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公布343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7 11:06: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赖芳杰罗琴  

成都市重点监测地质灾害隐患点  制图/高翔

今年汛期暴雨洪涝偏多偏重主要出现时段为6月下旬、7月下旬到8月上旬、8月下旬到9月上旬区域暴雨4- 6次,并伴有1- 2次区域洪涝

伴随着一场雷阵雨,初夏的成都正式进入汛期。酷暑季节,不少成都市民喜欢自驾去周边山区耍水避暑,不过,今年出门前除了先看看天气,还要尽量避开有地质灾害隐患的地点。

5月6日,成都市政府官方网站公布了343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对其中部分重点点位明文规定,汛期禁止经营农家乐。另据气象部门分析,今年汛期暴雨洪涝偏多偏重,市民须注意防范泥石流、滑坡等地灾。

山区避暑族提前两个月预订农家乐

虽然5月才刚开始,成都市民曾先生已经开始准备父母的山区避暑计划了。每年夏天,曾先生都会选好郊区山里的农家乐,把父母送去住上两个月。“农家乐提供住宿和一日三餐,每月费用1500元左右,如果不提前预订,到了正热的时候,不仅没床位,价格也会涨。”曾先生说,每年联系好农家乐后,他还要先去踩点,看看农家乐周边的地理环境安不安全,有没有可能出现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我父母都是70多岁的人了,万一连续下雨,道路断了,撤退不了就麻烦了。”曾先生说,成都夏天的山区,因为下雨发生泥石流并不稀罕,进山之前一定要做好预案。2013年,他把父母送到崇州三郎镇一农家乐避暑,没住多久,老板就来电话说,为了防止下一轮雷雨带来的地质灾害,政府要求农家乐停止营业。曾先生主动配合结账,带父母撤离山区。

3438处地灾点重点防范区域在龙门山

除了曾先生父母这样的避暑族,也有市民喜欢周末自驾山区,去打个水中麻将,或搭个帐篷看星星。那么,如何选择合适的地点,避开有地质隐患的地方呢?

华西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调查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3438处,其中滑坡1929处、崩塌746处、泥石流223处、潜在不稳定斜坡520处、地面塌陷20处,规模以小型为主,大、中型较少。隐患点主要分布于西部龙门山区及东部龙泉山区的12个区(市)县和成都天府新区,受威胁农户约1.4万户4.7万人。

其中,重点防范区域是西部龙门山区,涉及都江堰、彭州、大邑、崇州、邛崃5个市(县)的57个乡(镇)。目前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2426处。

次重点防范区域是东部龙泉山区,涉及金堂、青白江、龙泉、新都、蒲江、新津、双流7个区(县)和成都天府新区的80个乡(镇)。目前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1012处。

重点隐患点54处汛期游客尽量避免前往

“对已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我们将其基本信息和防灾措施向社会公布,就是要让市民心中有数。”成都市国土局相关人士介绍,此次公布的3438处地灾点,其中有54处为重点地灾隐患点,游客和当地居民一定要多加注意。游客在汛期尽量避免前往,当地居民也要主动观测。

“比如位于邛崃高何镇的楠木沟,在2013年时山体发生了高位崩塌,2014年又发生了小规模泥石流。这条沟上陡下缓,在强降雨条件下容易暴发泥石流。”该人士介绍,这个点位是全市重点监测的隐患点之一,除了常规监测,汛期将禁止经营农家乐。

除了邛崃楠木沟,彭州龙门山镇九峰村、龙门山镇小海子、龙门山镇蹬蹬石大沟等点位,都明确要求汛期禁止农家乐接待客人。

“当发布高级别预警或发现成灾迹象后,当地政府应果断封闭危险区域,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转移,必要时采取强制转移措施。”该人士说。

监测故事

灾害点50米距离内监测员一站几个小时

每年汛期,成都有近万名地质灾害监测员忙碌在一线,一旦暴雨来袭,他们就绷直神经,严密观察着相应山体的每一个细微变化。

40岁的洪玉振就是这样一名监测员,从2014年起,他就坚守在大邑县悦来镇的高坎后山滑坡点。

高坎后山滑坡点在2013年7月暴发了滑坡灾害,滑坡达2.5万立方米,事后这里形成了长200米、宽50米的壕沟,直接威胁着聚居点11户39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这里被评定为重点监测点位,汛期由3人轮班进行24小时监测,村民洪玉振成为了3个专职监测员中的一个。

洪玉振说,今年5月1日起,他又进入了工作状态,轮到值班,就提前在家做好饭,带到监测点。不下雨的时候,他每隔两到三个小时监测一次山体,下雨的时候就不轻松了,几乎时刻不停地观察着山体变化。暴雨通常在夜晚来临,借助手电筒的帮助,他常常披着雨衣在距离灾害点仅50米的地方,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眼睛看得酸痛。

虽然这份工作是三班倒,但遇到特大暴雨来临时,洪玉振会和另外两名监测员同时在岗。这样做也是有原因的,去年8月份就发生过一件让大家后怕不已的事。

当天晚上9点,三人都收到了国土局发布的预警信号,这是一次暴雨红色预警,要求受威胁的群众必须全部撤离。就在3人例行对受威胁住户进行巡查时,发现村里一名75岁老人仍在家中,不愿撤离。没办法,洪玉振和同事一合计,强行背着老人离开,安顿到安全地带。等3人返回老人住处时,不禁倒抽一口凉气:一块重约500公斤的大石头不偏不倚压在老人的正房院落。事后,老人在外打工的儿女还专门向洪玉振等人表达了感谢之情。

让洪玉振高兴的是,今年的防灾局面发生了大变化,先是政府安排了受威胁的住户撤离到安全地带,还每人每月发放700元的补贴,接着升级了防灾设备,在监测点安装了一代监测器,这个智能的家伙可以360度无死角观察山体。洪玉振说,这样他们更有信心了,当地撤离的群众也觉得更有安全感。

专家访谈

成都市国土局地环站站长杨彪山:

5月初下暴雨今年防汛形势严峻

地灾防治的关键就是运用科技手段,严密监控隐患点所在的山体是否发生改变。

今年成都地灾防治又出现了哪些新局面,有哪些难题要解决?

华西都市报记者对话了成都市国土局地环站站长杨彪山。

“没想到,才刚进入5月,暴雨就给成都来了一个下马威,今年汛期局面严峻啊。”作为成都地环站站长,杨彪山常年和地质灾害防治打交道,成都周边大小上千个灾害点,他几乎一一走遍。5月5日晚开始的一场暴雨,在杨彪山看来,意味着今年汛期的“小考”来得早了一点。

“通常来说,成都的主汛期在6、7、8月,5月初来这么一场暴雨,确实不常见。”杨彪山说,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汛期暴雨洪涝偏多偏重,主要出现时段为6月下旬、7月下旬到8月上旬、8月下旬到9月上旬,区域暴雨4-6次,并伴有1-2次区域洪涝。面对5月初就气势汹汹降临的暴雨,杨彪山直言,虽然局势严峻,但大家不用担心,通过和气象部门通力合作,防灾准备工作走在了前面。

成都市建委:恶劣暴雨天气暂停室外施工

记者从成都市建委获悉,为确保汛期工地安全,如遇到暴雨等恶劣天气,所有室外施工作业(抢险作业除外)应主动停工,暂停起重设备使用,关闭室外机具电源,防止因排水不畅地下工程进水造成人员伤亡。同时,将加强对深基坑(沟槽)、起重设备、临时围墙(围挡)的监测,以及对周边建筑的检查,监测数据一旦出现异常报警,将及时采取措施果断处理,防止事故发生。

成都市建委要求,各施工现场要准备充足的抢险机具、物资,如沙袋、水泵、发电机、雨具等,并成立抢险队伍,一旦出现险情,必须确保抢险人员、物资设备能及时到位。

此外,各建设工地要根据排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采取措施,消除隐患;特别是山区工地要做好周边地质状况观测,提早避让泥石流、滑坡灾害,防止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成都地灾隐患点拉响演练警报

成都市国土局地环站站长杨彪山介绍,地质灾害防治,大量的功夫都花在汛期之外,包括汛前的巡查排查,确定防灾的重点,还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演练和培训,一方面训练防灾的干部,另一方面提高老百姓防治灾害的能力,懂得面对突发地质灾害该怎么做,从哪里跑以及怎么跑。

按照防治方案,每个地质灾害点都将在汛前进行防灾演练,围绕灾后救援的细节,公安武警卫生等部门都必须参加。比如县一级政府,演练开始前将拉响警报,参加演练的部门根据事前的预案,通力合作开展救灾工作。

特别提醒

这10条河容易涨水 汛期别去游泳和钓鱼

挽起裤脚,踩在河水里钓鱼,似乎是夏天的一件美事。不过千万要注意,山区的河流性情可不温顺,遇到夏季连续降雨,河水可能突然暴涨。

成都市对都江堰、彭州、崇州、大邑、邛崃的10条河流,专门提出了预警防范,市民千万不要拿生命开玩笑。这10条河流分别是:都江堰市白沙河、龙溪河,彭州湔江、石匣子沟、白鹿河,崇州文井江、九龙沟,大邑出阝江河、雾山河,邛崃火井河。华西都市报记者赖芳杰罗琴见习记者杨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