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中心城区扩容至13个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4 08:04: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  

制图/杨仕成

成都成都,产业之城,成功之都。

7月2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谋篇布局。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此次大会上成都决定打破圈层结构,将中心城区范围扩大至原一二圈层的11个行政区加高新区、天府新区,形成“中心城区+郊区新城”的空间层次。除了城市经济地理被重塑,成都的产业经济地理格局也新鲜出炉。

立足区域条件、产业基础,按照园区城市总体规划、产业招商指导目录、园区设计规划导则、产业引导政务政策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五位一体”管理体制,在全成都市统筹布局建设66个主导产业明确、专业分工合理的产业功能区,全面提升城市能级。

扩容

打破圈层结构 成都中心城区扩容至13个

在此次大会上,成都重塑城市经济地理有了重大进展。

据测算,到2030年全成都市经济总量将达到3.8万亿、人口规模也将突破2200万人的承载极限,如果仍然延续粗放型产业布局,必然加剧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

对此,成都市提出构建“双核联动、多中心支撑”网络化功能体系,实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十字方针”,着力构建以龙泉山脉为中心,南北双向拓延、东西两侧发展的战略空间布局,推动成都进入“双城”时代。

为了提升城市整体运行效率和综合价值,成都将遵循城市发展规律,按照城乡规划法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打破圈层结构,将中心城区范围扩大至原一二圈层的11个行政区加高新区、天府新区,形成“中心城区+郊区新城”的空间层次,进一步疏解城市核心区非核心功能,提高中心城区的外溢效率和辐射能力,带动全域均衡协同发展。

11+2,是成都新的中心城区范围。除传统的锦江区、青羊区、武侯区、成华区、金牛区五城区外,此次中心城区的名单中还新增了新都区、郫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等6个行政区和高新区、天府新区。也就是说,成都中心城区的数量增至13个。

园区

重塑产业经济地理 成都布局66个产业功能区

城市经济地理被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格局也新鲜出炉。

记者了解到,立足区域条件、产业基础,按照园区城市总体规划、产业招商指导目录、园区设计规划导则、产业引导政务政策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五位一体”管理体制,在全成都市统筹布局建设66个主导产业明确、专业分工合理的产业功能区,全面提升城市能级。

具体来看,“东进”区域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国际化生产性服务业,重点支持现代航空、现代装备制造、绿色能源、高新技术、整车制造等产业。

“南拓”区域要积极培育高新技术服务业和新经济,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科技创新和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强化国际交往、总部经济、会展博览等产业,加速发展信息经济、智慧经济、分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经济。

“西控”区域坚持走绿色产业发展路线,构建绿色、低碳、可循环的产业体系,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益、高科技产业,重点支持文化创意、景观农业、休闲运动、康养旅游等产业。

“北改”区域:重点聚焦开放型经济布局产业,重点支持国际商贸物流产业、高端制造、轨道交通、航空动力、轻工食品等产业。

“中优”区域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高端生活性服务业,重点支持金融商务、总部办公、国际交往、数字经济、文化创意和都市休闲旅游等产业,培育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专业楼宇和特色楼宇,促进承载天府文化的特色商贸、文化、教育等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品质化发展。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