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三医融合”领跑“工业强基”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6 14:21:2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蒋君芳  

8月19日,温江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志勇到永盛镇工业园区,走访重点工业企业并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会上,11家企业负责人提出了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证照办理、人才招引、融资瓶颈、基建配套等方面的困难。陈志勇回应:相关部门、镇(街)和园区要拿出“匠人态度”和精细服务,采取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第一时间回复和办理企业的诉求。

这一场景,正是温江区今年推进“工业强基”行动的一个剪影。

今年上半年,温江全区工业投资43.9亿元、增长54.8%。

□本报记者 蒋君芳

项目战“三医融合”打头阵

“三医融合”,是温江工业强基行动中的“领跑”产业。“三医融合”产业的主要承载地——位于温江的成都医学城进展快速,不但编制完成了成都医学城总体规划发展思路,确定了1.5平方公里的核心起步区,在具体项目引进上也取得了连续突破:

6月2日,温江区与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约,由双方共建的科伦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项目落户成都医学城,预计总投资51.61亿元,最终实现产值145.76亿元,主要建设生物技术药物产业基地和cGMP国际车间。

7月6日,温江举行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1个产业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将集体落户成都医学城。这11个签约项目中有10个项目都属于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领域,包括博奥生物生产基地项目、博奥颐和成都健康产业项目、华西医院药效评价中心项目等,其中不少都具备全国、甚至全球领先的科研水平。

发展“三医融合”产业,温江盯住的是全球市场趋势:2015年,全球医药市场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未来5-10年,总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万亿美元,逐步成为世界经济的主导产业。

追赶全球趋势,温江将通过5-10年的努力,力争将成都医学城建成对接全球的生物医学技术转化中心、全国领先的新型医药医疗产业创新创业基地、西部最大的全链式生物医学产业集群聚集区,产值超过千亿元。

要素战低效用地提质增效

“工业强基”行动中,成都主城区外面积最小的温江,面临着一个严峻挑战——空间要素不足。

项目不断引入,需要有土地承接。但根据规划,到2020年温江工业集中发展区空间上限为18.6平方公里,目前实际发展已经直逼该指标。

土地从何而来?温江盯上了区内292户低效工业用地企业。今年3月,温江下发《关于促进低效工业用地企业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提出要通过鼓励企业改建、新建、扩建、兼并重组、技术改造等方式,实现提质增效。截至7月底,已有11户低效工业用地企业,通过政策激励、以企招企、倒逼机制、“董事长变股东”“董事长变房东”等方式完成转型,温江区内80余公顷工业存量土地得到盘活。

推动工业发展,政策保障也是一个重要手段。

为了让“三医融合”产业发展提速,今年温江出台了成都医学城产业扶持办法,明确提出温江区财政将连续3年且每年安排不低于1亿元的成都医学城产业发展资金,用于支持“三医”企业发展;对新引进企业或新建项目,前两年分别给予企业增值额1.5%和年度所得额3%的产业资金支持,后三年分别给予企业增值额1%和年度所得额1.5%的产业资金支持。

本月,温江还围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消费提升等7个方面,提出了23条政策措施。同时,温江区财政将新增支出8000万元左右,确保政策实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