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蓉欧快铁”更名为“中欧班列”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9 14:03:3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李秀江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李秀江)8日上午8点50分,位于成都青白江区的中铁联集成都中心站,满载着TCL平板电视元件、戴尔电脑等产品的列车正式发车前往欧洲。这是成都开通到欧洲的铁路运行线路以来,第300趟发出的列车。

从这一天起,原来的“蓉欧班列”将统一采用“中欧班列”这一品牌。除了成都之外,当天重庆、郑州、武汉、长沙、苏州、东莞、义乌等地始发至欧洲的班列也全部统一为这个名称。

8城市统一为“中欧班列”

目前,全国共有9条开往欧洲的班列,各地都有各地的叫法。比如郑州发往欧洲的班列称为“郑欧班列”,成都始发的叫做“蓉欧班列”,从这一天起,涉及的八个班列,全部统一命名为“中欧班列”。

当天上午,8个城市分别举行了统一名称的首趟发车仪式。在以后,各地都采用“中欧班列+始发终到”的名称,如“蓉欧班列”变成“中欧班列,成都发往罗兹、纽伦堡”此类名称。

在青白江的首发现场,华西都市报记者看到,中欧班列品牌标识以奔驰的列车和飘扬的丝绸为造型,集装箱车身融合中国铁路路徽、中国铁路英文缩写、快运班列英文字母等元素。铁路部门相关人士介绍,成都首发列车一共编组41辆,全部采用国家规范设计制作的集装箱箱体。

统一品牌为增强竞争力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当天的“中欧班列”是成都开行中欧班列以来的第300趟列车。

该班列自成都市出发,经宝鸡、兰州到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家,直达波兰罗兹市,从去年开始,欧洲的站点已经从罗兹延伸到了德国纽伦堡,全程时间约15天。

班列是以成都和罗兹两个城市为重要节点枢纽,沿线形成一条交通走廊,境内与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交汇融合,境外辐射整个欧洲及亚洲部分地区,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目前,成都始发的中欧班列已实现每周开行6班列,返程每周开行2-3班列。

在全国方面,截至目前,全国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700列以上。那么,为何全国各地开往欧洲的班列统一名称呢?铁路总公司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中国和欧洲的贸易往来越来越密切,中欧班列的需求非常大,统一中欧班列品牌建设、班列命名、品牌标识、品牌使用和品牌宣传,有利于集合各地力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将中欧班列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信誉度的国际知名物流品牌,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