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多点多极做实基层 书写法治“大丰样板”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6 10:34:58)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赵荣昌  

“你们先静静地想一下,你们夜里吵架,不仅影响了夫妻间的感情,还会打扰到周边街坊邻居的休息,对大家都不好。”上周三下午,在新都区大丰街道北延新居的“李大妈评理工作室”,李开蓉简简单单的两句话,让三分钟前还大吵大闹的王先生夫妻俩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李开蓉和她的“李大妈评理工作室”是北延新居的“名人”。工作室成立至今,小到夫妻吵架,大到纠纷赔偿,“李大妈”的身影无处不在,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百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0%,将邻里、家庭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了基层。

“‘李大妈评理工作室’也只是我们坚持依法治理的一个缩影。”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杰看来,扎实做好基层工作,将依法治理的宣传等工作做到实处,街道社区治理自然就变得简单。今年,大丰街道严格按照《新都区2016年依法治区工作项目化清单》的安排部署,认真对照依法治区各项目标任务,狠抓落实,多点多极坚持将依法治理工作落实到基层,取得了显著成效。

宣传辟新径 法治氛围更加浓郁

“全面推进社会建设法治化,创建和谐社区”,走进大丰街道双林社区的“法治文化广场”,类似的宣传标语被经过精心装饰后显得尤为醒目,“平日里社区居民在广场上活动时,很多人都会聚集在这里一边看一边讨论。”记者看到,在双林社区的“法治文化广场”,各种普法宣传的展览窗口一应俱全,除了日常的宣传标示外,还有街道法律服务中心的业务介绍和联系方式。

通过开辟新途径来营造法治宣传氛围,让依法治理潜移默化地影响居民住户。今年以来,结合街道实际,已在赵家社区、双林社区、王桥社区完成3个社区法治文化广场建设,在太平社区、滨河公园分别建成法治文化长廊、群众文化活动广场、法治文化走廊各1处,法治文化墙1道,其他社区设置“法治文化学习专栏”12处。此外,还认真落实法治大讲堂“7+3”工作,完成了“一村(社区)一律师公示牌”、法治大讲堂公告栏、法律宣传栏、法律图书角落、意见收集箱、报架、法治讲堂七项硬件资料全面更新,法制宣传志愿者达100余人、普法讲师团村(社区)普法员40余人。针对辖区群众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法律服务需要不断增加的实际,在文化活动中心建成“大丰法律服务中心”,成为依法治区的重要基础平台。

在开辟新途径的同时,大丰街道坚持做好日常法治宣传工作。通过在健身广场、主要街口,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挂图、发放普法资料及现场咨询等方式,图文并茂地宣传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在人口集中的农民居住小区,开展“走基层、惠民生、法制宣传进小区”的依法治区宣传工作。全年开展“法律服务进万家”“法律援助农民工”“老年人权益保护法”“6·26禁毒日”“防邪知识宣传”等专项法律宣传活动。开展“法润天府·法治文艺进万家”巡演活动,以法治为主题,通过快板、小品、歌曲、舞蹈等表演形式将法律法规送到千家万户。借助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依法治理、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的宣传内容,营造依法治区的浓厚氛围。还通过“爱大丰”微信平台等新媒体手段,转发各类法制宣传、社会治理、法治文化广场建设等信息。以深动鲜明的案例灌输基本法治知识。通过多种宣传教育活动形式,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有效地推动了普法工作。

细微处着手

营造小区宜业宜居

位于成都城北的新都区大丰街道,与中心城区接壤,是新都区房地产产业率先兴起的区域之一。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外来人口多,随之而来的是众多社会治理问题,尤以商品房物业矛盾纠纷颇为显著。今年以来,大丰街道转变思路,从住宅小区这一细微之处依法治理着手,从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机构、完善多元参与机制等方面入手,营造住宅小区宜业宜居的氛围,取得了可喜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今年,大丰街道在总结以往物业管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建立以街道组织协调、社区属地负责、第三方机构提供专业服务,物业企业强化能力提升的“多方参与、共建共治”小区物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

大丰街道主要通过明确各方责任,细化问题解决步骤的方式,形成了小区治理工作统筹协调,专职负责,互帮互促的系统工作模式,使小区物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有条不紊。例如,辖区民生新干线小区物业矛盾一直较为突出,在试点新机制后,街道通过深入排查分析后发现,不稳定因素主要涉及开发商遗留问题、成立业主大会的需求和物业管理不到位三方面。街道根据职责分工,首先指派第三方组织协同社区提供专业指导,帮助小区成立了业主大会,选举了业主委员会;同时根据业主要求更换物业企业的诉求,第三方社会组织依法指导小区开展物业服务满意度测评及是否续聘现有物业的表决,并监督小区业主委员会进行了新物业企业的招标选聘工作,指导业主委员会与新选聘物业企业和原物业企业办理移交手续以及签订物业服务协议,解决了困扰小区已久的物业服务质量较差的问题。对于开发商遗留问题,街道组织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城建办等部门成立工作组,配合、引导业主依法依规维权,很多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此外,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小区治理和物业矛盾纠纷调处,是大丰街道探索社会治理新手段的一次尝试。由于小区治理作为新兴社会管理问题,基层缺乏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和经验的工作人员,加上现有基层管理手段出现了空白区,以前单一的行政命令处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辖区社会管理需求,而第三方社会组织的特殊身份,则填补了业主委员会和基层政府之间的空缺。在引入专业社会组织的同时,大丰街道积极培育和引导辖区内各类民间社会组织参与小区治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南丰社区范哥调解室、甫家社区何律师说法等社会组织,深入小区,以现场评理讲法等形式化解物业矛盾纠纷,促进了业主之间的互动沟通,为社区居民搭建一个相识、相知、互动友爱的交流平台,有力地推动了小区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