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医养结合 成都市呈现三大业态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1 10:28:3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阳敏   
    为努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和医养结合全覆盖,目前,我市各区(市)县民政、卫计部门正向医院、养老院征集意见如何发展医养结合。何为医养结合?就是老人在一个机构内既能看病,也能养老,二者结合为老人服务。然而早在10多年前,我市就出现了医养结合的业态。近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我市的养老服务业中医养结合呈现出几种业态。

先有医后有养

床位一般都爆满

早在10多年前,我市为数不多的几家医院走上了医养结合道路。如成都市老年康疗院、成都黄风湿医院。由于有医疗的专业支撑,发展时间长,这样的医养结合护理院都非常受老人喜欢,床位一般都爆满。

成都市老年康疗院肖洪松院长说,走上医养结合道路是机缘巧合和市场的选择。该院位于我市三环路成渝立交桥内侧。10多年前,周围还是农田,交通也不发达,来医院看病的患者很少,只有几个老人在此长期入住。后来,医院就确定了依托医院发展养老的发展道路。近几年,随着养老产业的发展,站在风口上的成都市老年康疗院快速发展,以老年医学为背景,在医养结合道路上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成都黄风湿医院位于龙泉驿区聚宝山下,环境清雅、空气清新,很多老人在此看病住院后都很喜欢这里。院长黄再军发现,有些老人因为疾病需要反复入院出院,于是他就想,在医院内再开辟一个养老院,老人长期在此养老,也方便治疗。于是一个大院内医疗加养老的模型在10多年前就出现了。

类似这样的医疗机构还有曹家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都现代医院、成都康华医院等。都是在拥有医疗条件的基础上发展养老,很快受到老人及家属欢迎,也解决附近老人医疗和养老的难题。

先有养后有医

不断满足老人的养老需求

在我市大大小小200多家养老机构中,先有养老院再发展医院的非常少。因为建设一家医院,无论资金、技术实力等都有很高要求,一般养老院根本无法实现。而位于金牛区的成都晚霞社会养老服务中心70余亩的大院内正在修建一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为院内500多位老人服务。晚霞负责人说,晚霞拥有大型养老机构3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80余家,养老培训学校1所。但是唯一缺少的就是医疗,为了更好地为晚霞老人服务,他们与成都五冶医院合作,在院内修建一所医院,满足老人医疗需求。在位于龙泉驿区十陵街道的成东疗养康复托老院经过多年发展,于2014年建成了一所医院,设置医疗床位20余张,有了医院后,该机构入住老人逐渐增加,如今院内已有300多位老人长期养老。

然而,养老院内建医院的毕竟是少数。更多的养老院是在院内设立一个简单的医务室,常年由一位医生和护士为老人开一些简单的药物。当老人遇到重大疾病,只能往附近医院转送。还有的养老机构连医务室都没有,与周围医疗机构合作,定期派医生到养老院巡查老人健康状况。

新建医养结合单位

投入大回报慢

新建医养结合单位起点高,院内既有医院也有养老院,硬件上最能满足老人医养结合需求。如崇州聚源养老中心,院内有一所二级医院崇州市老年病医院,还有养老区、康复区,实现了前院看病后院养老的医养结合模式,是我市医养结合示范单位。然而,开业近一年了,该中心收住的养老老人几十位,还没办法达到收支平衡。该中心负责人说,虽然是我市公建民营示范单位,院内设计、布局都是全省一流。然而投入大、回报慢,目前还处于比较艰难的状态,这也让投资人感到非常头痛,希望早点熬过艰难的阶段。

对于新建医养结合机构,一些养老专家表示比较担忧。他们认为,医养结合不仅是简单的一个医院加一个养老院,关键是如何将二者结合,这当中需要长期的探索,找到适宜于自己的一套管理方法。因此,虽然前景看好的医养结合机构,背后需要强大的资金和长期发展才能存活,最终受到众多老人喜欢。本报记者 阳敏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