处理厂房约45884平方米正在基础施工,预计本月完成基础施工,2月底完成钢结构施工;三标段办公楼、科技楼、餐厅等已完成基础施工,正在主体施工,预计2016年5月完工;四标段客车组装联合厂房和五标段轮对联合厂房正在基础打桩。

  “在建设中,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将以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为平台,带动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发展,通过平移管理和技术,为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注入城轨装备制造业务,实现成都轨道交通产业的本土化发展。”

  据悉,我市《政府工作报告》新近提出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说明及2016年工作建议,轨道交通产业就被明确列入了2016年六大行动中,我市将实施工业强基行动,加快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包括加快建设中车成都产业园等150个项目。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建设如火如荼的位于石板滩的中国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现场。当前,成都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力争用3年至5年时间,将成都打造成为中西部第一的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同时,成都地铁正按照相关要求,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到2020年成都地铁通车里程将达500公里,在建里程150公里,为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链的打造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支撑。在两个目标的共同推动下,成都的轨道交通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去年11月12日,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在蓉与成都地铁公司签署了成都地铁7号线及10号线一期工程地铁车辆项目合同,这是继成都地铁1号线、2号线及增车租赁等项目后,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参与成都市轨道交通建没的又一力作。据悉,今年8月,比现有地铁更宽敞的“新都造”A型铝合金地铁列车将下线。届时,成都市民将有望乘坐成都“新都造”的地铁。

  新闻回放

  2014年8月28日,中国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在新都举行。此举,标志着总投资50.7亿元的该项目正式落户新都区。业内人士称,项目一旦建成后,新都将不仅拥有轨道交通,还将拥有轨道交通产业,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轨道交通车辆生产、维修以及研发基地。

  时隔数月,2015年2月28日,新都区石板滩镇又是一派火热的景象。中国中车集团付诸行动,将一个全产业链的轨道交通产业植根于新都工业东区。当天,中国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奠基了。据奠基仪式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四川省56个重大项目之一,成都市12个重大项目之一,中车产业园将以城际动车、城轨地铁车辆、现代有轨电车、空轨列车的研发、组装与维保,高速动车、铁路机车与铁路客车高级修,轨道车辆及衍生产业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制造与检修,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等项目为主,推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发展,带动成都市、新都区高端装备研发制造产业链的壮大。

  本报记者 杨华春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