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墨烯光催化技术:“一网尽扫”黑臭水体顽疾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5 15:27:36)  来源:温江新闻网  
编辑:林霜黄艳  

金马镇安贤沟是一条一遇高温雨季就经常黑臭的河渠,虽然近年区水务局每年都会通过清淤、清洗等方式对其进行治理,水质有所好转,但据附近居民反映,一到下雨,河渠还是不时会出现黑臭现象,周边居民怨声载道。

从今年8月起,记者从区水务局了解到,一项关于黑臭水体治理的“黑科技”——石墨烯光催化网,正在安贤沟进行试验。治理以来,这项新技术取得了怎样的成效?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安装以来新技术治理黑臭水体效果太神奇

日前,记者来到金马镇安贤沟看到,沟内铺着很多“编织网”,为防止“编织网”沉底,上面还绑了很多红色的浮标。水体已不再浑浊,部分已清到可以看见沟底的沙石,也没有闻到当地居民反映的臭味。

“真的很神奇,自从河渠里放置了这些编织网后,仅 10 多天河道黑臭现象消除,水也越来越清了。”金马镇安贤沟河道保洁员吴艳兴冲冲地对记者说起了这条河的新变化。

安贤排水沟长约1公里、宽约2米,过去是周边农田的灌溉水源之一,后来因上游无来水,仅在雨季承担排洪功能。随着雨水淤积和周边污水排放,安贤排水沟成了一条“臭水沟”。尽管区相关部门、镇街每年都对其清淤,但一旦降水偏少,沟水就变得又黑又臭。

8 月初,吴艳清理安贤排水沟时发现,河里铺开了一张网,网的四周还绑了很多红色浮标。铺设人员告诉她,这张网能消除安贤沟的臭味。“这条沟臭了那么久,政府想了不少办法都没有根治,光铺一张网就能解决问题?”吴艳心里打了一个大问号。

不光是吴艳,就连采用这项技术的水务部门,也没有十足把握。“没看到成果,谁都不敢断言。”区水务局副调研员郭俊龙坦言,政府与拥有该技术的公司达成协议——达到治理效果后才会支付费用。

“我们对自己的产品很有信心,这也是我们在成都的第一个项目。”江阴嘉润石墨烯光催化技术有限公司温江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网铺下去半个月,吴艳注意到:沟里的水每天都在变化,臭味确实消了很多,水也清亮了不少。

成效虽明显实施还需因地制宜

什么是石墨烯治水?这一张张网如何治水?

有细心的居民会发现,石墨烯光催化网铺了一段时间后,网的颜色从白色变成了黑色。“这是因为网吸附了水中的铁、锰等元素,而这些元素是导致水发黑的关键原因。”该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光催化网经日光照射后,能分解水制氧,产生氧化活性物质,达到分解水体有毒有机物、增加水体溶解氧的目的,后期还加入了水生植物和动物,最终使水体改善、生态修复。

看似普通的“网”,实际上是由超细PP 丝绳编织而成,再采用特殊工艺涂覆多层特殊材料组成,共同构建可见光红外响应的复合层状光催化材料系统。石墨烯光催化网,以聚丙烯纤维为基材,通过独特涂覆工艺负载多层石墨烯光催化材料而成,可用于水体净化、空气净化等,尤其适用于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

通过安装石墨烯强化光催化氧化网这一治水新技术,安贤排水沟部分段已初见成效,无论是水体颜色、透明度,还是水体气味都有明显的改观。“光催化氧化网虽好,但安装实施还需针对水体因地制宜。光催化氧化网要求水流速度特别慢,流速在 0.1m/s 以下,水流太快了不行。同时,还要求阳光充足,截污基本到位,有一定水深、水位不低于 60cm,最 好 是 城 市 河 道 、有 超 过10cm 的底泥等。”郭俊龙介绍说,“日照程度和落叶覆盖等因素会影响治理效果,金马镇每天都有清洁工专门清理沟渠内的落叶和漂浮物”。

安贤沟的河片长周华清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安贤沟会恢复从前生态的景象,水体内也会出现青蛙、小鱼等水生动物的活动迹象。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区正在积极开展小流域污染整治工作。通过对大朗河、安贤沟、四斗渠等小流域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完成 60 余家工业企业雨污混排问题整改,立案查处 2 家;积极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将按PPP模式引进社会投资人对部分河段进行整治,计划在2019年底全面完成。 本报记者 黄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