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拍蝇”出新招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8 10:56: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陈碧红   

本报讯(记者 陈碧红)基层权力看似不大,却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5月17日,记者从成都市纪委获悉,近日成都启动“微权力”治理试点工作,各区(市)县将至少选择3个基层单位对基层用权进行梳理排查,通过编制“微权力”清单等,进一步推动基层源头治理、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基层单位和干部行使的权力虽小,但用权处于实质性关键环节、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违纪违法危害和影响更为直接。”成都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十八大以来,成都乡镇(街道)纪委立案共计3000余件,涉案领域、金额、人数都非常典型。因此,按计划,涉及基层站所、基层工作的职能部门、乡镇(街道)、村(社)“两委三会”等多元化主体,都是“微权力”规范运行的建设单元。

目前,彭州已确定小鱼洞镇江桥村、天彭镇翠湖社区和丹景山人民法庭,作为彭州市级的“微权力”治理试点点位,试点工作也逐步启动。如江桥村就已启动编制村级“微权力”清单,对村级三资管理、工程建设、宅基地审批、保障救助、印章管理使用等涉及村级组织权力运行的环节进行逐一梳理、归纳和审核。同时,江桥村还围绕“谁来办”“怎么办”来固化权力运行的程序和轨道,通过绘制“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梳理排查“微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目前,权力清单已梳理出5大类18项67条。”彭州市纪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表示,干部照单行权,可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权。待清单确定后还将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据悉,在微权力治理方式上,今年成都将通过采取深化基层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探索建立“微权力”清单制度、深化完善基层公开公示机制、健全完善基层单位常态教育提醒机制等多种方式方法,从源头上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