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开放型国际化新青白江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4 09:11: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从青白江出发,通过绵延的铁路线,辐射欧洲大陆,铁轨上的丝绸之路,打开了成都通往世界的门户。

青白江区作为“蓉欧+”战略的主要承载区和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始发地,全面深入实施“蓉欧+”,助推对外开放体制机制不断改革创新,不仅使四川这片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盆地,一举跃升为对外开放的战略前沿,也让青白江的开放型国际化元素日益浓重。

近年来,随着市委“蓉欧+”战略的持续深化,青白江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建贯通欧亚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区域,正逐渐成为全市扩大对外开放、谋求发展空间、促进产能合作的关键载体。在近日召开的青白江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新一届区委思路明确:按照市委“157”总体思路,紧扣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以国际铁路港、智慧产业城为抓手,全面深入实施“蓉欧+”战略,加快建设“蓉欧+”战略示范区、成德绵综合创新改革先行区,争取成为四川内陆自贸区核心极,为打造开放型国际化新青白江而努力奋斗。

【目标】

打造开放型国际化新青白江

关键词:开放型

9月22日,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顺利通过由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四部门组织的正式验收。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作为成都国际铁路港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既是全市实施“蓉欧+”战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该市构建通路大格局、开放大格局的重要载体。

10月26日,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取得海关总署增设的关区代码(7924),关区代码自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标志着从成都出口到欧洲的产品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即可实现报关通关。

位于青白江区的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是全省唯一的货物进出口铁路通关口岸,累计实现吞吐量242.9万标箱,位列全国同类中心站前茅。开通并稳定运行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和中亚班列,成都至欧洲腹地的通行时间缩短至10天,建立中线、北线、南线3条国际干线,初步构建起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干线组合;“厦蓉欧”“深蓉欧”“昆蓉欧”“甬蓉欧”班列相继运行,与上海、广州、钦州、武汉等沿海沿江沿边城市合作不断深化,国际、国内“两张网”实现互联互通。严格执行“一把手”带头招商制度,积极“走出去”“引进来”,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2.9亿美元,实际到位内资840.27亿元、利用外资11.27亿美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青白江描绘出建设“开放型”青白江的宏伟蓝图。“要实现市民思维的大解放,打破‘西部宿命’和‘盆地桎梏’,主动融入全球、敢于走向世界,以大格局、大视野,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谋划经济社会发展。”青白江区提出,要实现对外通道的大畅通,借力蓉欧快铁,发挥通道、枢纽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汇聚,实现城市区位重构和通道重造。就是要实现产业经济的大合作,统筹运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和国际产业分工合作体系,打造国际产能合作、国际贸易协同发展的开放型经济高地。

关键词:国际化

作为西部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成都依托“蓉欧+”越发彰显国际化。作为“蓉欧+”战略的重要承载地,近年来,青白江区坚持以打造贯通欧亚、通江达海“一带一路”大走廊为目标,深入实施市委“蓉欧+”战略,高标准规划建设成都国际铁路港,先后获批国家(临时)对外开放口岸、保税物流中心(B型)、国家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多式联运国家示范工程;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境肉类指定口岸建成投运。

在“创业天府”青白江专场活动的现场,成都新谷投资集团董事长王明新的一席发言引起现场诸多共鸣,“蓉欧快铁始发于青白江,这个处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城市,区域创业生态具备先天的国际化优势。”他指出,“就青白江而言,国际化是必走之路,国际化思维具备很好的先决要素。”

国际化思维,注定国际化之路要走出青白江特色。

青白江提出,建设国际化青白江,就是要实现城市形态的世界水准,顺应现代城市发展规律,坚持用国际化的眼光和标准规划建设城市形态,提高城市功能品质和文化内涵,满足未来居住人群个性化、差异化、特色化的多元需求,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实现生产要素的全球配置,加快“走出去”和“引进来”步伐,发挥交通、地缘和资源优势,突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人才、资本、技术、管理和信息等要素合理流动。就是要实现运营规则的国际接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国际环境新变化,争取成为四川内陆自贸区核心极,以公平性原则、便利化导向,主动与国际规则接轨,形成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奋力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

【路径】

加快建设“两区” 争取成为“一极”

过去的五年,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青白江区以“加快科学发展、奋力竞飞赶超”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面推进“五区”建设,奏响了老工业区转型升级、破茧蝶变的新乐章,开创了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青白江的新局面!连续八年跻身四川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十强县”,连续四年入列“中国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区”,先后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国家级生态区等荣誉。

高瞻远瞩,砥砺奋进。未来五年,青白江将以建设开放型国际化新青白江为统揽,通过全力落实“七大战略任务”,着力打造“蓉欧+”战略示范区、成德绵综合创新改革先行区,争取成为四川内陆自贸区核心极。

优化城市空间,围绕“两区一极”建设完善布局规划。加快构建“一心、一轴、两带、三片”城镇空间发展结构,完善智慧产业城“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宜业宜居”城市功能结构,提升成都国际铁路港“三业并举、两翼支撑”功能体系。

培育城市动力,厚植“四轮驱动”竞争优势。挖掘新一轮城市发展动力,加快形成以创新、改革、开放、人才“四轮驱动”为主的城市动力结构,构筑区域“双创”高地和人才聚集高地,先行先试自贸区建设,构建“两网覆盖”格局。

发展城市经济,构建“蓉欧+”产业体系。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物流业和贸易服务业为支撑、都市现代农业为基础的“蓉欧+”产业体系,助推成都打造西部经济中心。做优做强新材料、智能装备和产品、智慧能源装置装备、绿色建材和建筑工业化四大引领性产业,新型商用车制造和粮油食品加工两大优势产业,提高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比重。

繁荣城市文化,提升城市文化魅力。开创公共文化事业新局面,着力培育高端文创产业,积极塑造特色旅游品牌,着力打造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达、文化底蕴深厚的魅力文化城市。以群众满意为导向,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打造城乡一体“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

做优城市生态,建设生态典范城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协同推动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良性互动、融合发展,努力打造碧水蓝天、绿色低碳、宜业宜居的生态典范城市。

持续增进城市民生,建设和谐幸福城市。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深入推进精准扶贫,以更高水平、更高标准均衡推进民生事业,让城乡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深化城市治理,建设治理先进城市。积极顺应时代变革和城市转型的要求,深入推进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智慧治理,全面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深刻转型。

党的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员干部。未来五年,青白江提出,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着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建设开放型国际化新青白江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青萱/文 白桂斌/摄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