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试点宅基地使用权退出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1 09:42:3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韩利  

成都将在温江、都江堰、彭州、邛崃、郫县试点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试验和农户宅基地使用权退出改革试验,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助推全市新型城镇化发展。日前,《成都市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试验专项方案》和《成都市农户宅基地使用权退出改革试验专项方案》印发。政府将在部分地区鼓励在农村有宅基地的城市居民和到外地生活的农民退出宅基地。

根据方案,成都将在上述地区积极探索农民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盘活利用废弃闲置宅基地。成都将建立宅基地退出激励约束机制,对进城镇定居或在城镇具有稳定住所而自愿退出宅基地的农民,政府与村集体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和创业就业、社会保障等相应政策优惠;对其退出的宅基地(含地上建筑物、附着物)根据评估价值给予补偿,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鼓励在农村拥有宅基地的城市居民和到外地生活的农民退出宅基地,对其退出的宅基地根据地上建筑物的状况进行评估后予以补偿。同时,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通过有偿使用等经济手段引导一户两宅或多宅的农民退出多占的宅基地。在实施土地整治项目中,对在城镇已有住房或准备在城镇新购住房、旧房拆除后不再新建房或不进入农民集中居住区建房,而自愿放弃宅基地的农户,可从项目资金中按照节约的建设用地指标给予经济补偿。成都将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农村宅基地使用权退出的土地整理复垦项目,成都还将探索建立农村零星宅基地收储机制,并探索宅基地使用权随农民住房财产一并转让。

根据两方案,今年年底前先在试点区(市)县先行试点,明年年底前在总结试点区域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推开,2020年底前要形成改革成果。 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