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有压力就有动力 忘年交激励他考上大学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0 08:15: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杨晓蓓  

龚新洋在门框上写下座右铭。

8月3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前往都江堰市玉堂镇凤岐村,龚新洋的家在一片猕猴桃地后面。走进龚家,几条巨大的裂缝从屋檐延伸到房门窗框,屋内的角落堆满了杂物。

爸爸龚建国在都江堰市区打零工,妈妈高建英在家务农,已是白发苍苍。龚新洋还有两位年满14岁的双胞胎弟弟。3000多元的年收入,让一家五口人在吃上尽量自给自足。而多年前一位忘年交的“有压力就有动力”成为少年的奋发学习的座右铭。今年,他以高考理科532分被河北大学录取。

学习有动力

他在门框上写下座右铭

龚新洋的家没有像样的家具,窗框上没有玻璃,母亲高建英就用被单稍微挡一下。一旁的门框上,写着一排工整的粉笔字:有压力就有动力。龚新洋说,由于家庭拮据,家里的亲戚偶尔帮扶一下。“记得是我上初中的时候,妈妈的亲戚朋友来家里做客。我和其中一位叔叔交流了很多。临走之前,他告诉我:读书才有出路,有压力才有动力。”这句话令龚新洋印象深刻,他立即将其写在家里最显眼的门框上,以便随时提醒自己。

在学校老师眼中,龚新洋非常勤奋刻苦。都江堰中学一位李姓老师回忆,常常在晚上10点过,还能看见他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认真看书。数学成绩一直领先的他,对于同学的提问,他有问必答。家里两个弟弟明年中考,他也尽心辅导功课。

家里“顶梁柱”

他用乒乓球笑迎清贫

爸爸常年在外,龚新洋作为家里的大哥,自然成为“顶梁柱”。妈妈身体不好,只要有时间,龚新洋就帮忙照看猕猴桃地,回到家一边督促弟弟们写作业,一边做饭。

老品种猕猴桃销路不佳,一年的利润仅够全家五口人的米钱,收成不好时,龚新洋一个月没能吃上肉。然而,这个乐观的小伙子用乒乓球让家里笑声不断。“打乒乓球不占地方,找几个桌子拼在一起就行。”龚新洋常常和弟弟们“切磋”球技。

“大学我根据自己的数学优势报考金融专业。”谈到未来,龚新洋很是憧憬,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我会努力学习,申请奖学金、助学金。大一、大二把学习搞好,后面两年多参加活动,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晓蓓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