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每年5000万元引智 新都筑起人才“洼地”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2 08:39:4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张红霞  

一系列围绕“超导飞轮”的技术创新,让落地新都区的“超导F4”科研团队,获得了一笔60万元的专项资金。这是新都区2017年50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的首笔拨付。在未来的两年里,“超导F4”还将获得后续140万元支持。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新都意识到,应将“人才计划”的制定与全新产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充分结合,从各个部门分散引智变为全区一盘棋,统筹规划和系统制定人才引育的 “顶层设计”。为此,新都明确了每年5000万元的投入力度,制定了新的人才计划:以“9+5”统领,引进九支各具特色的人才队伍,整合五大保障系统,形成人才链条的全覆盖。

筑巢引凤

好政策引来八方人才

“超导F4”就是引入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之一,团队的4位高知个个身怀绝技——主研刘伟主持了中俄合作项目“高温超导飞轮储能器”总体研发。借力该技术,电动汽车充电时间将由目前的十几个小时提速到一分钟!这一技术与轨道交通技术会合,更有望酝酿新未来。“超导F4”与新都刚一接触,就受到非常热情的接组织部迅速组织了一次由院士主持的专家评审会,顺利通过,“F4”获得团队200万元支持资金。

人才政策也吸引了另一位“大咖”的加盟。

王广万,甘肃省领军人才,国家种子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原本在酒泉奥凯公司任高管。不久前来川工作,在奥凯与某川企合作建立的新公司任总经理。新都如获至宝,先向成都市申请将王广万破格纳入“成都人才计划”,又1:1配套100万元专项资金,为王广万争取到了共计200万元资金支持,而他因地制宜研发的新农机填补了多项四川空白。

为加强人才工作的资金支持,新都区将每年5000万元的人才专项资金全额纳入区财政预算进行保障,并配套出台《成都市新都区人才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提出该资金“可根据区财政收入适度增长”。

倾力投入

好氛围营造归属感

2012年起,新都区开始实施“人才计划”,每年投入5000万元,吸引各类优秀人才落户新都。5年多来,犹如一块人才“洼地”,新都先后吸引了200多位高端人才加盟。

作为一名公务员,彭觉勇可以说是新都引智成果的一张名片。

2013年6月,在武汉大学攻读规划专业博士即将毕业的他,作为特殊人才引进新都,在新都区规划管理局工作。根据引进人才支持政策,新都区三年共支付20万元“安家费”帮他在新都落户。三年里,他跑遍了13个乡镇(街办),共计编制了30多项规划,为新都区的城市化进程作出了贡献。去年,他被提拔为区规划管理局副局长,并兼任“香城人才联谊会”临时党支部书记,为新都引智出谋划策。

新都区奋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让引进来的人才“留得住,干得好,心里爽”。“我会和地铁一样,始终前进,一直在路上”,这是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技术部长陈鹏宇的感言,他主持的城轨A型铝合金地铁车辆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地铁“成都造”。“田坝头的女博士”,这是研究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及产业化的成都久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献雅的“外号”,她的技术可使农户每亩增产30%至50%、增收1500元至2000元。“引智资金只是一个引子,我们更看重的是让引进人才领略创业干事的氛围和环境。”新都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区人才办主任杨金华说,“这正是新都下大力气营造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