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都抢占轨道交通产业制高点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9 09:59:0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张有容  

9月22日上午10时27分,随着车辆下线的指令下达,中国中车成都公司首列铝合金A型地铁车辆揭开神秘面纱。

流线型车头、宽敞的车身、浅蓝色的车体色带与头灯浑然一体——完美融合力与美。相对于同样编组数的B型地铁车辆,“成都造”铝合金A型地铁车辆载客能力增加近三分之一,每公里人均能耗同比降低10%。

自2014年8月28日“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落户新都,高速率就频频闪现:从2015年8月20日中车项目破土动工,到2016年7月1日正式投产,再到9月22日第一辆地铁车辆下线,项目开工到投产仅用了315天。

这样雷厉风行的“高铁速度”,是新都效率与中车技术碰撞的结果,再次刷新了“成都速度”的传奇。

中车项目,意味着新都轨道交通在成都市的产业版图上钉稳了“钉子”,拉开一场产业腾飞的大幕——

拉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新都区绘就产业蓝图:围绕轨道交通、航空动力,新都区《天府动力新城概念规划及石板滩工业集中发展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编制完成。新都的目标是,到2025年,轨道交通将实现500亿元的产值规模,而更遥远的未来,是要做到千亿级的产业园。

在这场产业竞速的舞台上,处处体现出新都速度、新都魄力和新都抱负。

新都速度

315天刷新项目进度时间表

一份时间表,不难看出一份急迫——

2014年8月28日,“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落户新都;2015年8月20日,中车项目在新都区石板滩镇破土动工;2016年7月1日,中车项目正式投产;2016年9月22日,中车成都公司首列铝合金A型地铁车辆下线。

从项目签约到项目开工,不到一年时间;从项目开工到项目投产,仅仅315天。

项目落地后,中车成都公司依例设定了“三个一年目标”。一是项目签约一年内实现开工建设;二是项目开工一年内实现投产;三是投产后一年内实现达产。在业内,这已是项目落地的“超速度”。

设立三个目标的时候,政企双方都没料到,这一“超速度”还能再次提速。在这背后,体现的是“新都速度”“新都效率”。

为了确保中车项目拉得来、落得下、推得动,新都在拉动投资、推进项目落地上启动了“253工作机制”,而这就是速度背后的秘密。

项目签约时,新都区政府相关部门就直接介入,用精准的服务来解决企业开出的“问题台账”“需求台账”。所谓“253”,即由当地党委、政府“一把手”分别任项目推进小组的组长,5个常委“包村”“包户”“包拆迁”,推动场平工作。不到3个月,原本荒草丛生、农田密布的场地被整理成宽阔平坦的土地。

“这中间涉及土地性质的变更、迁改线路、平整土地……但我们只用了不到3个月。”新都区经济科技投资促进和信息化局局长杨盛勇说,定任务、定时间,每个政府部门都要面对突如其来的压力。工商、立项、环评、土地手续……原本是企业上门跑的手续,变成政府将服务送上门,由专人对接。

王雪松是新都工业区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中车项目提供一对一的服务,一年多来,凡是涉及中车的问题,他的时间表永远是“立即办理”。

“今年7月,中车提出要建设1.5公里试车线,涉及10千伏光缆改迁,按照正常流程,要10月底才能完成。”王雪松说,为保证列车下线,改迁工作一个月内就完成。

快节奏高效率的政府服务,让企业心无旁骛地专注于建设和生产。生产人员、技术人员、相关政府工作人员齐心协力拼干劲、拼速度、拼质量,共同推动首列“成都造”地铁车辆下线。

中车成都公司总经理兰玉贞兴奋地用“高铁速度”形容项目落地,“目前来看,我们有信心在明年上半年实现项目全面达产。”

新都魄力

从“零”开始串起庞大全产业链

当天下线仪式之后,今创集团董事长俞金坤去中车项目园区看了20多分钟,一直舍不得离开。俞金坤当场表态:今创成都项目一定会按期推进并尽快实现投产,“成都轨道交通的名片,将由我们添上一笔。”而明年,今创成都项目就将在这里建成投产。

今创集团是中车集团的长期供应商,参与了国内几乎所有高铁和地铁车型的配套供货,而它的新都园区,年产值将超过80亿元。

这,是新都主动出击,深挖产业链招商带来的硕果。

成都市委、市政府不断强调,投资是发展的“底盘”,决定车身大小、车载吨位,投资抓不住,尤其是工业投资不加把劲,成都发展后劲就缺乏支撑。

新都的决策者深知,新都轨道交通产业从“零”起步,要建立一个庞大的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必须不等不靠,积极与中车上下游企业联系,争取投资落户,加快形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配套发展,深挖产业价值。

杨盛勇的手机里,一直存着一份电子表格——《轨道交通产业链配套企业汇总表》,总共36页,而且这份表格随时在更新。表格中,细细记录了212个企业名单,门类齐全:车体、转向架、制动系统、牵引系统、车门系统、通信系统、轨道系统……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份电子表格,就是新都的“招商指南”。

南下深圳、东进上海。新都围绕轨道交通产业,坚持区领导带队实施精准招商,对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开展“点对点、一对一”上门招商,促成重大招商项目早日签约落地。

2015年8月24日,新都举行轨道交通产业投资环境推介会,在会上,新都区与5家配套企业负责人签订了合作协议,此次签约的5个项目计划投资总额约30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

2015年11月,中车城轨业务供应商大会在新都召开,本是中车内部的一个会议,新都却敏锐地抓住机遇,向110余家城轨配套企业介绍了他们的投资和产业环境,并邀请这些企业关注新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新都已成功签约今创等7个配套项目,12家企业正在签约洽谈中,另有五六十家企业对新都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就在中车首列“成都造”地铁A型铝合金车辆下线当日,新都区又收到两家企业抛出的橄榄枝,它们均是轨道交通产业链上游的国内龙头代表。

新都抱负

冲刺千亿产业蓝图徐徐展开

冲击千亿级产业园,新都底气何在?潜力在何方?“成都全力打造轨道交通产业,新都不可或缺。”新都区相关负责人说。《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明确将新都区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列为“一总部两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成都制造2025规划》中将轨道交通产业列为突出发展产业,计划到2025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其中装备制造达到1000亿元,整车制造能力4000辆以上。

细数自身优势,“新都实力”不可小觑:轨道交通龙头项目取得突破、配套项目引入颇见成效,同时拥有较强的检测维修能力。

新都发力,已绘制出明确的路线图——

在加强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建设的同时,将加大对上争取中车集团在新都布局投放地铁车辆、有轨电车以及城际动车组等主流车型和新制式车型,进一步加大投资强度,做大园区规模。力争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掌握城际和城轨车辆系统集成技术,建立城际和城轨车辆产品研发制造平台,形成现代有轨电车、地铁车辆和城际动车等整车研发制造能力。

新都区还对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全链条进行了梳理,加强在集成装备招引上取得新突破。力争在转向架、车体、牵引装备、受流装备、制动装备、信号装备、列控装备、通信装备、内饰装备、电气装备、运用维护工程设备、检测装备等领域突破,提升轨道交通车辆关键核心零部件的本地化配套能力及市场占有率。新都的目光,甚至已经触及业内全球最顶尖的企业,将促进庞巴迪、川崎重工、法国劳尔来新都投资建厂。

拉伸产业链的同时,新都区更明确提出“提升价值链”,抢占“微笑曲线”两端。“微笑曲线”的一端,是科技创新和研发。新都目前拥有6个国家级技术中心、7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88个省市级研发机构。2015年,新都成功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验收,“政产学研用”无缝连接的环高校知识经济圈正加速形成。依托成都,新都将加强与西南交大、电子科大、川大、中铁二院、金牛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等高校、研究机构的产学研用合作,推动跨专业联合,实现跨产业创新,全面加强服务运营与制造、整车与零部件等方面的协作配套,参与国家轨道交通装备产品技术标准制定,掌握行业话语权。同时,加强624所、西南石油大学与中车,以及西南交大、中铁二院等高校、研究机构的跨专业、跨产业的合作,推动运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微笑曲线”另一端,是服务和维保。新都将依托成都铁路局动车维修检测基地和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维修检测基地,进一步提升水平,做强产业,力争打造成为四川乃至西部维修检测水平最高、运营能力最强的检测保养基地。同时,加强对区内机械装备制造企业的梳理,鼓励优质企业整合生产资源、优化生产模式,转向轨道交通产业零部件配套。

新都正在展现它的抱负——根据新都区《天府动力新城概念规划及石板滩工业集中发展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新城位于新都石板滩镇,总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通过“小核心、大协作”的发展模式,建设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试验区、成都市以航空、轨道交通为主的千亿级产业新城和新都区智能制造小城市。

新都优势

《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明确将新都区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列为“一总部两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该区轨道交通龙头项目取得突破、配套项目引入颇见成效,同时拥有较强的检测维修能力。

新都目标

到2025年,轨道交通将实现500亿元的产值规模,未来要做到千亿级的产业园。

新都路径

重点依托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大力对上争取整车新产品,对外招引优质零部件配套项目,健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水平,着力打造成为中亚、东南亚重要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

【项目点击】

中国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

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为中国中车与其下属的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主要从事城际动车组、城轨地铁、有轨电车生产制造和维保服务;机车检修、客车检修;高速动车组维保检修服务;轨道交通项目总包、机电总包业务;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发;轨道交通装备及相关产业技术服务、售后服务、配件销售;货物进出口和技术进出口等业务,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四川省级技术中心。

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于2014年8月与新都区签订《投资协议书》,在新都区石板滩镇建设“中国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50.7亿元,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59亿元,实现年税收6亿元。该项目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56个重大高端成长性项目之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