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十大行动防治秋冬大气污染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2 08:26:45)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今年1月1日至9月27日,我市优良天数同比增加7天,图为天府广场一碧如洗的蓝天 本报记者 胡大田 摄

“大气十条”实施以来,我市采取系列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今年初,市政府印发实施了《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2017年度重点任务》,提出了“六大行动”“50条措施”,今年7月,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铁腕治霾,为进一步加大雾霾治理力度,市委、市政府又出台《实施“成都治霾十条”推进铁腕治霾工作方案》。

在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和“治霾十条”的“高压”防治下,今年1月1日至9月27日,我市优良天数共计176天,同比增加了7天,PM10、 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84、52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9.7%、8.9%。今年8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3天,从去年同期全国74个城市排名倒数第2,跃居正数第39名。

秋冬季即将到来,面临可能发生的雾霾污染,环境问题依旧艰巨。针对大气环境容量与排放总量的矛盾突出、主要污染物排放普遍超标等问题,记者日前从市环保局获悉,我市将开展包括大气污染防反弹行动、秋季秸秆禁烧行动、“散乱污”整治行动、重污染天气应对行动、燃煤锅炉“清零”行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行动、移动源污染整治行动、水泥企业和砖瓦窑行业整治行动、工地扬尘整治行动、秋冬季专项督察行动在内的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

本报记者 缪梦羽

1

行动

大气污染防反弹

持续开展市领导带队督察、暗查暗访

据悉,我市要求各地各部门克服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结合实际,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摆在督察整改的突出位置,将持续开展市领导带队督察、暗查暗访、通报约谈、追责问效系列行动,继续抓好监督检查。

2

行动

秋季秸秆禁烧

采取有效措施管住秋季秸秆露天焚烧

我市将认真梳理和总结今年春夏秸秆管控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主体责任,强化网格化监管,层层压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真正管住秋季秸秆露天焚烧。

3

行动

“散乱污”整治

加强“散乱污”企业下岗人员再就业

相关市直部门将牵头开展对全市“散乱污”工业企业,工地污染,餐饮和废品回收企业污染,露天烧烤、洗车场、垃圾中转站污染,汽修行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文化娱乐场所污染等专项整治,同时加强“散乱污”企业下岗企业再就业工作。

4

行动

重污染天气应对

10月30日前将“一厂一策”落实到企业

我市将在10月15日前完成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10月30日前将“一厂一策”应急措施落实到企业单位。同时,将加强全市污染过程预测预判,及时发布相应级别预警,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效应急减排措施。

5

行动

燃煤锅炉“清零”

年底前淘汰剩余336台燃煤锅炉

全市将在前期排查基础上,对照整治清单,逐一销号。在年底前争取完成整治清单上剩余336台燃煤锅炉淘汰,实现全市范围内,除电厂外燃煤锅炉“清零”。

6

行动

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77家重点企业力争年底前完成整改

我市将以77家重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治理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力争年底前全面整改完成,达到四川省排放标准。

7

行动

移动源污染整治

本月起每月对机动车油品进行抽样检查

我市将加快完成黄标车淘汰,截至目前剩余的3000余辆黄标车计划在11月底前全部完成淘汰,并从10月1日起,成都市要在入城主要道路和城区居民聚集区加强机动车道路执法,重点查处渣土、砂石违法违规运输和尾气不达标货运车辆上路。年底前,划定并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10月底前,全面完成200家加油站和6家油库的抽检工作。同时,从10月起,每月对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用燃料、发动机油、氮氧化物还原剂、燃料和润滑油添加剂以及其他添加剂进行抽样检查,依法查处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油品和车用尿素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

8

行动

水泥企业和砖瓦窑行业整治

冬季和重污染天气期间最大限度实现减排

我市将督促所有水泥熟料生产线实施错峰生产,尤其是在冬季和重污染天气应对时期,要有序压减产能,最大限度实现减排。

9

行动

工地扬尘整治

加大夜间渣土运输车辆专项执法检查

我市将充分发挥建设工地扬尘在线视频监测作用,进一步强化工地清洁降尘管控措施,同时加大力度开展夜间渣土运输车辆专项执法检查。

10

行动

秋冬季专项督察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地暗访督察

我市将组织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奔现场、直接督察等暗访督察方式,通过机动式、点穴式等手段开展暗访。从今年10月到明年3月,将由相关市直部门带队,开展重点区域和行业大气污染专项督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