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都勇当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主力军

http://www.scol.com.cn  (2016-10-31 11:25: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罗琴  

制图高翔

这里,被誉为“香城宝地”,因“荷桂花香、宝光佛香、桂湖书香”而文明;

它地处成都北大门,雄踞川陕经济走廊的战略要点,是成德绵高新技术产业带的桥头堡,为成都八大卫星城之一。

这里,坚持三产协调,构建起航空动力、能源装备、轨道交通等六大优势产业体系,连续22年被评为“四川省综合经济实力十强区县”。

这里是新都。新,都在这里。

10月27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新都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新都区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会上,新都区委书记刘任远向与会代表作了区委工作报告。此次大会报告主题为《全面落实市委“157”总体发展思路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型卫星城 勇当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主力军》,报告既对新都区过去5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回顾,又根据当前形势提出了未来5年的奋斗目标,让全体参会党代表倍感鼓舞。

新都区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当天,正值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全国各地各部门掀起了一股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参会的新都区党代表表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并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提出的各项要求,把全会的各项规定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中。

新都实力节节攀升

连续5年位居四川十强县第四

“身为新都人,我感到自豪骄傲。”聆听完报告,参会的党代表对几个数字印象深刻。

截至2016年,新都区已经连续22年名列四川省综合实力十强县,在宏观经济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更是连续5年位居四川省综合实力十强县第四。这样一份让新都群众引以为傲的地区经济发展成绩单,离不开一批战略新兴产业的快速崛起。

首列“成都造”地铁车辆下线,让新都实现了轨道交通从无到有“零的突破”,项目建设更是创造了“成都速度”新传奇,成为四川省、成都市推进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发展的标志性成果。

“新都活力”的持续迸发不止于此,军民融合发展成果斐然。成都航空产业园被确定为四川省军民融合产业特色基地,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订共建成都航空发动机产业基地和特色科技园合作协议,成功承办“2016中国(成都)航空动力发展暨学术论坛”,五位院士集聚新都“论道”航空动力发展机遇。

作为成都市新型卫星城、成都平原城市圈南北走向“黄金走廊”的重要节点,新都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历史性机遇面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蓉欧+”战略,积极争取更多国家、省市重大政策资源和生产力布局,必将全面提升其在区域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和城市品质。

对标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深刻改变了国内开放格局,‘蓉欧+’战略大幅缩短了成都链接世界的距离,新都由此变成了对外开放的港口和前沿。”大会提出,今后五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时期,新都将紧紧围绕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目标,抓住转型发展、跨越提升的“窗口期”,全面落实成都市委“七大任务”,全力推进新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让城市空间更“优”。新都将对标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标准,按照“独立成市”理念,着力构建“一主两翼三区,两片两园多点”的生态、生产、生活共融空间。

让城市动力更“足”。新都将坚持“创新、改革、开放、人才”四轮驱动,培育和转化发展动力,全面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到2021年,高新技术产值达550亿元。

让城市经济更“强”。深入实施工业强基行动和工业倍增计划,加快打造千亿工业园区。2017年,启动建设成都航空产业园起步区,以及624所航空发动机研发中心和420厂产能扩建项目,抓好重大项目落地开工。

让城市文化品位更“高”。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推动宝光桂湖连片改造,深度挖掘“升庵文化”“三香文化”等特色文化内涵,让新都灿烂的历史文化看得见、摸得着,代代相传。

让城市生态更“美”。新都区将深入实施生态护城行动,大力构建“两楔两河两山六廊”全域生态格局,加快绘制新都“生态地图”。逐步形成“推窗见绿、出门入林”的香城景观风貌,再现川西田园风光。

让城市民生获得更“实”。新都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健康新都建设,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全覆盖。着力兜底线、保基本、上水平,促公平,让百姓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让城市治理更“好”。新都提出,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加快建设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坚持从严治党完善党内监督

今年10月27日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按照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都区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和市委“157”总体发展思路,大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实施“五大行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都区将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切实担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按照成都市委提出的“五讲”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共同奋斗,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不断巩固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个创业环境更优、发展活力更强、幸福指数更高的现代化国际化新型卫星城——新都,正昂首阔步而来。作为成都平原城市群南北走向“黄金走廊”的重要节点,新都必将成为引领成都高端产业发展的重要一极,勇当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主力军。

华西都市报记者罗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